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癌症夫妻拿什么支撑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3:26 内蒙古晨报
癌症夫妻拿什么支撑生活(组图)

白银霞说把喝过的中药晒干后给刘二黑做个枕头,也许能对他的病有作用 晨报记者 穆向薇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癌症夫妻拿什么支撑生活(组图)

每天吃饭,由于疼痛难忍,刘二黑只能蹲在地上吃白面 晨报记者 穆向薇摄影


癌症夫妻拿什么支撑生活(组图)

面对家里的困境,有爱却无能为力 晨报记者 穆向薇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实习记者 李洁)“就想没病没灾地过日子,为什么这么难!”大儿子因感冒链霉素中毒导致双耳失聪,丈夫是肺癌晚期,妻子身患乳腺癌,四口之家三人有病,贫寒之家如何支撑?癌症夫妻如何应对生活的不幸?日前,记者前往包头市东河区刘二黑家采访。

  ★大儿子中毒失去听觉

  1988年,包头市土右旗小召子镇农民刘二黑与长城建材总厂职工白银霞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喜结良缘。结婚后,刘二黑虽然没有稳定的工作,两口子收入都不多,但夫妻俩恩恩爱爱、相敬如宾。

  1989年,夫妻二人迎来了儿子的降生。儿子出生七个月时患了一次感冒,他们就在附近的门诊给他打了一个星期的链霉素,被医生诊断为“链霉素中毒导致了双耳失去听觉”。他们四处为儿子求医问药,但一点效果都没有。

  在大儿子7岁那年,他们的小儿子出生了。看着健健康康的小儿子,刘二黑和白银霞心里虽然高兴,但也为以后的生计犯难。

  ★曾经生活平静幸福

  刘二黑妻子单位不景气,面临下岗,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刘二黑的身上。他做过很多活,站桥头、扛大包、装货、卸货,收入不多也不稳定,但他们省吃俭用,再加上跟亲戚借点钱,总算在建材总厂附近的家属区盖起了自己的房子——一间正房,两间南房。

  后来,朋友又给刘二黑介绍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在附近一家稀土厂干活,老板对他很照顾,工资也挺高;最操心的大儿子也进了包头市聋哑学校上学;小儿子在附近的学校上小学;妻子身体不好,但也偶尔打打工,贴补一下家用。刘二黑想着,“咱也不求那大富大贵,能像现在这样有吃有喝,没病没灾的就知足啦!”

  一转眼,大儿子今年17岁了,小儿子也已经10岁了,非常懂事又听话,刘二黑一家平静、幸福地生活着。

  ★丈夫被查出肺癌晚期

  今年春节刚过,刘二黑突然觉得脖子疼得厉害,左面起了一串小疙瘩。因为工作不敢耽误,家里经济也不宽裕,刘二黑一直硬挺着,以为上火喝点药就好了,就在附近小诊所输液、开了几副中药。两个月后,输液、喝中药都不见效。3月4日,刘二黑被查出肺癌,已处于晚期。

  相隔仅一天时间,白银霞说,“就这么短短的一天,我觉得天塌了!以前家里啥事都是他操心,他就是我们娘仨的主心骨,是我们家的顶梁柱。现在该咋办?我又是个特别软弱的人,遇事就知道哭,那几天我都不知道咋过的。”

  ★妻子又患乳腺癌

  今年6月,白银霞在打工的饭馆正洗盘子,乳房突然难受得厉害,想着丈夫就是平时不注意,耽误了病情, 白银霞连忙叫上姐姐陪她去

医院检查。诊断结果犹如晴天霹雳,白银霞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必须马上手术。

  白银霞不敢将自己的诊断结果告诉丈夫,这对饱经磨难的夫妻都宁愿自己心里多承受一些痛苦,也不愿让对方知道。白银霞只是轻描淡写地告诉丈夫自己得了乳腺增生,得去医院输液,住在姐姐家方便;并把在农村生活的婆婆接到家里照顾丈夫,自己则拿着姐姐凑的手术费准备手术。

  妻子手术那天,刘二黑在家怎么都待不住,坐立不安,就想到医院去看看“正在输液”的妻子。那时他才知道了实情。刘二黑这个身高1.8米的大个儿汉子流泪了。“老天不公平啊,给我们家这么多的磨难,我们就是想没病没灾地过日子,没什么大奢望,为什么就这么难啊!”刘二黑哽咽着说。

  ★全家每月收入只有428元

  妻子白银霞单位破产,现在家里唯一稳定的收入就是政府为厂里职工每月发放的168元生活费和居委会为他家申请的每月260元的低保金。

  刘二黑吃药的钱都是亲戚们凑的,白银霞做手术的钱是姐姐把卖货的柜台退了,把货都处理了才凑齐的。

  丈夫放弃治疗保妻子

  刘二黑决定放弃自己的治疗,全力救治妻子。他说:“真的是没办法呀,要能再有一点办法,我也想多活几天,最起码能看着儿子长大,最起码我在,这家还是个完整的家。但现在已经这样了,没法子改变,咱就只能接受。该借的都借了,我这人不好意思老给别人添麻烦。你看我那两个儿子,一个17岁,还是个残疾人,那个才10岁。我们都死了,孩子咋办?孩子他妈病得没我重,就得先治孩子他妈,把她的命保住了,孩子还有个依靠,有人照顾。再说,她跟着我没少受苦,没享着啥福,这次就当我给她的回报吧。”说话间,刘二黑和白银霞有时会对视一下,但短短的几秒钟,他们的眼眶里就含满了泪。

  ★妻子为了孩子要撑下去

  白银霞告诉记者,平时他们很少在孩子面前哭,不想给孩子们增加心理负担。孩子毕竟还小,他们只知道爸爸妈妈都病了。晚上孩子们都睡着了,夫妻俩经常抱头痛哭。白银霞说:“我心里觉得愧对他呀,我连一次化疗的机会都没给他。人家常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我不是想自己治好了不管他,我也实在不忍心看着他难受啊。可他说得对,我们都是为了孩子,我活着就是为了孩子活,要让他放心。”

  ★贫寒之家爱浓情浓

  记者和刘二黑交谈时,他的两个儿子一直站在门口,一会儿给倒水,一会儿给爸爸按按肩膀。刘二黑说,自从他和妻子病后,两个儿子就更懂事了,家里的衣服都是大儿子洗,还能给他们做点简单的饭菜。大儿子学习不错,也很聪明,家里人和他用眼神交流,他都能明白。记者在纸上写了“我爱你们”让大儿子用手语表示,大家不由自主地都跟着他学起来手语。这时,这个不幸的家庭才传出久违的笑声。

  白银霞说:“前几天以前老去买药的那家药房送给二黑一点灵芝,可他说什么也不吃,必须让我吃。我哪舍得吃啊,留着吧,等他最虚弱那几天再给他吃。”

  ★晚上疼得睡不着就蹲着

  记者在这个空荡荡的家里观察了半天,只在刘二黑睡觉的炕上找到点最普通的药——金嗓子含片,还有就是止疼药。“疼得实在是受不了了,就吃点止疼药,每月光止疼药就得吃三百多元钱的。实在疼得受不了就到附近的小门诊输点止疼液体。现在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淋巴,脖子、腋下都有癌细胞。”刘二黑说,那种疼是没法形容的,疼起来连死的心都有,晚上疼得睡不着就只能蹲着。因为病痛的折磨,刘二黑瘦得只有110斤。

  ★为了孩子要坚强地活着

  吃午饭的时间快到了,老母亲给刘二黑下了一碗面条,白面条里放了一点盐,放在一个离地只有几厘米高的小凳子上。老母亲含着泪说:“他每天只能这么蹲着吃,要不然疼得根本吃不下去。我都70多岁了,我多么希望他能好,能给我送终,我就怕他走在我前头。”

  刘二黑告诉记者,虽然他能感觉到自己时间已经不多,但只要能活一天,他就要让孩子们和妻子看到他坚强、乐观的一面,让孩子们能安心上学、让妻子能尽快恢复健康。只要孩子们放学回家能看到爸爸,进门叫声爸,他就要答应一声,哪怕再多的疼痛他也要忍受……

  ★从没吃过零食的小儿子

  结束采访时,记者借口不认识路,带着刘二黑的小儿子出来,想给他买点吃的。记者问他喜欢吃什么小食品,小儿子说:“爸爸妈妈没钱,我从没吃过小食品,不知道啥好吃。我喜欢吃肉,我哥哥也喜欢吃,我家好长时间没吃过肉了。”记者带着他买了些肉,又买了点

蛋糕。记者拿出来一个蛋糕给他吃,小家伙怎么都不吃,一直提在塑料袋里。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吃,他说:“爸爸身体不好,要留给爸爸吃。”

  走进刘二黑的家庭,记者感受到了他们太多的不幸、磨难和无奈,同时也被他们深深地感动:丈夫坚强、妻子体贴、孩子懂事。而属于他们的幸福生活在哪里呢?

  晨报在此呼吁:社会上的好心人快帮他们一把!给这个不幸的家庭一缕爱的阳光,生的希望!爱心捐助热线:0471-3339111、0472-698666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