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车祸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0:02 CCTV《经济半小时》
车祸的背后

中巴车在转弯时突然撞到这座小桥上,瞬间从桥上翻到桥下,跌入冰冷的河水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车祸的背后

司机拆掉了座椅的靠背,这样就可以坐六个小学生


车祸的背后

关景全不停的打着自己的脸来表示自责


  车祸的背后

  校车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按照交管部门的规定,只有具备合法运营手续、经过学校校方认可、签有运输合同、并贴有专门标志的车辆才能被当作校车,可是,在一些城乡结合部或者农村地区,因为孩子上学的路途比较远,家长的收入比较低,他们就会选择便宜一些的私人车辆充当校车,并且为了降低人均费用,这样的黑车往往破旧不堪,严重超载,这种做法
无异埋下了一个个安全隐患.

  在肇事车上记者发现,这是一个只有5排座位的汽车。

  黑龙江省双城市周家镇中心小学学生:“那这车能坐多少人,最多的时候。”

  学生:“最多的时候,就是六十八个人,全体加起来,就是六十八个。”

  记者:“这个车上坐六十八人的时候,你在吗?”

  学生:“在。”

  记者在交警部门了解到,这一辆中巴车核定人数只有26人,可是在事故发生时,它的实际载客人数高达52人,超载达到百分之百,那么在严重超员的时候,孩子们到底怎么坐下的呢?

  黑龙江省双城市周家镇中心小学学生:“把后座全都拆掉了,然后一个座位就坐六个人。”

  记者:“谁拆的?”

  学生:“就是司机和司机妻子。”

  拆掉座椅的靠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更多的孩子坐上这辆车,但正是因为严重超载,所以事故发生时许多孩子被牢牢的压在水中,无法翻身,导致8名遇难的孩子中7人因溺水而亡,与此同时记者发现,这辆中巴车超速行驶,同样是事故发生的致命因素。

  记者:“当时这个车速是不是特别快?”

  黑龙江省双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朱春:“车速,我们通过检验,是60公里,而交管部门核定的车速是每小时20公里。”

  对于乘车的孩子来说,中巴车超速行驶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孩子们回忆,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他们一直坐这个司机开的车,每隔一段时间惊心动魄的险情就时有发生。

  黑龙江省双城市周家镇中心小学学生:“有一次开的太快了,轱辘掉了,他还开。”

  黑龙江省双城市周家镇中心小学学生:“开得可快了,有一个星期,带子几乎被他磨破了四五次。”

  记者:“什么东西被他磨破了四五次?”

  黑龙江省双城市周家镇中心小学学生:“那个车轮子。”

  在中巴车司机关景全的驾驶证上,有两个细节引起记者的注意,第一驾驶证准驾车辆为B2,第二,首次发证时间是2005年3月,也就是说,关景全在长达5年驾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时,4年是无证驾驶,直到去年有了驾驶证,但是并不具备驾驶这样的大型中巴车的资格,11月30日,距离事故发生后9天,记者见到了已经被刑事拘留的肇事司机关景全。

  记者:“那你知道你这个证是不能开这个的?”

  肇事司机关景全:“知道。”

  记者:“那为什么还?”

  关景全:“考不上。”

  记者:“那也就是说,你明明知道你的车没有年检,你明明知道你的驾驶证不符合标准,你为了赚钱就这样去做了,是吗?”

  关景全:“考也考不上…”

  在调查时记者还发现,关景全接送孩子的这辆中巴车,是2004年花了1.3万元从个人手里买来的一辆

二手车,但是在车辆管理部门的登记注册表上却显示,这辆车不仅没有办理过户手续,而且居然连续四年没有年检。

  记者:“当时买这车的时候,有什么手续吗?”

  关景全:“没有什么手续。”

  记者:“那你拿了行车执照,为什么不去检车呢?”

  关景全:“副本他说他去检了,然后我再找他就联系不上了,后来就没检。”

  记者:“那也就是说从04年一直到出事的时候,你就根本就没有这个行驶副本。”

  关景全:“嗯。”

  关景全承认,这辆车从买来之后,就没有进行过年检,也没有进行过维修,所以对车辆制动系统的失灵,他一无所知。因此当车辆超速急转弯时,事实上他已经意识到了危险的存在,但却已经无力回天。

  记者:“你用什么保证这些孩子的安全?”

  关景全对此不作答。

  连续4年没有年检,驾驶证与准驾车型不符、超载超速行驶,关景全这一连串的违规违法行为,终于把8个孩子送上了不归路。

  记者:“这是医院向我们提供的一份名单,这里一共有48位伤亡人员姓名,在8位死亡的人员中,有几个是你的亲属?”

  关景全:“一个是我小姨家,一个是我小舅家,都有亲戚。”

  说着说着关景全就打自己的脸,失声痛哭起来。

  记者:“这里就是十一月二十一日黑龙江省双城市发生的特大交通事故的事发现场,在这个桥头呢贴上一段话,‘冰是父母凝固的眼泪,雪是亲人悼念的白花,风是父母的哭泣和呼唤,阳光是亲人的牵挂和我们魂牵梦绕的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黑车”的相关新闻
视频:副镇长带人冲击路政大队索要被查黑车 (2006-12-06)
黑车司机抗拒执法伙同弟弟打伤6名民警 (2006-12-06)
疑犯先杀黑车司机后袭警接受公审(图) (2006-12-02)
男子劫杀黑车司机后到电视台自首 (2006-12-02)
辽宁黑车拖执法人员6公里致其死亡案凶手归案 (2006-11-14)
黑车司机面对城管检查谎称乘客为父亲 (2006-10-24)
“车祸”的相关新闻
测试显示戴安娜车祸当晚司机确实饮酒过量 (2006-12-10)
广州大学城车祸致两名小学生飞出车外死亡(图) (2006-12-09)
美国明尼苏达州发生车祸20多人受伤 (2006-12-09)
兰州市突降雨雪发生车祸6人死亡7人重伤 (2006-12-07)
本田车碾轧车祸伤者遭百余围观者打砸 (2006-12-07)
台南梅岭车祸死亡人数已增至22人 (2006-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