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是看《黄金甲》还是看《墨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7:33 青年参考

  黄艾禾/文

  

  如果只从街头的宣传海报上看,《墨攻》和《满城尽带黄金甲》是一路货:当下最时髦的电影样式,古装大片。但是 看后才知道,两部片子其实迥然不同。

  捧《黄金甲》的媒体说,张艺谋原先拍《英雄》、《十面埋伏》时,重视觉效果而轻故事,这次则有了根本的改观。 《黄金甲》套用了曹禺的《雷雨》,怎会没有故事?这故事还挺复杂。用一位评论家的话说,这故事里,乱伦、情爱、暴力、 权术样样不少。

  是不是故事写到这样复杂才算深刻?是不是只有这样深刻才算有水平?——以我个人来看,未必。我为什么要花那么 多的钱,看一个人人都如此阴暗、卑鄙、充满权谋、仇杀和血腥的故事,即使它被天文数字的菊花、金碧辉煌的宫殿、铁戈如 林利箭如雨一浪高过一浪的古代军队方阵所包装?是不是,所有这些人类最阴暗的一面,恰恰是我们今天可拿来欣赏把玩的娱 乐品?

  相比之下,我喜欢《墨攻》中的刘德华。他给人一种内在的充实感。他很像是典型的中国式英雄:内敛、隐忍,却本 领高强,不到万不得已不出手,出手则令天下皆惊。《墨攻》的故事讲得很实在,所有主要人物的性格和分量,也都自然带出 。

  《墨攻》下了很大的气力来想问题。影片中刘德华饰演的将领,一方面在实用战术技术上一流,一方面又总有哲学上 悲天悯人的考虑,这在当时的古战场恐怕是不可能的——他的哲学悲叹,实际是为感动我们今天的人。说来可能有点矫情,我 们这个时代,其实需要的是这样的形象,代表正义、良知,能让我们内心感到充实的形象——我们这个社会太需要正义,我们 也太希望看到正义的化身,而不是对人性阴暗与弱点的把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