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杭州大厦举行义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5:15 都市快报

  本报和杭州大厦推出温暖贺岁活动

  妈妈,今年我们一定要一起过年

  杭州大厦后天起举行义卖

  王永刚

  帮助30位留守母亲来杭和子女过年本报今日起接受报名

  这是年末很平常的一天,人群还是那么熙攘,风景与往常一样,阳光很好,空气中远远飘来一种叫过年的味道。

  走在午后的街头,心情突然被阳光打碎,有点异样,有点不安。

  想起了母亲。

  想起了赐予我们生命的那个人。呱呱坠地之后,多少次我们把她从梦中惊醒,她睡眼惺忪,却盈满爱意。啼哭是我们惟一的语言,不变的表情永远是她的无悔无怨。

  想起了送我出门远行的那个人。行囊里塞满了她的叮咛与祝福,她的目光在我渐行渐远的背影里停驻,眼里噙满泪水。我大踏步向前,义无反顾。城市的风像刀子一样割过我的脸,我无所畏惧。只是在寂寥的夜里,在灯下展开她的来信,泪水突然模糊了我的双眼。

  想起了在寒风中劳作的那个人。风,刺骨,把她的双手吹得红肿,她已辛劳一生,却依旧在路上蹒跚奔波。我心如刀绞,却常常以心有余而力不足自我安慰。这就是我和她之间的差距:她一直都记得我的生日,我却数不清她今年又添了几丝皱纹。

  妈妈,今年我们一定要一起过个年!

  从今天起,快报《妈妈,今年我们一起过年》活动将进入征集报名阶段。杭州大厦购物中心于1月18日-2月3日举行义卖,筹集的善款将用于资助30位留守母亲来杭州过年。

  如果你是一位离开母亲,在浙江创业、打工、求学的游子,如果你今年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和母亲在一起过年,请拨打我们电话吧,我们将为你圆个团圆梦。报名热线:0571-8505165785051661(中午12点-下午4点)。或发E-mail:dskbcy@vip.sina.com。如果你和母亲之间有什么感人故事,也欢迎与我们聊聊。

  记者王永刚

  本报讯从1月18日起,如果你到杭州大厦购物,有可能就为留守母亲献上了一份爱心。1月18日-2月3日,杭州大厦购物中心众多知名品牌(名表、美玉、

钻石珠宝等)将以极其优惠的价格参加义卖,加上其他义卖活动,杭州大厦购物中心筹集的善款,将帮助30位留守母亲来杭州和子女一起过年。

  从1月18日开始,杭州大厦钟饰商场将组织多款商品参加义卖。在A楼地下一层设立专门的义卖区。“翡翠物语”推出如玉佛、玉观音、手镯、生肖挂件等玉器,将设最低标价,让你以心动的价格,挑选到自己喜欢的玉器;“古名”珠宝钻石等各式钻石也将参加义卖,其中几百枚50分、1克拉的美钻将以惊爆价出售。

  1月18日以后,杭州大厦还将在利星凯悦大酒店举办上海新宇钟表名表义卖活动,届时将推出价格实惠的义卖特别款,包括江诗丹顿、积家、爱彼、宝玑、豪雅、欧米茄、雷达、名仕、宝齐莱等数百款名表。

  所有购买义卖商品的顾客都将获得杭州大厦的爱心卡,还有机会参加“温情晚宴”,与受资助的30位来杭母亲一起共进晚餐,现场感受母亲与子女浓浓的亲情。

  为回报社会,传递爱心,每年杭州大厦都会举办慈善义卖活动,2005年,本报联合杭州大厦和杭州八城区举办了第5次春风义卖活动,杭州大厦共拿出30个知名品牌的商品参加义卖,义卖活动共筹集了30万元善款,在这次活动中,杭州近300户困难家庭受到资助;2006年本报又联合杭州大厦共同举办了“给民工孩子送个团圆年”活动,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纷纷予以报道。在去年活动中,杭州大厦组织义卖商品募集善款20万元,捐给了100个留守儿童家庭,帮助他们和父母一起过了个团圆年。

  妈妈就要从新疆来杭州过年了足浴工晓英最近常常失眠到凌晨三四点

  “五年的秘密,这次真的保不住了”

  一位快报记者的新闻博客

  王雷

  -王雷

  1留守母亲的报道启动近一周了。从去年的留守儿童再到今年的留守母亲,有人说你们是不是同情心泛滥?我说不是。那些默默打工的游子也好,他们的留守母亲也好,很多都是这个社会里沉默的普通人。没有谁愿意被这个世界遗忘,夜色隧道里,能为那些行色匆匆的路人点亮一盏温暖的心灯,让他们感觉到自己还在被关注,那就足矣。

  言归正传。上周末,兰溪出差回来,累得前仰后翻,跑到报社旁边的佛缘阁足道店洗脚,顺便松松骨。小店不大,挺干净,是我喜欢的那种。

  给我洗脚的叫晓英,我也没说自己是记者,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晓英今年26岁。问她哪里人,她说是新疆阿勒泰的。阿勒泰?我脑子飞快转了一下,实在想不起任何有关联的记忆。“那你过年回家吗?”我问,没想到一说起过年,刚才还眉开眼笑的晓英一下子愁容满面。

  上个月,晓英给家里打电话,聊着聊着对妈妈说,要不你来杭州过年吧。母亲答应了,晓英放下电话心里却惶惶然:母亲这一来,她保守了近五年的秘密可能保不住了。

  晓英来杭州五年了。起初在酒店当服务员,后来在足浴店当洗脚工,现在已当上了足浴店的经理,每月收入近2000块,还不包括给客人洗脚的提成。

  但她一直瞒着家里,只说自己在酒店当服务员。我问为什么?她说父母的观念特别传统,尤其是当过兵的父亲,耿直严厉,总觉得足浴店都有那种不正规的服务。别说给人洗脚,得知她在酒店端盘子,父母都有点接受不了。

  来杭州打工5年,晓英只是在去年回家过了个年。其间发生了一件有惊无险的事情:在和父母聊天时,她差点说漏了嘴:我在杭州,上个钟就能赚钱。晓英爸爸问:上钟是啥意思?她吓得心怦怦直跳,忙编了个谎话搪塞过去:上钟就是在饭店包厢里为客人服务,这是按小时收费的。

  晓英说,其实她们这一行,正规的又叫足浴技师,也分初、中、高级。足浴是个力气活,她给我看了她的手,上面有好几个老茧。店里还有些女孩子,几年干下来,手指都变形了。

  2

  我问:有没有遇到过那种很难伺候的客人?晓英说有,但不多。有的客人会问:出去开房间,多少钱?也有的客人喝醉了,或者心情不好,对着她们乱发脾气。晓英说,遇到这样的客人,她们都是小心委婉地周旋,有泪关起门来自己擦,但在客人面前一定要赔着笑脸。

  “我觉得我是凭手艺吃饭,挣的都是正大光明的血汗钱。”她说。

  我说,你早知道秘密保不住,当初干吗还要让你妈妈来呢?

  晓英说,她想家啊。她从生下来,就寄养在别人家里。12岁那年才接到父母身边。接她回家的那天,父亲开了瓶酒,给12岁的女儿倒了满满一杯,端起酒杯时,父亲哭了……

  15岁那年,晓英就离家谋生了。先后去过乌鲁木齐、郑州、合肥、上海、杭州。真正算下来,她在父母身边呆了还不到三年。

  她家住在阿勒泰市阿拉哈克乡托普乌英克村。去年回家的路线就让我咋舌:杭州-上海-乌鲁木齐-阿勒泰-家乡。全程将近5000公里,其中上海到乌鲁木齐要三天两夜,乌鲁木齐到阿勒泰要坐12个小时汽车,阿勒泰到她家还要1个小时。

  去年回家,她给父亲买了瓶300块钱的茅台酒,给母亲买了件高档羽绒衣,家里亲戚多,舅舅、姨妈、叔叔、伯伯……每人包个200块钱的红包。人前她喜笑颜开,背地里算了算账:回一趟家,花掉了她一年的积蓄。那是她捏多少脚,流多少汗挣来的钱,并且还是她的嫁妆钱。为了省点钱,所以这次她想了想,还是让妈妈来杭州比较好。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晓英说她心里很清楚,自己在杭州顶多再干个一两年。在离开杭州之前,她很想把妈妈接过来,看看美丽的西湖。

  “你非要离开杭州吗?”

  “是啊。女孩子迟早要嫁人的嘛。”她沉默了一会,自言自语地说,“杭州真美啊,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去西湖走走。”3

  这个月20日,她妈妈就要到杭州了。以她爸爸的脾气,如果知道她当足浴工,二话不说会赶到杭州来,把她拽回那个靠近阿拉山风口、沙尘暴和寒流频频光顾的老家去。

  可母亲肯定要来,母女远隔万里的相聚,至少在目前是她心头一个大大的烦恼。她说这几天常常失眠到凌晨三四点。母亲来了住哪里?把妈妈接到她住的集体宿舍里住,一是不方便,二是秘密很快会被妈妈知道。在外面租房子?可妈妈只住一个月,房子不太好租呀。

  听完晓英的故事后,我上网特意搜索了一下阿勒泰,那是个很美丽的城市,有北国渔乡之称,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人民共和国交界,境内一条缓缓流过的额尔齐斯河,是我国惟一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阿勒泰是突厥语,意为“金山”的意思,只是不知道,这位26岁的足浴工今年能否幸福地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尽情享受那一座亲情的金山。

  附:你看了晓英的故事,有什么感受?你能为她出点什么主意?欢迎来电来信与我们聊聊(联系方式同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