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足浴工晓英的秘密这回可以保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5:15 都市快报

  足浴工晓英的秘密这回可以保住了

  她想通过快报向热心人说声谢谢

  想接母亲来杭州过年?来报名吧!

  有读者说,看了报道鼻子很酸

  本报和杭州大厦购物中心推出的“妈妈,今年我们一起过年”活动,资助30位在浙江创业、打工、求学的游子的母亲来杭州和子女过年。昨天下午,报名电话一直没间断过,很多读者打来电话,表达自己想和母亲在杭州过年的强烈愿望,今天,我们继续推出热线0571-85051690(今日13:00-16:00)或发E-mail:dskbcy@vip.sina.com接受报名。如果你想说说和母亲之间的故事,我们会在电话这头倾听。

  记者王雷 吕宏

  晓英的秘密可以保住了

  还记得那个足浴工晓英吗?(详见本报昨日第2版报道),她来杭州打工5年了,只有去年春节陪母亲在家过了个年,晓英母亲这两天就要来杭州了,善良的女儿不想让母亲知道自己的工作,这几天很是发愁。晓英的心事见报之后受到了读者的关注。“我在观音塘有房子,她可以免费住一个月。”、“我在城北有一套房子,免费给她住一个月,有厨房、

卫生间,还有电器。”看到晓英的困难,读者们都很热心。

  在吴山花鸟市场做小生意的孙女士说,她家有120平方米,其中一个小房间有九个平方米。“如果想保密,住在我家,她妈妈来了,这里可解决住的地方。”

  还有一位年过半百的方先生,要给晓英做媒。“我们院子里有个小伙子,安徽人,34岁,是做衣服辅料生意的,他年初托我做媒。他在杭州有房子。小伙子175厘米以上,长相还可以,没什么不良爱好。”

  得知这么多热心读者关心自己,晓英想通过快报向大家说声谢谢。

  想让母亲看看她的幸福生活

  跟一位强者生活,张秀英也变得很坚强。但说起母亲,她落泪了。

  张秀英是山东人,他的丈夫就是省十佳残疾青年、被称为杭州保尔的王渊鹏。王渊鹏是余杭獐山人,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全身五分之四瘫痪。凭着身残志坚的意志,他已经是知名的残疾人书法家,他双腕夹笔抄写的32万字的小楷书法作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被俄罗斯奥斯特洛夫斯基国家纪念馆收藏。

  张秀英说,当初家里得知她要和王渊鹏结婚的消息后,几乎一片反对声。后来,还是豁达的母亲提出和未来的女婿见见面。聊过之后,她默许了这桩婚事。

  结婚那天,母亲孤身一人从山东赶到杭州参加女儿的婚礼。她叮嘱女儿说:“既然结婚了,就好好待他吧。”张秀英说,现在她的女儿已经八岁,一家生活得和美幸福。回想过去,她最要感谢的就是母亲,是母亲的豁达、善良让她寻到了真爱。她现在在临平开了家书报亭,因为生意忙,已经六年没和母亲一起过年了,她说今年很想把母亲接过来,“顺便让她看看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最担心母亲生病

  说起孤身在家的母亲,李先生声音低沉,“我们老家,都快成空壳村了。”

  李先生是重庆忠县巴营乡盆城村人,来杭州打工13年,从未和母亲度过一个团圆年。他家兄妹四人,全部外出打工,父亲早已过世,家里只剩一个孤单老母。

  李先生说,他家所在的村居民小组共有130多人,因为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在村里的只有30多人,几乎都是老人与孩子,像这样“空壳村”的现象,在当地非常普遍。李先生说,母亲年纪大了,但还在坚持下地干活。他现在最担心的是母亲的身体,农村医疗条件不好,如果母亲一旦有个急病,那该怎么办?

  照顾妈妈,心有余而力不足

  “你有没有看过电视剧《孽债》,我看一遍哭一遍,因为一看到它,就想起了我的妈妈。”

  40岁的杨女士是杭州人,父母原来在杭州机床厂工作。在她4岁的时候,父母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大西南,双双去了广西桂林。

  家里共有三姐妹,杨女士是老大,父母带走了最小的妹妹。

  在她的记忆里,父母每年过年,都是扛着大包小包回家,里面有广西的白糖、花生、红糖。走时,带回去的是浙江的笋干、年糕。到后来,父母年纪大了,扛不动了,回家的次数也少了。再后来,父亲过世,母亲一个人留在了桂林。女儿们劝她回杭州,可母亲说在那边已生活了30多年,回杭州反而不习惯了。

  母亲上一次回杭州是五年前。杨女士说,她妈妈患有老年慢性支气管炎,一年四季吃中药,去年还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我多么想在她身边照顾她,可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还记得当年的热饭菜

  郭东的老家在黑龙江省北安市,32岁的他和妻子在杭州打工两年了。

  郭东的妻子在一家宾馆做客房服务员,郭东则在一家单位做保安。快过年了,单位都和他们打过招呼,希望他们能留在杭州,节日期间服务行业都特别忙。

  而远在老家的妈妈也打来电话问,回来过年吗?

  郭东拿着电话不知道怎么告诉妈妈。

  说起妈妈,郭东记忆里最深的是读书时。学校离家特别远,妈妈每天都给他送中饭,要走将近6里路,饭盒包了一层又一层,送到的时候饭菜都还是热的。

  郭东说,现在爸爸、妈妈都退休了。他们从未来过杭州,但他们的印象里杭州特别美、特别好。郭东最愧疚的是,现在自己没能力让爸爸、妈妈来杭州看一看。“这几年杭州变化也很大。”郭东在电话里感叹着。

  看了报道鼻子酸了

  28岁的高伟是安徽颍上人,在杭州务工已经7年。

  高伟以前在饭店里打工,现在在一家花店帮忙,越是过节高伟就越忙。高伟说,我已经习惯了不在妈妈身边过年,感觉麻木了,但看了快报的报道鼻子还是酸了。

  高伟的妈妈今年51岁,高伟14岁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那时高伟的弟弟10岁。是高伟的妈妈一个人含辛茹苦地将他们拉扯大。高伟说,直到自己也有了孩子才知道妈妈当时有多么不容易,才能体会到妈妈的无助。

  现在高伟的弟弟也在杭州务工,高伟和弟弟都已经有了家庭,并各有了一个儿子。如今,高伟的妈妈在老家帮他们带着两个孩子。

  “她真是操劳了一辈子!”高伟在电话里有些说不下去了。

  快报帮你传递对妈妈的爱给她写一封家书吧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现在工作很忙吧,身体好吗……今年春节我一定回家……”这几天,耳边总响起这首歌,眼前总是浮现出妈妈在厨房准备年夜饭的身影。年近了,漂泊的心和母亲也近了。

  当年挨母亲打屁股的小男孩,长成男子汉了;当年喜欢让母亲给自己扎麻花辫的小丫头,长成大姑娘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习惯了用电话向远在千里的母亲说:“妈,您在家要注意身体!”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心里的话很少和母亲说了。母亲老了,接到儿女的电话,她的手会因为激动而颤抖;母亲老了,接到一封儿女亲笔写的信,她的心会觉得很满足……

  从今天起,“妈妈,今年我们一起过年”活动将征集你写给母亲的家书。

  如果对母亲的话,不方便在电话里说,或者对母亲的情感很难用话语表达,那就拿起手中的笔,找点儿空闲,写写妈妈吧。我们将把你写的信刊登在报纸上,你可以将这份特别的新年礼物送给她。

  E-mail:dskbcy@vip.sina.com或写信寄往: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都市快报中国新闻部邮编:310041

  香水有爱奇迹共享

  杭州大厦将推读者捐赠物品义卖

  王永刚

  记者王永刚

  本报与杭州大厦共同推出的“妈妈,今年我们一起过年”活动,从昨天开始,征集30位在浙打工游子的母亲来杭州团聚,热心读者林先生打来电话建议,可以组织一场特别的义卖会。林先生说,会上所有的义卖品可以都是由社会爱心人士无偿捐赠的,义卖所得全部款项用作30位留守母亲来杭费用。

  林先生在杭州打拼10多年,3年前已将安徽老家的父母亲接到杭州居住,他深知在外打工游子的心情。打算把去年出差法国期间,带回来给老婆的纪念礼物——Lancome奇迹香水捐出作为义卖品。他说,这瓶香水老婆很喜欢,一直舍不得用。他和老婆商量,老婆觉得能够帮别人尽一份孝心,这么做值得。

  一只压在箱底多年的名表、一份曾经留下美好回忆的珍藏,让你倍觉珍爱。当你翻开今天报纸的时候,不妨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愿意把这些代表自己温暖记忆的物品捐献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吗?”

  杭州大厦将于2月3日举行一场特殊的义卖会,这场义卖会上的所有物品,都将来自热心读者的爱心捐赠。如果你手里有一些除衣服以外有价值的物品,如果你愿意为这些来杭州的母亲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奉献一份爱心,请拨打捐赠电话:8008571178和杭州大厦购物中心联系,或者将捐赠物品直接送到杭州大厦B楼6层服务中心,如果你想说说这件物品背后的故事,也欢迎来电聊聊。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