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欢唱之余 别忘保护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5:24 BTV《特别关注》

  欢唱之余 别忘保护声带

  记 者:张富丽

  摄 像:王晓龙

  待播:【导语】现在,亲朋好友聚到KTV里纵情欢歌,成了放松身心,展示个性,愉悦精神的一种方式,但如果唱卡拉OK时,不注意环境,不讲究方法,也有可能导致一些意想不到的疾病。

  【同期】歌曲:死了都要爱 不淋漓尽致不痛快

  【正文】这是最近比较流行的一首歌曲,虽然调很高,但在KTV里点唱的人可不少。

  【同期】我有时候能唱上去 有时候唱不上去 调比较高

  我们每周定时间定点来

  两人唱4个小时吧

  【正文】正是因为这种高调歌曲的流行和“麦霸”的增加,使得最近日本肆虐的“卡拉OK息肉症”也在我国悄然流行。

  【同期】医生 之前声带息肉得病率最高的人群多见于歌唱家 演员 教师、售票员 售货员,现在队伍又扩大了

  【同期】 唱完后声音会疲惫吗 肯定会 每次都会

  里面人也多 空气也差 都是麦霸 都抢 估计一会儿就说不出话来了

  我的状况是(嗓子)会哑

  【正文】医生告诉记者,如果不是专业歌手,连唱五六首歌就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同期】医生 如果持续唱好多歌曲 高声喊,声带边缘互相摩擦产生损伤,声带充血、水肿,渗出,那么时间长了以后就容易形成声带息肉。

  【正文】此外,高歌后立即喝冷饮也可能导致声音变哑。如果再患有感冒,声音变哑的可能性就更大的。

  【同期】医生 当我们发音多了以后 声音出现嘶哑 这个时候喝一些凉的饮料 再吃辣的食物对嗓子刺激是非常大的

  【正文】因此,唱卡拉OK要适可而止,应避免用假声或声嘶力竭地唱。最好与他人轮唱,或者唱两三首就休息一会儿。同时,减少对声带的刺激。尽量不在唱歌间歇期饮酒吸烟。在唱歌前,最好先喝杯温水保持喉咙湿润,而不要喝冷饮。一旦咽喉部出现疼痛和不适感,应停止演唱。 如咽喉不适超过一周,就应该到

医院进行检查了。记者张富丽 王晓龙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