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与猫 路易斯·韦恩的奇异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13:03 青年参考

  文诺千

  

  路易斯·韦恩(LouisWain1860~1939),英国画家,以画拟人的猫之形象著名。他晚年患上精神 分裂症,后人分析其病症可能和常见于猫身上的寄生虫弓形虫有关。但此说仅仅是猜测而已。

  韦恩是家中的长子,下面有5个妹妹。他天生兔唇,医生曾建议他的父母不应让韦恩10岁前去学校读书。他少年常 常逃学,在街道流浪。后来入读西伦敦艺术学校,成为自由画家。他最初画的多是漂亮的田园景色。

  23岁时他娶了妹妹的家庭教师爱米丽·理查兹。因为爱米丽比他大10岁的缘故,在当时的社会这件婚事很惹人非 议。新婚不久,爱米丽不幸患上癌症,在和病魔挣扎期间,她最大的安慰便是彼特——一只她饲养的小猫咪。3年后,爱米丽 不治身亡,韦恩终身没有再婚。

  是彼特令韦恩开始爱上猫的。1886年,他在《伦敦新闻》的圣诞版发表《小猫猫的圣诞派对》。这是他第一幅拟 人化的猫咪作品,画中有上百只小猫,它们或在玩球,或在嬉戏,或在聊天。许多明信片、贺卡和儿童画集中的猫咪形象,都 出自他的手笔。他也曾担任国际猫咪协会的主席。

  爱妻死后,韦恩一直与5个妹妹(她们没有结婚)一同居住,但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打响,人们对他作品的需求急剧 下降,家庭开始入不敷出。作为家里惟一男性的韦恩,他肩上的压力可想而知。1924年,韦恩的精神开始出现问题,终日 脾气暴躁异常,家人实在忍无可忍,只得将他送入精神病院。韦恩被诊断患上了精神分裂。一年后,他住院的事渐渐被公众知 晓,许多名人如科幻小说之父H.G.威尔斯(大名鼎鼎的科幻小说《世界大战》的原作者)、甚至首相都纷纷对他表示关注 。韦恩被迁到条件更好的Bethlem皇家医院,1930年又转到一家叫Napsbury的医院。在那里,他度过了人 生最后的15年。患病住院期间,韦恩并没有放下手中的画笔,虽然画风与以前大相径庭,作品弥漫着一股强烈的迷失感,但 惟有一点不变——猫还是他的重心。

  “拟人猫”是令韦恩扬名立万儿的发明——像人一样直立行走,穿衣戴帽,表情暧昧,人模猫样的。他的猫画大多结 合当时的社会情景并搭配巧妙的标题,因而产生了不小的社会反响。名声在外,世人便将那些拟人化的猫们统称为“韦恩猫” 。

  与别人画的猫不同,韦恩的猫咪们很少有配得上“猫咪”这个可爱称呼的。换句话说,如果你是抱着一睹猫儿们的小 可爱而去欣赏韦恩的画作,会令你大失所望,甚而大惑不解。韦恩笔下的猫大体是不可爱的。狡诈、阴沉、忧郁、呆滞、惊恐 、冷漠……这些词儿用在韦恩猫身上倒蛮贴切。如果你情感正常,应该不会产生把它们纳为宠物的冲动。

  但韦恩画作的特异并未到此止步。在饱受精神疾患折磨期间,他的那些创作才当真成为了令人咋舌的绝妙之作。“万 花筒猫”——又一因其作品而产生的专有名词。这时期,他所绘制的作品充斥着一股病态的繁杂美感,猫已不成猫型了。尤其 是那些他精神分裂后期的作品,凝神去看:解体!解体!事间万物分崩离析纷纷开始分解啦!作为观者的你,可以清晰体会到 韦恩精神分裂时那种独特的迷离破碎的世界。看久了甚至会产生沉溺其中难以自拔的恐惧。

  艺术家们的创作颠峰与精神异常之间发生奇妙关联,古今中外的例子已然不少。所以,因为韦恩的画作风格与其精神 状态的高度吻合,竟使得韦恩的画作成了当代心理分析学中的经典案例,被专家反复加以研究。

  韦恩生前在英国乃至世界大抵算是家喻户晓,可死后却迅速地被人们遗忘。直到RodneyDale的《路易斯· 韦恩:画猫的人》出版后,他的作品才重新引起了人们的兴趣。近些年,因为互联网的传播力量,韦恩的爱好者稳步增加。之 所以如此,“万花筒猫”的病态美学给人的奇异感官刺激,应该说是功不可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