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丧钟为我而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13:03 青年参考

  文约翰·A·麦克唐纳

  编译姚娟

  

  在布鲁斯的办公室,他把我的胸片放在观片箱上,我便经历了一生中最为惨痛的一幕——亲眼看到自己左肺的癌瘤。

  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觉得心口发闷,得出去透透气。我踉踉跄跄奔下楼,穿过大街,来到圣迈克尔大教堂。我跪在 长凳上,却连祈祷的力气都没有了,只觉得自怜、绝望。圣迈克尔大教堂的钟声响起来了,我想起了英国诗人约翰·多恩的诗 句——

  “不要打听丧钟为谁而鸣,丧钟为你而鸣。”

  海明威曾写道:“勇气就是面对痛苦泰然自若。”我更欣赏18世纪

意大利作家维多利奥·阿尔费里的话:“对勇气 的考验往往不是去死,而是求生。”面对疾病,与它同在——这就是勇气。

  “希望”是我们治疗癌症最有效的“药物”,没有一种癌症(无论在任何阶段)是不可治疗的。把希望注入病人内心 ,我们就能帮助他以积极的态度同疾病作斗争。这也许有些不合逻辑,无根无据,但许多医生都相信,要使癌症治疗有效,这 必须是治疗的一部分。

  我曾先后与两位美丽贤淑的妻子共度欢乐时光,我也体验过为人父母的幸福和8个孩子的爱。我的工作总是忙碌而充 实,富有挑战。我酷爱音乐与书籍,喜欢芭蕾和戏剧。我常沉醉于健身运动、

网球
高尔夫
球、冰上溜石、打猎和垂钓。我的 餐桌上有美酒和佳肴,我的家里洋溢着温馨与幸福。

  但自从我知道我的生命已不长久,我的生活态度改变了——“这是你所剩生命的第一天。”这话对我有实实在在的意 义。我备加珍惜每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每朵鲜花和每声鸟鸣。我们何曾体味过此种乐趣:呼吸畅快、吞咽自如、行走轻便、睡 眠香甜……

  假如我们意识到人的生命只是宇宙中一个微小的瞬间,那么,用年月来计算的生命就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般重要。何 必以心跳来衡量生命呢?如果生命如此依赖心脏跳动这一极不可靠的人体机能,那么生命就实在太脆弱了。我们唯一可以绝对 依赖的,只有死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