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大学生用家里的钱炒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4:07 青年参考

  ::编译华宝

  

  中国学子们经不住股市狂涨的诱惑也纷纷开始炒股,美其名曰“理论联系实际”。虽然他们或许能从中获得宝贵的投 资经验,但也有可能使自家财产打了水漂。

  在分析师们看来,学生等散户投资者的狂热参与,对上证指数迄今上涨62%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上证综合指数7 月26日收于4346.46点,再创历史新高。

  虽然没有学生炒股人数的确切数字,不过商科教授和学生们反映,股市暴涨已吸引不少学子投身其中,他们炒股的钱 往往来自父母,而且某些学生的炒股资金是其每年学费的好几倍。

  其他国家的学生可能得不到太多这样的家庭资助,但由于历史原因,某些中国家庭有时会将家里的钱交给最小的一辈 人去打理。

  华泰

证券的分析师郝国梅表示,由于许多家长把炒股视为挣快钱的办法,当子女伸手要钱去炒股时,家长常常会给钱 让他们试试。但当一个精明的投资者,并不是这些毛头小子能办到的。

  上海大学生陈晓(音译)今年3月在股市投了人民币5000元,这笔钱相当于他一年的学费,是向父母要的。怀抱 着对股市继续上涨的憧憬,他在一个相对较高的价位买进了

股票

  陈晓表示,周围的人靠炒股挣了很多钱,所以他也想去试试,不过基本上是跟着其他有经验的人或是同学来买卖。

  然而在中国政府宣布将证券交易印花税提高两倍后,中国股市在5月末至6月初一度大幅回落,上证综合指数在4个 交易日内下挫15%。陈晓的股票跌到只剩下2500元。他表示,这笔损失是从股市中得到的教训。

  对于学生炒股这一趋势,上海一所重点大学的金融学教授苏同华警告说,他一直鼓励学生通过模拟炒股俱乐部进行实 践,原因在于实际投资操作风险很多,大学生在真正的股市中很可能会赔钱。他估计自己的学生中约有半数人在炒股。

  与许多其他国家的大学一样,中国大学也设有模拟炒股俱乐部。但苏同华表示,虽然国内股市节节攀升,但模拟炒股 俱乐部却不像这般活跃。

  (::美国《华尔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