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在美国大兵脑中植入芯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8:48 外滩画报

  美国国防部投资160万元美金,委托克莱姆森大学开发米粒般大小、能够24小时不间断监测宿主生命迹象并将其 传送出来的微芯片,并计划将这些微芯片注入士兵脑袋里。

  文/杨晓宇选

  战场风云一贯变幻莫测,士兵们往往生死难卜。一旦有士兵在战场失踪,恐怕人们最想问的一句话是:你好,你还活 着吗?

  根据克莱姆森大学C3B—生物电子、生物传感、生物芯片—中心公布的消息,美国国防部已经与之签订了一份16 0万美元的合同,打算解决这个问题。

  “生物芯片”一直是该中心的研究重点,其中“活体生物传感器”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它是一种可以24小时监 控宿主生命迹象,并将其传送出来的微芯片。作为第一批使用者,实验室动物已经验证了这片“活体生物传感器”的性能。

  芯片像米粒那样大

  这个神秘的“生物芯片”到底会有怎样的性能呢?

  正在研究中的“活体生物传感器”其实只有米粒大小,但却具备一台巨大的生命特征监测仪的复杂功能。

  生命体在受伤(例如出血)之后,伤者身体将出现组织缺氧的情形,细胞间乳酸含量增加。这种现象已经在对重度损 伤(包括脑出血)患者的临床观测中得以证实。因此监测乳酸含量便可以获知伤者的严重程度。但是,就目前而言,由于受到 各种有害源的干扰和污染,长期计量的结果往往是不可靠的。

  安东尼?埃利教授是C3B的主任,他认为“生物芯片”将可以有效配合急救员对伤者进行抢救工作。

  这一粒“米”采用了双“微孔”工作电极,可以监测所植入生命体的血糖以及乳酸水平,且具备无线传输能力。它的 植入并不需要花费复杂的手术,可以通过“注射”,临时植入生命体。一旦植入,它立刻开始运作,收集必要数据并即时传输 。

  “为了拯救病人,往往需要立刻获得重要信息,比如体内剩余氧气量。这对病人而言往往就是生与死的区别。”安东 尼说,但是,由于往往无法在现场进行数据收集,“我们失去的病人所占比例很大。”

  他认为,这一设备具备长期应用的潜在前景。由于宇航员患上

糖尿病的可能性以及危害性都很大,因此它还可用以监 测宇航员在长期太空飞行中的生命体征,例如血糖水平等。

  在C3B之前,曾有1035位科学家进行过研制,然而有一个问题却始终得不到解决—如何使生命体接纳植入的异 物,而不产生排斥现象。“活体生物传感器”将采取在晶片外部包裹凝胶来模仿人体组织,尽量减少这种排斥现象的出现。

  士兵就只成了工具?

  在C3B网站上公布的“活体生物传感器”显然并不是最终版。最终版的“生物芯片”可能得在5年后才能真正出现 。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有计划在此期间将“生物芯片”进行人体试验。尽管安东尼认为“生物芯片”的目的是“减少士 兵阵亡以及平民伤亡”并且可以“作为预防未来创伤的手段”。但是,即将成为“宿主”的美国大兵们考虑的却是:难道在下 班时间也得接受军方的监控吗?

  可是有的人想得更远。

  在一些相关论坛中,有人认为,这块植入的芯片将不仅仅包含对生命特征的监控,而是可能会将美国大兵们变成传说 中的“超级战士”。

  他们列举了这片“生物芯片”所可能包含的种种功能,如:可随时监控士兵的所视所闻;可刺激士兵神经系统,导致 他们因幻觉而出现误杀;甚至可能操纵战场上士兵们的种种行为,让他们变得更勇猛,或者更残暴??在他们看来,被植入了 “生物芯片”的士兵,其功能将更类似于战争中的工具,而不是人类。

  所有的人都不怀疑最终版的性能,但对其功能疑虑重重。

  就像没人能够预测未来一样,没有人能够确保这块“生物芯片”将来会包含什么样的功能,更没有人能够确定它不会 在未来把人类变成“超级战士”。既然序幕已经拉开,人类就只能等待剧情的发展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