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涂防腐剂“绿色死亡”开始风靡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7:42 青年参考

  文张贵余

  

  美国《生活科学》杂志近日报道了北美地区、特别是在美国流行的一股“绿色死亡”风潮。吃“绿色”食品、穿“绿 色”服装、用“绿色”能源已成为现代人的新风尚,如今,这股“绿色”风潮漫延到了殡葬业。在美国,有环保意识的婴儿潮 一代(二战结束后出生的一代)正在步入老年,他们中的许多人选择环保殡葬法,比如拒绝使用防腐剂,也不使用难以降解的 棺材。

  《丧葬:从现代埋葬业到自然埋葬法》一书的作者哈里斯说,正是这一代人推动了这场“绿色埋葬运动”的发展。哈 里斯说:“我认为,环保埋葬法代表着老式丧葬法的价值观,那就是节俭、自然而又充满了对生命的热爱,这引起了大部分美 国人的共鸣。”现代的美国人习惯厚葬死者,把做工讲究的棺材埋在豪华的公墓里,墓碑是花岗岩制成的、墓的拱顶由混凝土 做成,墓地周围是修剪得无比平整的草坪,葬礼往往热闹而铺张。但如今,婴儿潮一代正在推动“绿色埋葬”运动。

  “绿色埋葬”概念出现在1998年,最近一段时期发展迅速。1998年,比利·坎贝尔博士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威 斯敏斯特市建立了首个绿色埋葬墓地,面积达350英亩(约200个足球场大),被称为“拉姆齐·克里克”公墓,在当时 ,这种墓地被认为太另类,很少有人愿意被埋在那里。不过,拉姆齐·克里克公墓的工作人员不遗余力地宣传推广他们的环保 理念,最终得到了许多人的响应。

  崇尚绿色埋葬的人会在森林环境里埋葬自己的亲人,或者在活着的时候就为自己设计一个环保的丧葬过程,墓地不会 那么豪华,遗体只用一块棉质裹尸布包裹一下就下葬了。稍微讲究一点的话,尸体被装进纸板做成的匣子里,或者松木等容易 降解的木材棺材里下葬,棺材不大,仅能容下尸体,被人们幽默地称为“豆荚棺材”,这种棺材不用钉子、螺丝以及聚酯材料 做成的内层,非常环保。

  人们用人力挖就墓穴,把死者用最简单的方法埋在崎岖不平的山地或者森林中,许多坟墓不立墓碑,只有用最简单的 方法做出一个记号,比如从附近找一块石头放在上面,或者由亲人种上一棵树,有的人甚至只在坟墓上面做一个手工笼子,为 鸟儿或者松鼠等野生动物提供一个家。经过这样一番整理,整个坟墓就跟周围的树木、野花、草地融为一体。豁达的人自嘲地 称绿色埋葬法为“垃圾掩埋法”,意思是就像掩埋垃圾一样把尸体埋进土里,就这样回归了大地母亲的怀抱,重新进入生命的 轮回。另外,亲人也不用担心因这种记号日久丢失而找不到死者的埋葬地,拉姆齐·克里克公墓的工作人员绘制了详细的地图 ,每一个坟墓都作了准确标记,登记所有的信息,这样,死者的亲人和后代很容易就会找到墓地。

  哈里斯说,婴儿潮一代出生的人普遍有环保意识,他们不再希望死后用防腐剂处理尸体,而是采取最贴近自然的方式 。人的一生会消耗许多资源,死后理应返回大地,更何况,绿色丧葬方法的花费只是通常埋葬方法的一半甚至1/3。他说: “绿色丧葬方法最受环保主义者的拥护,因为这种埋葬方法消耗的资源最少,产生的污染最少,更能节省土地资源。”

  美国绿色丧葬协会的哈里斯说,如果美国人把用于建造坟墓的金属、石头和水泥节省下来,每年都可以造一座金门大 桥。而古老的方法其实是一种田园牧歌式的浪漫方法——静静地躺在草木中间,从大自然中来,又回到大自然中去,生命会以 另外一种形式继续存在。一位为自己设计了绿色埋葬法的老人说:“太完美了,美得令人难以置信。人们在死后变成了美丽的 鲜花、碧绿的青草或者参天的大树,生命以另一种形式重现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