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下北泽:破破烂烂的乐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7:42 青年参考

  东京年轻人最想居住的地区

  文Ielia

  

  下北泽是日本东京15岁至30岁的人最想居住的地区。那里已经形成一种独特的气氛,大家都是过客,有的为寻梦 ,也有的要在下北泽生存。那里没有工作议程、没有压力,与东京的其他区域形成鲜明对比。

  在下北泽有一些空置屋,有人用来开了些小剧场,聚集三五个人,小剧团自顾自做些自己喜欢的小剧目,一做就是一 年半载的。剧排完,观众看完戏,就会去居酒屋喝两三杯。下北泽本来就只有两种东西,小剧场和居酒屋。

  当下北泽成为剧场人实验剧场的集中地,自然就吸引有创意,或是喜欢以不同角度看世界的人聚集。在下北泽一家咖 啡屋里,12台客人,有1台是谈漫画出版,1台是唱片公司跟乐队,1台是出版社……

  因为租金便宜,下北泽吸引了很多人到这里开小店,在老建筑附近出没的,多是做明星梦、想当舞台剧演员的年轻人 。请一个兼职员工就可以开店,小店一家一家地陈列,令下北泽成了一个有很多咖啡屋和小餐厅的地区。下北泽人都有自己的 时尚,他们没有钱,买二手衣服——介乎舞台服装和乞丐服间的古式着装。

  藤谷治的“正职”,是小说家和自由撰稿人。8年前,他在下北泽开了他的书店,卖的是他“个人”喜欢的图书,“ 开书店8年,我从来没靠书店赚过半分钱。我的生活都是靠写字来维持的。”

  那么,为什么要在下北泽开书店?

  “你知道下北泽是东京15岁至30岁的人最想居住的地区吗?”

  知道的。那又如何?

  “下北泽这25年,已经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气氛。大家都是过客,有寻梦的,也有要在下北泽生存的。他们穿得像下 北泽人,他们过的是自由的生活。可是,下北泽在东京,在世界上一个经济最繁荣、生活最紧迫的城市之中。所以,很多人都 希望周末时,能在这种没有工作议程、没有压力的环境下过日子。”

  今年在台湾刚发行中文版的日本小说《下北泽》,就是影射作者藤谷治自身。《下北泽》叙述了一个都市典型打工男 放弃沉闷的工作,跑到下北泽开楼上书店,替别人寄卖梦想,从而发现快乐的故事。从这本书中可以看到,“下北泽”形成了 一种独特文化。

  谈到为何要在这个时候写这个小说,藤谷治说:“下北泽可能要变了。”一如许多没有远见的官僚一样,看见下北泽 跟新宿、涉谷这些黄金地段不远,但竟然仍是破破烂烂,而且租金长期在一个低水平上,当然是“没有充分利用地理资源”。 所以,政府提出要“全面重建下北泽”,把车站附近的道路扩大及发展。

  这时候,“文化人”就出来反对了,说“下北泽”是一个独特的文化地域,不许政府一手捣毁。

  藤谷说:“写作《下北泽》这本小说,就是要为‘下北泽’这个文化面貌留下见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