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幸之助自传》连载:抓住战后恢复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6:24 青年参考

  作者[日]松下幸之助::译者李菁菁

  20世纪50年代初,在二战期间一度遭受破坏的日本经济逐渐重归正轨。时任松下公司社长的松下幸之助审时度势 ,多次前往欧美发达国家考察现代企业的经营理念,并亲自主持操办了与荷兰飞利浦公司的技术合作事宜,为松下电器的快速 复兴创造了条件。

  ——编者

  1.全力投身战后重建

  昭和二十五年(1950),战后的日本经济逐渐开始走上轨道。

  我认为日本经济的真正重建就是始于这一年,松下电器也一样。这之前的5年中,企业应有的活动被美国占领军的“ 财阀指定”等七大冻结令限制,我自己在那期间也受到了各种制约,作为经济人的本职工作完全不被允许。因此,我在当年7 月17日召开了“紧急经营方针发表会”,这可以说是一次经营重建声明。干部们齐聚一堂,纷纷表示了重建公司的决心。

  现在我手头还留有当时的发言稿。重新读来,仍旧能回忆起当时的感慨:

  我等生于此世,理应通过复兴产业实现我国的重建。而根据最新动向分析,可知我们正面临逐渐恢复的机遇。从世界 整体的立场来看,若论能够凭借力量和活动真正建设和平的国家,坦率来说不就是日本吗?无论从思想、道德还是能力方面来 讲,只要能够受到正确引导,我国就具有为世界和平作贡献的素质。

  ……回顾松下电器,在战后5年间面临过各种问题。即使处于逆境之中,大家亦倾注心血、竭尽全力、坚定不移,近 日始得初见曙光。然而,我自己于这段时间中亦不能说完全致力于事业当中,唯有尽力做好社长工作。我可以断言自己兢兢业 业,然则若问努力之时是否充满喜悦则未敢言。而今,我已认识到新的使命,念及日本正值重建之时,心中遂生出励志工作的 喜悦,涌起日日夜夜专心经商之愿。

  作为一个经济人,今后必须不断利用日本民族的优势来进行世界性的经济活动,为此我认为首要的就是要虚心向国外 学习。于是,我在第二年初便踏上了前往美国的旅程,因为那里是经营理念和发展方式最先进的地方。

  2.美国人大白天也开着灯

  美国的物质之丰富让我无比惊奇。我听说,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标准型收音机在商场里的售价为24美元,制造收音 机的工人每天工作8小时可赚12美元,这样,只要工作两天就可以买自己生产的收音机了。但在日本,松下电器出品的收音 机售价约为9000日元,工人的平均工资为每月6000日元——也就是说工作一个半月才能买一台,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在当时的日本人眼中,纽约繁华得几近奢靡。中央车站的广场上,大理石的地面映照出我的身影,而时代广场更是昼 夜灯火辉煌。那时候的日本电力不足,东京每天晚上7点以后要停电1个小时。我问美国人为什么大白天也开着灯,得到的回 答却是:“白天当然可以不开灯,但开着灯不是更好吗?”当时纽约市的用电量是每天400万千瓦,恰好等于日本全国一天 的用电量。得知此事后,我心想:“是啊,白天开着灯当然是理所当然的了。”

  这次美国之行的目的原本是着眼世界、变身为具备全球视野的经济人,然而旅行本身也是轻松有趣的。我以前一直都 留着板寸头,去美国时也是这个发型。可看到美国人都留长发,顿时让我觉得自己的形象有些土气,于是就趁着在美逗留期间 留起了头发,梳了个整整齐齐的小分头才回了国。此外,我经常一个人逛街,每天都会看一场电影。虽然完全不懂英语,但因 为画面有变化倒也可以了解大概意思,感觉并不十分无聊。

  还有一回,我想去看看隆冬时节的海滨浴场,结果被当地人用奇怪的眼光上下打量了许久:“这家伙为什么要在这种 时候去海边呢?”等到了那儿一看,虽然一个人也没有,浴场却仍然打扫得干干净净,连卫生间也整洁得让人无法相信那是公 共厕所。面对我的感叹,同来的当地人回应道:“当然,我们就是为了这个而纳税的。”

  我觉得自己第一次窥见了美国繁荣的原动力。日本人向政府纳了税后,对政府如何使用这些钱根本毫不关心,觉得尽 了自己的义务就算完事了。可美国人不同,他们认为纳税是自己在生活和视野之外参与的必要政治活动——由此可见,民主主 义和经济繁荣之间确实有着不可否认的联系。

  3.与飞利浦公司“联姻”

  1951年10月底,我又前往欧洲各国访问,此行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与荷兰飞利浦公司洽谈技术合作事宜。作为松 下电器复兴战略的重要环节,之所以选择飞利浦作为合作伙伴,原因之一在于我们两家早在二战爆发前就有生意往来。事实上 ,飞利浦公司与松下电器在发展历程和企业形态上非常近似。难怪在接触过程中,对方就说:“哪里是合作,这是结婚啊!” 对此我也深有同感,于是指示时任公司常务理事的高桥荒太郎君立刻去办。

  尽管如此,实际的谈判过程比想象中还是困难得多。高桥君为人老实,说话稳重,该作决定时也能当机立断。可连他 这样的人也在专利费问题上碰了壁。当时,飞利浦公司提出的条件是:要求获得新公司头期款55万美元、30%的股份和6 %的技术指导费。前两条还能勉强接受,但6%的技术指导费却是万万不能答应的。我的目的是引进技术,问题是谁来负责经 营合资公司呢?难道不是松下电器吗?那样的话,我方应该也可以收取经营指导费。因此,我们立即向对方提出了这一请求。

  “新公司在日本设立,技术由你们提供,而指导监督经营活动究竟由谁来负责呢?是松下电器。所以,我们可以付给 你们技术指导费,但我们也必须收取经营指导费。这对贵公司而言可能没有先例,但我方坚持认为此要求合情合理。”双方的 交锋一度变得激烈起来。

  多亏了直接参与现场谈判的高桥君坚韧顽强,才让我的条件得以通过。飞利浦公司一方面觉得非常惊讶,“还没听说 过如此强硬的要求”,但另一方面也认为我们是“可靠的合作伙伴”。最终,松下付给飞利浦4.5%的技术指导费,而松下 则获得了3%的经营指导费。

  昭和二十七年(1952)12月,松下电子株式会社诞生了,这就是松下电器与飞利浦合作的成果。这家合资公司 在大阪府高榉市建成了具有先进技术水平和庞大规模的新工厂,从昭和二十九年(1954)开始生产灯泡、荧光灯、真空管 、显像管、半导体管等电子器件,供应松下集团的相关事业部门使用,此举将后者出产的的电器的品质一举提高到了世界先进 水平。

  4.荷兰女王给我们好印象

  昭和三十五年(1960)春,基于在日本与荷兰两国的友好往来和经济交流上所作的贡献,我和妻子应莉亚娜女王 的邀请再度访问荷兰。由于对欧洲王室一无所知,我们两人都非常紧张,身子绷得直直的就朝王宫走去。在宫门外迎接我们的 是身披金色绶带的侍从武官。我们随他走上二楼,一路上不由自主地想:“这派头真的和想像中的一模一样!”

  来到一个房间门前,只见一位50岁上下的夫人神态轻松地迎了出来。我想:“这也许是负责传话的宫女吧?”不料 那就是女王陛下本人。会见的整个过程中,房间里只有女王陛下、我们夫妻以及一名翻译。她亲自为我们倒红茶、放糖,又招 呼我们说:“请用茶!请吸烟!”听到这么体贴的话,本来不会抽烟的我不知怎的就伸出了手。

  翻译为我点上了火,我吸了一口,突然冒出一句傻话:“我平时不吸烟,今天是因为感谢您的热情招待才破例的。” 女王陛下闻听此言,笑着回应道:“如果这样,那不好的习惯还是尽量不要养成的好。”但我还是吸完了那支烟。就在这种轻 松的气氛中,我们天南地北地聊了40多分钟。女王陛下始终没有一点架子,亲自为我们做这做那,妻子对此感激不尽,连连 感叹这样才是真正的“招待”。

  在谈话中,莉亚娜女王曾多次提起荷兰的围海大坝,说那一定会给我们很大启发。的确,作为一个三分之一土地低于 海平面的国度,荷兰人尽最大力量兴修水利,充分利用仅相当于日本九州大小的狭小国土,这种精神与智慧着实令我深感钦佩 。

  同时我也注意到,虽然荷兰人努力建设国家,但环境限制造成该国资源不足,连修建一条公路也常常需要从外国进口 沙土。可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飞利浦公司仍然是享誉世界的超级企业,并在全球50多个国家直接经营着200多家工厂, 70%以上的产品都在国外完成。我认为这也体现了他们的智慧——由于人口少,飞利浦要想发展壮大就不能仅仅雇佣本国人 ,就不能只在有限的几个地方建立分支机构,而应该将它们分散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而日本的情况又如何呢?众所周知,日本的人口大约是荷兰的8倍,资源比荷兰丰富,人民也很勤劳。如果我们有飞 利浦那样的公司,必定能在世界范围内取得更大的成就。但实际上,日本的这一目标在很长时间里一直未能实现,其原因的确 发人深省。

  (::节选自《自来水哲学:松下幸之助自传》,南海出版公司2008年2月第一版,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