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劳动者”五一多国爆发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6:24 青年参考

  文池晴佳

  

  近一段时间以来,世界各国物价上涨激发了隐藏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多国民众抗议高物价、要求加薪,为自己的权益 奔走疾呼。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除德国两大城市因左右翼的冲突出现骚乱外,还有多国爆发了大规模游行示威,有些示威 还升级为骚乱。

  德国一度出现了打砸抢烧行为。据美联社报道,德国警方发布数据,在汉堡冲突中,左翼极端分子烧毁了1辆警车、 6辆私车,点燃了3000个轮胎。他们还建立街障,在街道和一公园内点火,以迫使极右翼分子取消以反对移民为目的的游 行。2500名警察试图将这两个团体的人员分开,但遭到了石头和爆竹的袭击,20名警察受伤。柏林警察局长葛利齐在巡 查中也遭到石块、水瓶“伺候”。

  5月1日,土耳其大批左派示威者蜂拥到伊斯坦布尔的塔克西姆广场,悼念31年前在劳动节丧命的和平示威者。他 们高呼着口号,冲过警方设置的路障,双方发生大规模冲突。为驱散越聚越多的人群,警方不得不使用棍棒、催泪瓦斯、高压 水枪,当地交通一度陷入瘫痪。警方表示,共有467名示威者被逮捕,冲突也造成6名警察受伤。

  俄罗斯各地也爆发了大规模示威,莫斯科中部聚集了2万5千名工会会员、鄂木斯克地区来了2万多人、雅库茨克则 有8万多人。在莫斯科,大批统一俄罗斯党(俄执政党)支持者高举着“经济增长不应只使富人受益”、“对涨价说不”等横 幅,沿主要街道行进,声势颇为壮观。大部分的示威活动是由工会、俄共甚至包括支持克里姆林宫的其他党派发动的,示威者 要求雇主给予他们更高的薪金和养老金。俄共主席久加诺夫也现身声援游行队伍。

  经济疲软及福利政策发生变化,让五一期间的法国也陷入了混乱的漩涡。今年工会组织的五一传统示威行动较往年声 势更为浩大。据法新社报道,5月1日,数万人在法国游行,要求加强购买力和提高退休金。法国劳工总联合会指出,工会示 威队伍聚集了20多万人,其中巴黎有3万人。法国劳工民主联合会负责人谢莱克认为,政府应当修改退休改革的方案,而萨 科齐上台加剧了社会的不平等。当天也有数百人在巴黎示威,要求“为所有无证劳工解决身份”。法国的高中生和公务员已计 划5月15日和22日再次走上街头。

  规模最大的示威发生在意大利都灵,约10万名工会成员走上街头。在古巴哈瓦那,数万人聚集在革命广场,要求劳 尔政府采取更多的惠民政策。

  亚洲同样不平静。五一当天日本、新加坡、泰国的抗议者高举标语,抗议物价上涨。菲律宾马尼拉、印尼雅加达也不 平静。2日,韩国首尔则有上万名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举行烛光集会,反对进口美国牛肉,高喊“有疯牛病的牛让总统自己去吃 吧”等口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