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业中心排名:上海急起直追香港排名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5:13 青年参考

  国际万事达卡公司6月9日公布的2008年全球各主要城市商业地位调查显示,香港的总分由原来的第5位跌至第 6位,不过学者认为,香港的排名虽然下跌,不损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另外,在前75位的排名中,内地有上海、北京、 深圳、成都及重庆5个城市入榜。中国成为整个亚太区、中东及非洲地区,在全球商务中枢排行榜中拥有最多代表城市的国家 。

  万事达卡的全球城市调查,旨在研究全球领先的商业城市如何影响环球经济,并选出当中最具影响力的前75个城市 。香港今年以总评分63.94分排在第6位,前5名依次为:伦敦、纽约、东京、新加坡及芝加哥,这5个城市的得分顺次 为79.17、72.77、66.6、66.16及65.24分。亚太城市在前25大头号商业中心名单中占了8个席位 ,这显示亚洲城市正成为全球商业中心的主流。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硕士课程主任苏伟文认为,不担心此次的结果,因为排名由第5位降至第6位只是很轻微的降低 。香港与新加坡的竞争一直存在,对方也以香港为假想敌,这次新加坡在排名上超过香港,他不认为有实际的影响,不过香港 政府及相关机构应加强与内地在经济上的配合,同时也要加强培训人才,以增强香港的竞争力。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也认为,虽然香港排名下跌,但他不认为香港的经营环境转坏,或影响其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他又说,香港的排名虽被新加坡超过,但两者各有所长,如香港的股市规模较大,相对来说,新加 坡较为落后。另一方面,新加坡则由于是由政府主导的,故在上市方面较有效率。因此,他认为两地各有优点,而排名结果只 可作参考之用。

  此次调查的标准是据不同城市的法律及政治架构、经济稳定性、经营环境、现金流量、商务中心、创意及信息流通和 可居住性(此项为2008年新加入指标)等7个不同范畴,进行评分的。

  调查也发现,香港在商务中心一项排名第一位,力压伦敦及新加坡。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调查中,大陆有5个城市入榜,包括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及重庆,排名依次为24位、57 位、60位、72位及73位,得分依次为52.89、42.52、40.04、33.84及33.13。其中,上海由 2007年的32位,急升至今年的25位。万事达卡公司发言人表示,上海的排名大幅跃升,反映它在亚洲经济市场上包括 金融及物流方面扮演重要角色,预期在未来15~20年内,上海的排名将会上升至前3名。

  对于伦敦连续两年击败纽约,蝉联世界商业城市排名榜第一位,分析员指出,虽然伦敦与纽约都是世界经济中心,但 伦敦除拥有稳固的经济基础外,其政治及法律架构等均有利国际贸易发展,这也是伦敦能击败其他对手的关键。另一方面,洛 杉矶则由去年的第10位,跌出10名外排第17位。分析员认为,洛杉矶排名下跌,反映它在环球金融服务业所扮演的角色 重要性正在降低。

  (::香港中评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