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患者为何攻击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4:28 青年参考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21日报道,美国疼痛协会发表的一项报告指出,病人在处于病痛中、手术复元中、或因 病致残寻求法律赔偿时,常会产生想要谋杀医师的冲动。迈阿密大学大卫·费舍本博士所做的研究发现,在800位手术复元 者中,有超过15%的人坦承,他们曾有过谋害主治医师的念头。

  费舍本博士说,对医生的不信任是问题症结所在。举例来说,身处残障赔偿案例中的病人,常因感觉医师不支持他们 而愤怒,这是预判是否会有“谋杀医生”冲动的重要因素。另一项因素则是疼痛,尽管是预期中的疼痛,病人也会因为疼痛难 忍变得愤怒,也更有攻击性,乃至产生谋杀主治医生的想法。

  虽然真的死在病人手中的医生极少,但仅在美国每年就有数千名医生因遭到患者的攻击而受伤。因此了解哪些人在什 么样的动机下会萌生攻击医生的念头,将有助于减少不幸事件的发生。

  (::供稿亚琪)

  受惊吓后面部扭曲是为了生存

  加拿大神经学家发现了人们受惊吓后面部扭曲的原因,他们发现,当我们眼珠圆瞪、鼻孔扩张的时候,我们对袭击者 或其他危险的感觉会显著提升。

  据英国《卫报》22日报道,负责这项研究的加拿大认知神经学家亚当·安德森说:“大多数人认为表情是社会信号 ,它们用来表达一个人的感情,但面部表情可能最先作为一种感官功能进化,虽然它们的确有助于我们向他人传递感情。”

  该研究发表于英国《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安德森和同事约苏亚·苏斯基德,通过这项研究解释了经典恐怖表情增 大我们视觉范围、眼球活动速度,以及增进鼻孔空气流动的方式。所有这些反应增强了人们看到或者嗅到威胁的能力,以让人 们提早反应,或与袭击者决一死战,或干脆逃之夭夭。

  苏斯基德开发了几个害怕和厌恶面部表情的电脑模式。然后,他训练志愿者们扭曲每个面孔表情。害怕的表情要求参 与者睁大眼睛,扬起眉毛,张开鼻孔;而厌恶表情则正好相反,眉毛耷拉、双眼紧闭、鼻孔缩小。屏幕上的测量结果显示,扭 曲成害怕面孔不仅让人更容易看到两边的物体,而且眼珠转动速度加快,这暗示着这时候人能更快地看到即将来临的危险。

  在另一轮测试中,扭曲成厌恶面孔的志愿者被发现视觉范围变小了,鼻孔内的空气流动也缓慢了。安德森说:“害怕 表情令面部张开,感官表面暴露在外,厌恶恰恰相反,厌恶是一种保护性收缩。害怕是警戒,厌恶是排斥。”研究人员由此证 实了他们的发现,即害怕表情能让人们迅速感知到危险的存在,及时反应以增加生存几率。

  (::供稿任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