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安机关千里追捕毒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4:40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冉瑞芳

  提要:公安机关发现一起以公主岭市毒贩为主线,依托广东、香港、缅甸为毒品源头,向吉林省及周边地区贩卖冰毒 和麻古的特大跨省贩毒案件。一场惊心动魄的千里大追捕拉开了序幕。

  2008年6月,吉林长春,一派鸟语花香、生机盎然。

  然而,在这座美丽城市的某个角落,却正在进行着罪恶的交易——长春市公安局二道分局禁毒中队得到消息:有人在 辖区内一家超市进行贩毒活动!

  “光天化日之下公然贩毒,真是胆大妄为,无法无天!”主管禁毒工作的史记副局长当即带领禁毒中队全体民警投入 到排查工作中。

  为了不打草惊蛇,排查工作十分隐秘地进行。几天后,侦查员确定长春市华泰花园上东区喜洋洋超市的业主杨喜光为 贩毒嫌疑人。经过大量侦查工作,确定现居广东省东莞市的丁锐和现居吉林省公主岭市的李建设系贩毒主犯。

  原来,这是一起以公主岭市毒贩为主线,依托广东、香港、缅甸为毒品源头,向吉林省及周边地区贩卖冰毒和麻古的 特大跨省贩毒案件。根据孙钊局长指示,史记紧急部署,兵分三路对盘踞在广东、长春、公主岭的贩毒团伙实施抓捕,一场惊 心动魄的千里大追捕拉开了序幕。

  侦查员巧扮破烂王,配货站里缉毒枭

  毒贩究竟长什么样?贩毒车辆车牌号是多少?交货地点在哪儿?毒品销售方式是什么?一切都不得而知,侦查工作陷 入了空前巨大的困难之中。

  2008年6月20日,史记副局长带领禁毒中队侦查员第四次驱车来到公主岭。

  李建设家住翠竹花园小区1栋6门301室,家中窗户紧闭,厚重的窗帘更是从早遮到晚。而且,他几乎从不外出。 没办法,侦查员只能“死蹲严守”。

  为给毒贩造成车主离开、车内没人的假象,史记与4名侦查员同挤在一辆车里24小时不敢合眼。饿了啃两口面包、 渴了喝口矿泉水。车内空间狭小,空气不流通,十分憋闷。即使这样,腰酸背痛的侦查员也不敢摇下车窗,甚至连个缝隙也不 敢留,只能透过窗膜隐秘地注视着外面的动静。他们不敢轻易下车,到外面呼吸几口新鲜空气;也不敢发动车子打开空调,以 免响声惊动毒贩,引起注意或怀疑。

  此外,还有两名侦查员一个化装成清洁员,一个装扮成走街串巷收废品的“破烂王”,在毒贩李建设家附近转悠。

  6月23日中午12点左右,毒贩李建设终于走下楼来,正巧从侦查员“破烂王”身边擦肩而过。

  “大哥,高价收废品,有废品卖吗?”化装的侦查员满脸堆笑地与毒贩打招呼。

  李建设不屑一顾地看了一眼破烂王,不耐烦地喝道:“去!去!去!”他边说边走向马仔王强已经发动的白色本田车 。

  李建设怎么也不会想到眼前这个光着膀子、浑身上下脏兮兮的破烂王居然是侦查员巧扮的。就是这次擦肩,敏锐的侦 查员立即确定了李建设和马仔王强的体貌特征。

  这以后,侦查员又得知,李建设从广东东莞的上线王锐手里购买的大量“麻古”,将于几天后以物流配货的形式抵达 长春。

  事不宜迟,史记和侦查员连夜驱车赶回长春,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即在毒贩李建设取“货”的当天,长春、广东 、公主岭三地同时收网,实施抓捕。

  于是,一张疏而不漏的大网张开了……

  7月20日下午。

  3点,长春火车站附近北十条的诚诚配货站门前,搬运工在忙碌地搬运货物。四五个货主在排队等候取货……

  3点30分,毒贩的白色本田车进入侦查员的视野。从车上走下一人,警惕地环顾四周后,匆匆走进诚诚配货站。此 人正是大毒枭李建设,而驾车的司机正是李建设的马仔王强,车内的另一女毒贩则是同伙王兰。

  3点33分,李建设环顾四周后,走进配货站。王强驾驶的白色本田等候在外,没有熄火。这时,配货站内的李建设 ,已经从侦查员巧扮的装卸工手里拿到了货。正待他转身离去之际,化装成配货站工作人员的侦查员迅速出击,当场将李建设 制服在地。他取出的两万多粒麻古,被侦查员当场全部缴获。

  3点45分,在外面等了七八分钟的王强、王兰,不见李建设出来,意识到情况不妙,猛然加速,欲夺路而逃。在这 危急万分之际,禁毒中队张兆云副队长奋不顾身猛冲过去,拼力将路边一辆沉重的垃圾清扫车横在路上,堵住了白色本田的去 路。其他侦查员一拥而上,王强、王兰当场被擒。

  此时,史记还接到了在辽宁省沈阳市布控的侦查员打来的报喜电话,其在沈阳五爱街一家配货站当场截获毒品麻古一 万多粒……

  女毒贩夜半耍阴谋,侦查员智破巧擒贼

  2008年7月20日夜11时,公主岭市岭西派出所管辖内的新河屯一片寂静,这里的大多数人已进入了梦乡,仅 有零星几家窗户透出微弱的光亮。女毒贩王素香家里不时传出的阵阵搓麻声,在宁静的夜里显得格外响亮。

  11点15分,从王素香的家中走出3个女人。显然麻局已散,麻友们准备回家。当她们从侦查员的车边走过时,其 中一个对另外两人说道:“奇怪,今天王姐家门口怎么停了3辆车?不行,我得告诉王姐一声,你俩等等我。”说完,她又折 回身去。

  很快,一个女人的身影从王素香家里匆匆走出。借着昏暗的灯光,禁毒中队张兆云副队长发现夜幕中这个女人很像王 素香,于是,他迅速下车迎了过去,并大喝一声:“王素香!”

  声音刚落,这个女人已经拔腿跑出二三十米。张兆云紧随其后追了过去。女子头也不回拼命狂奔,可惜只跑出去10 0米,就被张兆云从背后一把扭住、动弹不得。

  “救命啊,耍流氓了……”女子大声呼喊并试图挣脱。

  “别喊了,我是警察!你叫什么名字?”张队长厉声喝道。

  “我叫李春梅,你凭什么抓我?”女子很镇定。

  “你叫——李春梅?那我刚才喊王素香你为什么跑?”

  “我是被你吓的,我是王素香的邻居,刚才我们几个人打麻将玩赢钱的,赌博就是违法,所以听见喊声就本能地跑。 警察同志,我保证今后再也不玩麻将了,求你给我个机会,放我回家吧!”女子哀求着。

  张兆云稍微犹豫了一下说道:“你跟我回去做个调查,就可以回家了。”

  见走不脱,女子猛然将手里的包使劲地砸向张队长。

  张队长机警地一闪,女子趁势跑了出去。

  真狡诈!这一回,张兆云队长确信,眼前的这个女人千真万确就是毒贩王素香。于是,张队长紧追过去,一个扫堂腿 ,女子应声倒下,女毒犯王素香被擒。

  巧扮他人做检查,毒贩意外被擒获

  2008年7月20日,禁毒中队队长林长辉带领侦查员,对长春毒贩杨喜光和李志勇实施抓捕。

  下午3点,长春市华泰花园上东区喜洋洋超市里走进了几个人,他们是身着便衣的侦查员。林长辉环顾四周,超市内 除了两名收银员和几名顾客外,柜台旁一名瘦小的男人引起林队长注意。

  此人应该就是毒贩杨喜光!林队长径直走上前去,确认道:“请问,谁是超市老板,我们是街道民警,想调查一下小 区治安方面的情况,希望给予配合。”

  “我——就是!”那名男子若有所思地回答。

  “那好,我们向你了解一些小区近日治安方面的情况。”林队长不动声色,例行公事般地与他攀谈起来。

  由于问话轻松,此人逐渐放松了警惕。几分钟后,林长辉请他和店内的两名收银员同时出示身份证。

  “杨喜光!”当身份证上赫然写着杨喜光的名字时,林长辉心中的石头落了地,当场控制住毒贩杨喜光。

  一小时后,林长辉队长和侦查员又驱车直奔长春市铁北区。

  4点40分,当车行至铁北新苹果家园小区门前时,迎面驶来的银白色捷达让林长辉队长一惊!一看车型、车牌号码 ,再看司机正是毒贩李志勇!

  林长辉立即迎面堵住白色捷达,并用喇叭喊话:“我们是交警支队的,奉命排查盗抢车辆,请下车协助检查。”

  林长辉走上前,标准地给捷达司机敬礼,并说道:“请出示行车证和驾驶证!”

  通过审查驾照和行车证,林队长确认眼前的司机就是毒贩李志勇。于是,当即实施抓捕。

  随后,长春的其他毒贩也相继落网。

  有效监视长达半月,大毒枭家中束手被擒

  7月20日下午4点,广东省东莞市翠竹苑公寓。

  6月底,柳永基等几名侦查员奉命南下广东东莞,对长期从境外偷运毒品的大毒枭丁锐进行秘密监视。半个多月里, 侦查员始终没有让丁锐走出自己的视线。

  7月20日,当接到领导的收网命令后,柳永基等4名侦查员下午4点开始对大毒枭丁锐实施抓捕。

  抓捕,是缉毒过程中最危险的环节。因为毒贩知道,一旦自己被抓,罪行绝轻不了。

  丁锐家住东莞市翠竹苑公寓605室,当几名侦查员如天兵天将地出现在丁锐家楼道时,丁锐家的大门居然大敞着, 里面还传出一阵阵的说笑声……

  侦查员犹豫了:丁锐究竟在不在家?门为何是敞开的?毒贩生性谨慎狡猾,一直隐秘低调生活,里面的笑声说明什么 ?难道已转移?如果毒贩不在,冒然进入的话,岂不打草惊蛇?

  于是,侦查员悄悄退出楼道,立刻与在隐蔽处监视丁锐动向的侦查员取得联系,在确信丁锐没有外出、此时就在家中 的准确信息后再次上楼。

  下午4点50分,柳永基等几名侦查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入大毒枭丁锐的家。还没等屋里的人缓过神来,就被 突然闯进的侦查员控制住。一切来得太突然,丁锐来不及反抗就当即被擒。

  至此,短短一个月,这个跨省特大团伙,就被长春市公安局二道分局一网打尽。其间,收缴麻古31000粒、冰毒 80多克、贩毒车辆两台、毒资若干……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8年9月下半月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