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自称蜗居典型 70平米房住十多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07:37  南京晨报

  房价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话题,在本次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全国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旭东对于总理的讲话感同身受。王旭东表示,他就是一个“蜗居”的典型,他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关法律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70平方米高层住了十多年

  王旭东委员的家以前在南京汉中门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公房里,房子是1992年盖的,虽然老了点,但离学校近,王旭东一家就在那儿一直生活着。刚开始倒也其乐融融,但随着年岁的增加,王旭东开始感到不方便。

  “房子只有70平方米,老两口住还凑合,孩子们一回来,就太拥挤了。”王旭东说,他这还不是普通蜗居,而是“高层蜗居”,由于房子在7楼顶楼,除了容易漏水、夏天曝晒外,更难忍受的就是天天得爬楼。王旭东今年55岁,每天下班爬一次楼都气喘吁吁。

  博导被房价上涨速度雷得无语

  去年,王旭东和老伴终于动了买房的念头,但房价已让这个博导“看不懂”了。作为大学博导的王旭东月收入六七千,同样作为学校科研人员的夫人月收入比他差不了多少。这样一个家庭在南京来说应该算是中上等收入了。其实他们早有了改善住房的念头,但迟迟没有动手。

  “存款远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王旭东告诉记者,他和夫人有一个买房观,那就是“现钱买现房”,不像年轻人那样较早接受贷款买房的超前消费观。攒了50万时,房价5000元一平方米,攒到60万时,房价都快10000元一平方米了。

  2009年3月,为改变“高层蜗居”状态,王旭东终于忍不住开始看房。当时河西一处楼盘售价1.2万/平方米,嫌贵未买;暑假期间再看已涨到1.9万/平方米,今年春节已到了2.9万元/平方米。这种速度让王旭东无话可说。

  买了期房,老两口现在租房住

  2009年底,扛不住强烈改善居住环境的刚性需求,再加上房价似乎一直也没有下降的趋势,王旭东终于出手,咬咬牙在河西买了一套商品房。买这个房子,他借了60多万元的贷款。由于年龄的问题,只能贷10年期。因此,现在还贷的压力非常大,“每个月要五六千!”考虑到还贷的压力,王旭东和夫人一商量,便卖掉了在汉中门的老房子。结束了多年的顶楼生活,但“蜗居”还没有结束。由于在河西买的房子还没有交付,因此他和夫人只能先在外面租房子住。“如果不买房,我们也许在这个城市会很幸福、很快乐!”王旭东用一句诗样的语言描述不买房、不用还贷的幸福生活。

  建议用法律手段调控高房价

  “高房价已严重影响到百姓的生活质量,‘蜗居’、‘蚁族’的称谓昭示着老百姓的心酸和无奈。”王旭东委员告诉记者,尽管有人不承认房价的增幅和暴利,但他通过自己的经历,痛苦地看到了房价的“畸形”,并极度不理解。他表示,今年春节他看的那家单价2.9万的楼盘,他特意去物价局查了该楼盘的备案,仅9000元/平方米。

  王旭东委员对此百思不得其解:9000元的备案价应该是连本带利都算在内了吧?地产商已经有了足够的赚头!此后多出来的2万/平方米,一套房200万-300万,除了交给国家的税收,那都是净赚、多赚的了!这种暴利放在任何地方都不能称为正常吧!

  王旭东认为,站在国家的立场上,用法律手段调控房价往往更为有效。因此,他提出4条建议:一、充分利用《反不正当竞争法》,配合出台《反暴利法》。目前《反暴利法》缺位,致使房价猛涨不受约束,通过完善或制定相关法律,方可使平抑房价有理有据。二、补充完善相关税法,对暴利部分高额征税,抑制房价飞涨的原始冲动。三、用足《慈善法》,让奸商变儒商。借鉴发达国家经验,高额征收合理税收以外的所得税,利用这部分税收来从事慈善事业,如开办学校、医院、养老院、研究所等。四、切实执行反腐败的相关法律,切断房地产商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链。

  【相关新闻】

  多位政协委员支招抑制高房价

  虽然两会时间已过半,但房价、地价仍是大家热议的话题。不少政协委员积极为抑制高房价支招。

  建开发商信用系统可抑“地王”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秘书长张皎建议,为抑制房价、地价虚高的现象,应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系统。针对一些房产开发商借高价拿地充当“地王”进行商业炒作等投资行为,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并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对根本无力开发建设、借机炒作并造成土地闲置、引发不良社会影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记入“信用信息系统”,同时取消其再上市拿地资格,其法定代表人不得再次开办与房地产开发有关的企业。

  组建基金增加公租房房源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表示,完全依靠市场的商品房制度是走不下去了。因为总有相当一部分中低收入群体、年轻人是买不起商品房的。应实行住房制度双轨制,即商品房和公租房共存。李德水表示,公租房包括为低保户提供的廉租房和为买不起或暂时不想买房的居民,包括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等提供租住的公房。等到他们有了经济实力,可随时退租,去买商品房。李德水补充说,为了加快公租房建设,可考虑建立公租房基金,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可以参与基金投资。

  作者:黄阳阳 仇惠栋 成岗/来源:南京晨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委员 蜗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