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属于女人的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14:41  新民周刊

  奥斯卡颁奖礼透露了一个细节,是卡梅隆让凯瑟琳接下了导演《拆弹部队》的活。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做不了夫妻,却 可以成为好朋友。

  撰稿/王小木

  这是女人们的节日

  

  虽然连大美女评委陈冲都直言不讳,好莱坞的一干人等是不喜欢帅哥当影帝的,但乔治·克鲁尼这回获得影帝的呼声 还是很高。人们愿意相信奥斯卡会为广大的女性同胞献上一份绝佳的节日贺礼,而且《在云端》作为一部文艺作品真的相当应 时。《在云端》上映时,正值老虎伍兹丑闻爆发,人们忽然发现乔治·克鲁尼主演的裁员专家瑞恩,很适合拿来解读伍兹那被 塑造出来的“好男人”形象,这使得《在云端》在现实性和批判性上备受好评。

  瑞恩是一个成功的危机公关专家,就是大公司在大规模裁员时雇来通知员工这个坏消息的那种倒霉蛋,他一年有33 0天呆在飞往世界各地的飞机上,效率十足但内心空虚。比佛利山庄,这个永远光鲜亮丽的花花世界里的所有人,听到这句话 都会觉得既熟悉又恐惧。瑞恩在《在云端》的剧尾意识到,带着盔甲和面具,掩盖真实情感的生活毫无意义,不是所有事情都 能被控制或者说应该被控制。这句话可以送给老虎伍兹,当然也可以送给乔治·克鲁尼这个永远的“钻石王老五”。

  好莱坞的确给出了一份节日礼物,《在云端》获得了最佳影片的提名,两个女演员都入围了最佳女配角的提名,乔治 ·克鲁尼也继2008年后第二次入围了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一部电影能够得到如此多的荣誉,足见其全面的品质,但是到此 为止了。

  最后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杰夫·布里吉斯在《疯狂的心》里演了一个沧桑的乡村音乐歌手,他早在1971年时 就获得过奥斯卡最佳男配角。乔治·克鲁尼也获得过最佳男配角,而且就在不久前的2006年。那时他在政治题材的《辛瑞 纳》里演了一个美国特工,那几年乔治·克鲁尼疯狂地迷恋上了政治题材的影片,又导又演的,他的片子总能进奥斯卡的提名 名单,好莱坞每回也都很给他面子。有一种说法是,女评委们都希望乔治单身,男评委们都希望乔治出柜。可惜乔治是个有女 友的王老五,让乔治保持现状才是最不得罪人的,所以他在最后时刻最后出局。

  少了这份让广大女性们笑开怀的节日礼物,奥斯卡立刻就在其他地方给补了回来,而且送的礼物还不小:

  它把最重要的两个奖项一古脑儿的全部颁给了一位女性和她的作品——凯瑟琳·毕格罗获得了最佳导演,《拆弹部队 》获得了包括最佳电影在内的五项大奖——奥斯卡82届历史上的第一次。大部分的预言家们都说,最理想的状态是《拆弹部 队》获最佳电影,詹姆斯·卡梅隆获最佳导演,谁也不得罪,奥斯卡也不掉价。可是奥斯卡从来都不是势利份子,《阿凡达》 轻轻松松就在全球席卷了25亿美元,但在奥斯卡上大败而归。《拆弹部队》仅仅拿到了1470万美元的票房(成本为11 00万美元),但那又怎样?

  它还给一个女性的2009年画上了圆满的句话。好电影的标准就一种,那好的演员呢?今年的奥斯卡又成就了史上 第一个“大满贯”女演员——在同一年里拿了奥斯卡、金球奖和金酸梅三大影后,桑德拉·布洛克这样的成绩单在短时间内肯 定找不到超越者。所以说,演技其实也就这么回事情。

  

  女人的价值观

  

  奥斯卡颁奖刚一结束,有中国网友在论坛上说,一个正在打仗的国家拍什么反战电影,太搞笑了。他肯定没看过《拆 弹部队》,当然它尚未在全美大规模公映,它本质上是一部小成本的文艺片,寄希望于奥斯卡上的成绩来帮助未来的公映,但 中国(部分)影迷历来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群。

  《拆弹部队》开篇就有一句字幕,战争就是毒品。民众们对于战争已经厌恶到了顶点,所以《拆弹部队》正合人心。 其实美国人也厌倦了战争电影,一直都没大多的新意,国内电影市场更愿意把资金投到科幻大片上,所以《拆弹部队》的资金 来自一家法国公司。电影早在2008年就与观众见面了,直到2009年在北美扩大了放映规模,没想到却在各种专业影评 大奖上横扫千军,直到奥斯卡折桂。

  《拆弹部队》里的人,和看《拆弹部队》的人,感受到的不是沉浸在毒品里的快感,而是沾染上了毒品后无法摆脱的 痛苦,无法回到正常生活的无奈。很多人不满凯瑟琳·毕格罗给予电影的结局——退伍的拆弹专家詹姆斯重新回到了伊拉克战 场上,这是一个战争狂人?其实可以反过来说,战场腐蚀了一个人的灵魂,但也成为了这个人最好的归宿,这多可怕!《拆弹 部队》给予的是这样的故事,它根据编剧兼制片人马克·鲍尔在伊拉克的亲身经历改编而成,很多人反战是因为道德感和价值 观,而凯瑟琳告诉了大家另一个理由,它绝对不是美国军方的宣传片,反而会打消无数年轻人对于军队生活的盲目崇拜。

  身高1.82米的凯瑟琳·毕格罗是标准的长腿美女,早年读艺术学绘画,当过苏珊·桑塔格的学生,那时苏珊经常 冲进课堂问学生们,年轻人,你们想好怎么表达自己了吗。凯瑟琳想要的表达方式是电影,1978年她首次触电执导的17 分钟短片《搏命者》,两个男人在打架,旁边有人在旁白,“暴力是人的本性”。她拍过威胁小镇的摩托车杀手、在俄克拉荷 马州发泄怒火的吸血鬼、抢银行的冲浪手、爱上了杀手的警察,男人、暴力、雄性和权力这样的主题一直延续到了《拆弹部队 》。她颠倒了世间对于男性和女性的一切猜想,她比绝大部分男性导演还要有男性气概。

  很多人希望《阿凡达》能获得好评,当然更多看热闹的人是希望看到詹姆斯·卡梅隆和凯瑟琳·毕格罗能直接打上一 架,不仅因为《阿凡达》和《拆弹部队》对打,还因为他们两人曾经是夫妻。她是他的“四任前妻俱乐部”里的老三,他们从 结婚走到离婚也不到三年。1991年离婚后凯瑟琳从未披露过离婚详情,作品都那么阳刚的女性在生活中肯定也无比干脆。 因为其他前妻在媒体上不厌烦的叙述,很多人相信凯瑟琳也是因为忍受不了这个混蛋而离开,但奥斯卡颁奖礼透露了一个细节 ,是卡梅隆让凯瑟琳接下了导演《拆弹部队》的活。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做不了夫妻,却可以成为好朋友。

  凯瑟琳拍过这么多年的电影,但在今天之前,她最被人记住的可能还是“卡梅隆的前妻”。在同一个奥斯卡舞台上, 另一个女人“傻大姐”桑德拉·布洛克也拍了很多年的电影,但之前最被人记得住的还是她在1994年《生死时速》里和基 努·李维斯一起扒着大巴方向盘的那一刻。当年一炮走红,气质是美国人最喜欢的那种“邻家女孩+都市女郎”,清新而又无 害。

  她的拿手项目是喜剧角色,但是电影奖项对于喜剧演员总是特别的苛待,想想金·凯瑞和以前的周星驰(《功夫》之 前),所以总演一些“傻大姐”的桑德拉从来没在奥斯卡上出头过。而且随着年龄增长,没人再找她演女孩,烂片无数,让人 们渐渐忘记了这个曾经的美女。

  2009年,已然45岁的桑德拉·布洛克时来运转,连续接到好剧本,连她自己都惊讶于这些好机会。浪漫喜剧片 《假结婚》在暑期档上映后就打破了她自己的票房纪录,《弱点》更是在2010年初突破了2亿美元的北美票房大关,算上 让她拿到了金酸梅影后的《关于史蒂夫的一切》,2009年她成了最卖座的明星,连约翰尼·德普和马特·达蒙这样的重量 级人物都得排在她后面——上一次排第一的女性是茱莉亚·罗伯茨,那时才1999年。

  喜剧演员难登大奖之殿,但熬足了的桑德拉·布洛克已经有权转型了。这回她在《弱点》里演了一个温情的角色—— 橄榄球明星的养母,这部电影相当温馨,她的教育让一个顽童成长为一代名将,影片散发着浓厚的道德感,这几年到处惹事的 美国也让自己的国民对于大众的道德观有所怀疑,而桑德拉·布洛克恰好此时转变成了一个治愈系女星,和《拆弹部队》一起 宽慰了国民的心。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