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凯:第二个姚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13:21  新民周刊

  NFL(美国橄榄球联盟)终于欣喜若狂般地发现了另一个姚明,梦想着复制NBA的奇迹,快速占领中国市场。

  

  撰稿/大为

  

  经历了“白宫之旅”的荣耀,凭借着“NFL华裔第一人”的头衔,几乎一夜之间人们开始认识了这位来自美国的华 裔小伙子。随着王凯的横空出世,随着橄榄球运动即将正式进入2016年奥运会,NFL(美国橄榄球联盟)终于欣喜若狂 般地发现了另一个姚明,梦想着复制NBA的奇迹,快速占领中国市场……

  

  NFL开启中国市场大门

  

  一周前,结束了北京、上海橄榄球训练营之旅的王凯返回了美国。如今的王凯,已经成为了美国橄榄球大联盟在中国 市场的最佳推广者。

  多少年来,NFL一直在等待着这样的一个机会,这样的一位“形象大使”。作为NFL在中国推广的一部分,王凯 在这段时间里参加了一系列的活动,其目的只是一个,那就希望能让中国球迷更加深入了解美式橄榄球。2月22日,王凯在 北京石景山体育馆参与指导一个美式橄榄球训练营,来自北京15所高校的学生在训练营中接受包括技巧练习和分队对抗在内 的指点。与王凯一起指导训练的球员还有效力于明尼苏达维京人队的全明星外接手莱斯,以及前NFL球星布鲁尔和格林,他 们在那里感受到了犹如NBA明星般的待遇;接着,王凯还前往上海协和高中参加海龙美式橄榄球项目。海龙美式橄榄球计划 是国内第一个提供冲撞式美式橄榄球的项目,由中国学生组成,王凯的到来,让全队上下忙得不亦乐乎,很多球员更是用DV 记录下了这一历史性时刻。随后,王凯造访了上海体育学院,和部分学生见面并指导训练营;最后,王凯还参加了国内NFL 球迷互动活动……连王凯自己都感慨地说:“没想到行程如此紧张而繁忙,不过十分开心!”

  “作为第一位登陆NFL的中国球员,王凯不仅给中国的美式橄榄球球迷带来激情,同时对于全体中国人都是一种激 励和鼓舞。”NFL中国区总经理杨瑞奇说,“王凯是最佳的NFL大使,通过他我们可以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NFL精神, 提升NFL在中国这个体育大国的影响力。王凯出色的身体条件和运动天赋证明中国运动员在NFL也将有一片天空。王凯这 次到中国的访问无疑将成为美式橄榄球和NFL在中国发展的里程碑。”

  其实,早在5年前NFL已经开始在中国试着推广橄榄球运动了。当时,65岁的NFL总裁塔戈里亚布专程来到北 京,面对中国50多家主流媒体宣布第六届腰旗橄榄球世界杯将于在北京举行的消息,在他看来那次新闻发布会的意义远比出 席财富论坛更为深远,因为作为美国第一体育联盟的主席,他终于走出了向中国大规模推广橄榄球运动的最重要一步。

   塔戈里亚布曾被媒体评为美国体育界最具影响力人物。因为在他出任NFL总裁的16年时间里,他亲手将NFL 打造成拥有32支球队、年收入58亿美元、资产总额达数百亿美元的美国第一体育联盟。

  或许,直到今天保罗·塔戈里亚布的名字对中国体育迷来说依然不算熟悉,但他却是美国职业体育的头号强人。当时 ,面对橄榄球能不能在中国普及的疑问,塔戈里亚布表示:“一项运动能不能在一个国家得到推广,关键在于它有没有观赏性 ,能不能吸引为数众多的球迷。我在上海和北京看到,已经有很多青少年开始喜欢并从事橄榄球运动,这已经为这项运动在中 国的普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众所周知,NFL与NBA同属美国四大体育联盟。当年,就在塔戈里亚布在中国极力推广NFL之时,NBA总裁 斯特恩带着NBA“中国赛”来到中国,而这之前他已经成功地做了“姚明”这单大买卖。对此,塔戈里亚布深有感触地宣称 :“姚明是中国人在美国体育界的杰出代表,为NBA赢得了大批中国观众,无疑NBA引进姚明是正确的、成功的。我相信 在不久的将来,NFL一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姚明。中国人在身体方面已经具备了从事橄榄球运动的条件。既然越南球员、尼 日利亚球员、韩国球员都能在NFL立足,为什么中国球员不可以?我相信迟早有一天,NFL的某支队伍里,会有一名来自 中国的四分卫,就像NBA赛场上的姚明一样。”

  在塔戈里亚布激情发表高论之时,也许不会想到他的“预言”在5年后就成为了现实。

  2010年4月25日,一张黄色面孔成为美国橄榄球界的焦点——在第75届NFL(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选秀 中,来自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华裔球员王凯,在第5轮第9位(总第140顺位)被布法罗比尔队摘下,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 被NFL选中的华人球员。“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我要进入NFL了!这种感觉真的非常美妙!”王凯是在家中和家 人一起享受被职业球队选中的那一刻的,兴奋过后王凯开始憧憬NFL的全新生活,“我知道正式进入球队阵容还需要通过一 系列的考验,但是我非常有信心接受这样的挑战。”

  在谈到自己身上的“中国元素”时,王凯兴奋地表示,“我很荣幸自己能成为第一名进军NFL的华裔球员。”与当 年登陆NBA的姚明一样,那一刻的王凯壮志在胸、信心满怀:“我为自己是一名炎黄子孙感到骄傲,同时我希望能鼓励更多 的中国人了解并参与到美式橄榄球运动中。”也正是从那一刻起,NFL开始按照“橄榄球界的姚明”的规格与王凯紧密合作 ,迈出了在中国进一步推广美式橄榄球运动的历史性一步。

  

  “大块头哥斯拉”前途无量

  

  1.95米的身高,280斤的体重,这样的块头使得王凯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读书的时候,就已经被球迷们赐予了 “怪兽哥斯拉”的称号。与相对瘦弱的爸爸妈妈站在一起,王凯看上去的确是一个庞然大物。可这一出众的身体条件,恰恰成 为了他能够立足NFL的资本。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王凯祖籍山东,出生于体育世家,他的母亲是上世纪70年代的跨栏国手,其父亲曾是八一体 工大队的跳高运动员。在王凯小时候,父亲一直坚持让他练习篮球。15岁那年,他的父亲还曾带他回到中国,前往八一体工 大队试训。经过一段时间试训,王凯得到了八一青年队教练的一致好评,并邀请他加入八一男篮。不过,一次体检却打碎了王 凯的NBA梦想。

  当时在八一青年队对小队员们进行的一次例行体检中,教练在为王凯检查骨龄时发现他的身高预测不到2米。父亲担 心儿子这个身高在篮球运动员中不占优势,不利于儿子的发展,毅然决然让儿子放弃了练习多年的篮球。回到美国,王凯的爸 爸逐渐将儿子的训练重心转移到了当地最火爆的橄榄球项目中来,但这一次转换跑道也并非一帆风顺,而最难过的是王凯自己 这关。“我从6岁就开始接触橄榄球,但直到11岁才开始真正喜欢上它。我小时候很胖,根本不喜欢跑步,也为此哭了很多 。训练之后妈妈让我多跑步,但是我真的不爱跑,我就哭了,当时没其他人看到,可是这招对我妈妈并不管用。”

  在那些日子里,每周六早上7点开始就要进行跑步训练,这对于只有8岁的小王凯来说有些难以承受。老爸王泽和很 快想到了鼓励儿子的好办法,“我很喜欢钓鱼,爸爸就说只要跑完步就带我去,那样我就答应了。小时候也曾想过放弃,但父 母给了我很多的帮助,也为我牺牲了很多,这样的话我就不要放弃,就继续坚持了下来吧。后来当你打的比赛越多,成绩越好 ,自然也就越来越喜欢了。”

  如今回顾起这些往事,王凯早已释怀,“现在心里没有委屈了,因为我正做着自己最喜欢的事情!生活就是如此,需 要你努力工作。不论是橄榄球还是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也是如此,做你该做的事情,并尽量做得更好,这样你能从中获得的乐趣 也会更多。这也是我从橄榄球中学到的重要一课。”16岁那一年,王凯入选弗吉尼亚理工校队,成为该队有史以来最年轻的 球员。也正是在那个时候,美国众多媒体就开始对这位东方男孩保持着高度的关注,认为他极有可能成为NFL赛场的“姚明 ”。在NFL官网看来,王凯正是布法罗比尔队急需的球员,作为截锋,王凯将以敏捷的挡人来弥补球队在进攻截锋这个位置 上的不足,未来几年他有望获得稳定的位置。

  成为首位登陆NFL的华裔球员之后,铺天盖地的荣誉纷至沓来。有人形容王凯是自姚明之后,华人选手在美国的又 一张“中国名片”。

  除了球场上的荣誉,今年年初还有一件事让王凯终生难忘。要知道,能够在美国白宫受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接见 ,这是王凯全家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儿。据王凯的父亲王泽和透露,他们一家是在胡主席访美一个月前接到美国国务院午宴邀请 的,得知能在美国白宫见到胡主席,一家人兴奋得晚上都睡不着觉。王凯一直期盼这一天的到来,为此他专门买了身新西装。

  美国当地时间1月19日中午,王凯一家来到美国国务院。午宴设在大楼顶层宴会厅,走廊里挂满了历任美国总统画 像,而宴会厅里早已高朋满座。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历任国务卿,美国很多州州长及高官都来出席。此外,很多体育界明星受邀 出席,其中就包括NBA火箭队的中国球员姚明。如此隆重盛大的午宴,王凯和家人还是第一次参加。大约下午2时左右,鸡 尾酒会正式开始。胡主席在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陪同下出席酒会。

  在午餐行将结束之际,王凯一家终于等到了接受胡主席接见的机会。在希拉里带领下,王凯一家来到宴会厅的一个单 独房间。胡主席与王凯一家人握手,亲切询问王凯的近况。得知王凯是NFL有史以来第一位美籍华人职业橄榄球球员时,胡 主席微笑着连声说:“不错!”胡主席拍着王凯的肩膀鼓励说,“小伙子身体很壮实,你要在赛场上跑快点,要好好打球,像 姚明在NBA一样争取在NFL闯出一片天空。”能够在异国他乡见到中国国家主席,王凯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他用中文大 声回答胡主席说:“我一定好好打球,不忘为中国争光!”

  如果说,此前很多人对王凯还是一无所知的话,那在经历了那“终生难忘的15分钟”后,王凯摇身一变,成为了知 名度急速蹿升的体育明星。当然,对于“大块头哥斯拉”来说,他要想取得像小巨人那样的成功,必须要在赛场上证明自己。

  

  NFL离我们有多远?

  

  如果不是王凯,相信直到现有还有更多的人不知NFL是怎么回事儿?橄榄球作为美国第一运动,作为美国的“国球 ”,在美国究竟有多火?两年前金融风暴席卷美国,但NFL作为全美第一联赛却并未受到多大影响,当年的超级碗赛事在美 国国内依然创下9870万的收视纪录,这一收视数据竟然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的2.6倍。对比NBA总决赛的单场 收视纪录,据ABC电视台统计最高纪录也仅有1596万。据了解在今年超级碗大决战时,广告价格达到每秒30万美元, 好多好莱坞电影会选择这个时候投放宣传片。去年的超级碗,全美有1.06亿观众收看电视直播。另有数字显示,2010 年秋季,收视成绩最好的15个电视节目中居然有14个来自NFL的比赛转播。可是,就是这样一项在美国火爆透顶的运动 ,很多年来却一直离我们非常遥远。

  为了拓宽中国市场,近些年NFL也曾效仿NBA采取了一些措施。

  24年前,NBA登陆中国前先给了中央电视台一场NBA的精彩比赛的录像带,由于我们对职业篮球这个新鲜的事 物前所未见,所以比赛播出后立即在全国掀起轩然大波,很多人通过这个录像带记住了NBA,而NBA也用这盘录像带吊住 了中国人的胃口。3年后,NBA新总裁开始了他全球扩张的战略。那一年,大卫·斯坦恩来到中国后,在等了中央电视台领 导三个多小时后,并没急于谈合作,而是提出如果中央电视台需要,他愿意提供免费的NBA比赛录像带。从那时候开始,中 国球迷每年都能够看到一定数量的NBA比赛,尽管这些比赛的时效性并不强,但已经开始让中国球迷大饱眼福。中央电视台 和NBA签订了转播协议,而斯坦恩也根本没有赔钱,录像带中的广告让他从美国的赞助商手里获利不少。

  随着NBA在国内的迅速升温,NBA的文化也开始影响年轻一代,腕带、文身、街头文化,甚至还有可乐、口香糖 都迅速让我们接受。NBA的周边产品、明星海报热销,很多玩篮球的孩子甚至是我们职业联赛的球员都开始模仿NBA明星 的口吻和动作,现在的NBA对于我们不仅仅是体育,甚至可以说是时尚。

  在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美式足球、棒球、篮球、冰球中,NFL无论财力、社会影响和球迷人数都是当之无愧的 老大。每个赛季联盟都可以从四大电视转播商那里拿到20亿美元的巨资,其在美国的影响力可见一斑。占据世界1/4人口 的中国市场,无疑是一个香饽饽,NFL决策层一直都在筹谋将这项运动推广到这个大洋彼岸的国度。

  从2004年起,NFL市场开发部就已经一方面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中学推广“腰旗橄榄球”联赛,另一方 面,深入大学校园,在北京和上海各16所高校组织建立大学橄榄球俱乐部,举办NFL“大学碗”腰旗橄榄球冠军赛,在青 少年当中普及和推广。一系列不遗余力的推广活动可见中国庞大的市场让他们垂涎欲滴,但是NFL在中国遭遇了水土不服, 面临不少的难题。先是“腰旗橄榄球赛事”的整体质量开始下滑,继而搁置2009年在中国举办“中国碗”赛事的商业计划 ,NFL在中国推进显得举步维艰。然而,就是这个时候NFL迎来了柳暗花明的转机:先是橄榄球项目成功进入了2016 年奥运会,接着东方男孩王凯横空出世登陆美国橄榄球职业大联盟,蓄势已久的NFL终于等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由此迈出 了进军中国市场的历史性步伐。去年新赛季之初,2010-2011NFL全美职业橄榄球联赛赛事就已经成功落户上海, 通过五星体育,观众能够感受这项运动以其气势磅礴、力与美的结合而蕴藏的独特的魅力。

  当前,NFL正以志在必得的心态觊觎中国市场。现在NFL联赛赛事落户上海,每周保证一定数量的直播,也进一 步吸引一批核心球迷。同时他们打造全新的推广营销策略,通过在北京和上海举办路演、NFL还在北京和上海的酒吧内进行 主题聚会,NFL之夜形形色色的推广,NFL的广告宣传接连不断……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NFL也能像NBA一样被东方人所接受。媒体人苗炜在撰文中称:美式足球到底有什么好看? 对我这样的外行来说,其魅力就是暴力。如果转播中有特写,我们能看到运动员的脖子,完全是梯形的肌肉,没有这样的肌肉 ,在美式足球比赛中,你就会被撞断脖子。据说,阿富汗伊拉克战场上的经验都被用到美式足球装备上了。坦帕湾的一位教练 说得坦白——你想把暴力从美式足球中剔除,就像把树木从森林中剔除一样。说实话,古罗马竞技场是体育竞赛的源头,观众 嗜血,是一种本能。有些老式的意大利赛场,运动员通道是从地下室走上来,逐渐看见阳光,这样的设计就是重现古竞技场, 激发斗志,渲染气氛……

  说到底,这正是体育文化的一部分,而NFL作为美国本土最火爆的一种体育文化何时会被中国人所接受呢?随着橄 榄球即将进入2016年巴西奥运会,这项运动必将在奥运会的大舞台上大放异彩,或许用不了多久,这项运动也能够在中国 推广开来……▲

(编辑:SN02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