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着母亲照片,牛中多想早点见到她啊! 拿着母亲照片,牛中多想早点见到她啊!

  □记者朱长振实习生马红梅文图

  核心提示|2月1日上午,在郑州火车站附近,几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在寒风中举着横幅,寻找他们被拐的孩子。与这群人不同,活动现场,别人寻子,一位名叫牛中的寻亲者却在找因为找他而走失的母亲。没有人知道,他是一位刚刚找到家的幸运者。可上天弄人,家是找到了,却没了爸和妈。

  活动结束后,已购好当晚火车票准备返京的牛中特意赶到大河报社,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被拐经历,并希望借助本报寻找到母亲,“我想妈妈,她肯定也想我”,牛中哭着说。

  家丢了

  伴随“老头”亲孙子的出生,他的苦日子降临他被几经转手受尽折磨

  牛中说,大概他8岁时,记忆中,他常随着母亲在广州火车站捡废品,“有时候跟她一起捡,有时候她把我一人留家”。

  1996年2月的一天,独自一人在家的牛中晚上没能等回母亲,第二天一早,“我先是沿着火车道走,后来碰到一个‘河南老头’,他也是捡破烂的,平时见过,也和我妈很熟,他说带我去火车站找我妈,但到候车室他与售票

  员说过几句话后,回来对我说‘你妈被火车轧死了’,然后他就把我带到了河南”,牛中回忆说。

  来到开封的牛中先是给那个“老头”当孙子,因为他的儿媳不能生育,“那时对我还好,有吃有穿,也不用干啥活”,牛中说。

  半年之后,伴随着“老头”亲孙子的出生,牛中的苦日子开始降临,“白天去看果园,割草、放羊,晚上怕我跑,用绳把我拴在

  树上看果园”,牛中回忆起那时的苦日子一个劲地说“难熬”。

  几经转手后,牛中来到了兰考县现在的养父母家中,因养父母有三个姑娘,没儿子,所以对牛中很不错。2010年,养父去世,遵从养父临终前自己的承诺,牛中为他守孝三年。三年过后,牛中埋藏心底的想家情结再次爆发,“我想找到家,更想找到我的亲生父母”,他说。

  寻找家

  “画”出来的希望他把对家乡的记忆绘制成图,发布到网上

  2005年,牛中去广州打工,无数次在火车站附近徘徊,“那里的道岔,菜市场,火车站广场……我太有印象了,因为我小时候就是在这儿长大的,而我的家,肯定是在湖南一带,我小时候在我姨家住过,对她家的房前屋后以及河流山石都有印象。”牛中说。

  为了找家,他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硬是在广州火车站附近流浪近20天:“我心想,不定啥时候真能碰到我的亲人呢。”

  为了找家,他也曾被骗到广西一传销窝点几个月。“后来偷偷跑出来了,但我不后悔,因为我通过在那儿的几个月才知道,那里不是我的家乡”,牛中说。

  根据记忆,牛中把自己家乡一草一木,房前屋后,以及自己丢失时的信息绘制成图,发布到网上,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1月22日,牛中赶到湖南,在当地媒体的关注下,他的找家信息传播开来,短短几天,他就接到了50多条有效信息。

  找到家

  却发现没了爸和妈所谓家,只是几间无人居住的破败房屋

  湖南耒阳市蔡子池街道办事处上岭村14组,是牛中刚刚找到的家。

  如今在北京一家汽车维修店做技师的牛中为了寻亲,宁愿放弃一切。他在湖南媒体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一个各方面都吻合的家,并最终得以确认。“一到这个地方,我就觉得啥都跟我的印象一模一样,我小时候顽皮,经常在一个石洞里玩,上面会一个劲地往下滴水,现在还有,没变”,牛中回忆说。

  牛中家中还有两个姐姐,二姐告诉他,她小时候打翻了煤油灯,把牛中右胸部烧伤了一大片,牛中掀开衣服,果真有一大片疤痕。牛中的三姨说,牛中背部有个很大的瘤子,牛中再次掀开衣服,背部又露出了一个大疤,那是他在养父母家做过切除手术后留下的,“缝了八针”,牛中说。

  在牛中的三姨家,他第一次见到了亲生母亲的照片,那是几张还没剪开的一寸小照片,牛中这几天一直视为珍宝藏在身上。

  经过与亲人沟通得知,牛中在家时的小名叫李小毛,上面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父亲早在1996年就因病去世,而两个姐姐都已远嫁他乡,哥哥在武汉成家。

  牛中的家现在只是几间无人居住的破败房屋,家找到了,亲人却不在,这让牛中刚刚收获的喜悦又增添了几多无奈与悲凉。

  心愿:能与母亲一起过个年

  除了照片,牛中还从三姨那里看到了母亲的户籍,“我妈名字叫李满东,1953年生,如果健在的话,今年应该是62岁。”牛中说,姐姐说母亲会讲广东话、耒阳方言,也会讲普通话。

  据家人介绍,因为寻子心切,母亲精神出了问题,她无数次奔波在广州至郑州之间,想找到儿子。“1996年2月的那天,她因违反规定被广州警方留滞,第二天回去时不见了小儿子,就四处寻找,后来得知被那名捡破烂的‘老头’带走的,所以她一有空闲就坐车到河南寻找”,牛中的家人回忆说。

  2006年,李满东在广州照顾有身孕的大女儿,但她还是天天想着小儿子,“所以我给她买了回湖南的火车票之后,还特意给了工作人员50元钱,让到站时叫她,也安排了人去车站接,没想到,她这一去,就再没了音信”,牛中的大姐回忆说。

  家找到了,妈却不见了,牛中特别想知道妈妈现在过得好不好?他想借助大河报呼吁:“帮帮我,我想找妈,我想和她一起过个年。”牛中哭出声来。

  艰辛找家路

  开封

  被拐到开封后,他给“老头”当孙子。待老头亲孙子出生,他的噩梦开始。

  兰考

  几经转手之后,他来到了兰考县现在的养父母家中,这家人待他很不错。

  湖南耒阳

  2015年,在湖南媒体帮助下,他找到了位于湖南耒阳市蔡子池街道办事处上岭村的家。

  广州

  1996年,8岁的他跟随着母亲在广州火车站捡废品,被拐走。

(原标题:“我想妈妈,她肯定也想我”)

相关阅读

日本人质交换何以谈不成?

这次看似很有希望的交换,何以最终如此惨淡收场?ISIS、约旦、日本政府的“底价”看似接近,实则差异很大。

良心大厨不是一碗心灵鸡汤

道德底线一再沉沦的社会,缺德已经不是新闻,人们对坑蒙拐骗已经见惯不怪变得麻木,觉得短斤缺两才是常态,用鸡架当鸡肉才是正常的人性,为了利益出卖良心才是现实,哪一天突然看到有个厨师竟然不与这种潜规则为伍,甚至为了坚守良心而不惜被炒掉时,就当成了大新闻。

咀嚼痛苦

多年之后,偶遇她的父亲,那父亲神色黯然,说女孩已经不在了。我大吃一惊,心中浮现出她充满青春活力的娇憨样子,不敢相信她已撒手人寰。她的死竟是如此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罚款降得住广场舞吗?

“广场舞本无错,错的是高噪音。既然国家标准是55分贝,超了后警察为什么不能治安处罚或拘留?”可见,噪音污染的标准早就有了,广场舞在法定的标准内进行,不论你我喜欢与否,都得允许那些大妈们尽情去跳。

  • 专访在韩国整形的中国“受害者”
  • 奖励办公室婚姻是对隐婚的反叛
  • 齐白石是位迷信且卖萌的老头
  • 《冰河》余秋雨自诩“凿冰人”
  • 杨丞琳李荣浩用亲密照宣布恋情?
  • 中年颓废女性瘾者如何自救?
  • 过年回家放大招对付亲戚追问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