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男子小谢在出租屋里突然晕倒,刚好被房东看见,房东冲过去想拉他起身,一摸浑身滚烫。重度昏迷的小谢被紧急送往医院,测量时他的体温已超过体温计的最上端了。截至昨晚发稿时,小谢还在重症监护室,被诊断为热射病。

  突然倒地 浑身烫得恐怖

  7月31日晚11点多,家住西安城东一城中村的贾先生到楼顶去给蓄水池上水,下楼时看见租住户小谢从屋子走向楼道,出门瞬间突然倒地。贾先生想把小谢拉起来,却发现小谢浑身滚烫。

  “当时他意识不清,我赶紧打了120。”贾先生说,小谢浑身烫得恐怖,他拿毛巾不断给小谢擦额头和身体,并报了警。120急救车赶到后,贾先生和赶来的民警一起,将小谢送到了附近的省第四人民医院。

  贾先生说,小谢在他家租房有一年了,很少见小谢的朋友和家人,听小谢说自己是开挖掘机的。事发前几天,他问小谢最近做啥工作,小谢说在工地当小工,给外墙贴瓷砖。

  被诊断为热射病 情况非常严重

  截至昨晚发稿时,小谢依然在省第四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还在昏迷中,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医生张凤说,小谢是8月1日凌晨0时许送来的,全身发烫无汗。测体温时,小谢的体温已经超过体温计的上限了,“温度计最高42℃,上面还有水银柱,他的体温已经在顶端了。”测血压发现,小谢的血压特别低,舒张压为35,收缩压才50。(正常的血压范围是舒张压在60~90mmHg之间,收缩压在90~140mmHg之间)

  小谢被诊断为热射病,意识出现障碍,呈休克状态,大便失禁,出现大量腹泻,几乎每三分钟就呕吐一次。为了让病人呼吸顺畅,医生给小谢下了胃管,还做了气管插管,尽管如此,呕吐物还是从插管中流出来。

  张凤说,小谢是他们医院今年接诊的第一例热射病患者,前几年也曾有过,多是户外工作的建筑工人或环卫工。

  【释疑】

  什么是热射病?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就是重症中暑,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高,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

  热射病有哪些症状?

  热射病首先会导致人的神经系统损伤,其次是肝肾、心脏等器官损伤,严重者会导致凝血功能障碍以及内环境紊乱,病人会表现为血小板低、低钠低钾等症状。

  哪些人易得热射病?

  张凤介绍说,有些人排汗能力差、先天性毛孔闭塞,就会成为中暑的易感人群。当温度高于32℃,湿度高于60%时,人就要注意,防止中暑。高热或过高热(体温大于40℃)时,出现昏迷、抽搐者非常有可能是热射病。

  【提醒】

  在家舍不得开空调也可能中暑

  西京医院急诊科主任尹文表示,除了户外工作者这类劳力型中暑外,还有一类叫非劳力性中暑,多为7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类人群因为节俭,在高温环境下舍不得开空调,长时间待在闷热的环境里,硬是热成病了。中暑的发病前兆是头晕、恶心,这时候要多喝水、喝淡盐水,补充电解质,或服用藿香正气水,如果两天没有缓解,应及时就医;当人因高温出现意识昏迷时,首先要将病人带离高温环境,用凉水擦拭全身降温,并及时送往医院。

  华商报记者段晓宁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谁有能耐捅出释永信通奸笔录

要知道,公安机关对证人、报案人的询问笔录,和对被告人、犯罪嫌疑人的讯问笔录,均为案件侦查、预审环节的内部文书,属于保密文件。这样的文件要查阅、调取、复印,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释正义”作为一个举报人,要把上述笔录拿出来复制,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如何让父母对保护孩子上心?

更应该看到立法容易实施难。尽管该草案尚未通过,但不妨碍我们关注它如何落实。比如,如果父母将孩子单独留在家里,如何被人发现?现在城市里都是鸽子笼式的居住环境,楼上楼下甚至门对门都不打交道,往往等到悲剧发生了才能知道孩子被单独留在家里,可已晚矣!

最新政治局会议出现哪些变调

会议虽然继续强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也指出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升,表明高层认为中国经济正在完成“筑底”,相较于增速快速下台阶的阶段,更有助于推动体制调整。本次会议特别强调了国企、金融、财税三大改革要点,可以预期,下半年这些领域的改革将有大动作。

非银网络支付监管勿伤及创新

互联网金融是中国目前少有的走在世界潮头,引领全球金融发展趋势,领先世界各国金融创新,能够在发达国家面前引以自豪的新业态。对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的管理,要以客户良好体验、方便为中心,以低门槛为准入原则,以鼓励创新为目的。

  • 郭伯雄落马显示习近平反腐威力
  • 为什么中国研修生纷纷离开日本
  • 曾国藩调戏女人后为何骂自己“禽兽”
  • 《林海雪原》何以能成“三朝元老”?
  • 《杨贵妃》范冰冰一个人的独角戏
  • “软饭”也可以吃出幸福的滋味
  • 肯尼亚波克特人的落后习俗(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