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安抚孩子,张桃雷医生给小昱看动画片。为了安抚孩子,张桃雷医生给小昱看动画片。
闫振飞医生抱着小昱走进处置室。  医院提供图片

  在一张照片上,一名穿着手术服、戴着口罩的男医生抱着一名孩子走进处置室;另一张照片上,小男孩躺在处置床上,一名医生双手举着手机放在孩子面前,让他看着动画片……照片显示了即将做手术的孩子在医生的安抚下从哭泣到情绪恢复平静的过程,近日这两张照片在长春医务工作者的微信朋友圈中特别火。

  28日,记者来到照片的发生地——吉大二院骨科医院手足及修复重建外科中心,走近图片中的当事人,还原了照片背后的温情故事。

  照片只想告诉大家

  男医生也有“爱”

  “这两张照片里的医生是谁呀?”28日上午,记者拿着手机里的照片,咨询吉大二院骨科医院手足及修复重建外科中心护士站里的护士时,大家马上就认出了他们是闫振飞和张桃雷,小患者是7岁的小昱,因为右脚拇指受伤而接受了手术治疗。

  据悉,拍照片的是小昱的主刀医生刘军。不巧的是,这三名当事医生都在手术室里忙着给患者做手术。

  等待中,护士段双告诉记者,当她们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这两张图片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很温暖,为了传递这份温暖,她也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了 “医者把爱心传递给患者,爱心便医治创伤,我们把爱心传递给孩子,爱心便生生不息。”很快,这样两张图片就成了微信朋友圈最火的图片。

  记者等待了两个多小时候后,三名医生完成手术回到办公室。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们马上就笑着说:“别问了,我们可不想火呀!”许久的拒绝与推辞后,记 者还是没能“放过”他们。记者采访得知,25日中午,家住双辽市玻璃山镇、7岁的小昱正赶上周末休息,写完作业了,他就央求着爸爸要去姥姥家玩。很快,爸 爸发动了拖拉机,就在拖拉机皮带转动的时候,也传来孩子的一声尖叫。

  当时,只见小昱的右脚被卷进了拖拉机皮带里,当孩子的脚被拿出来的时候,已经是血肉模糊一片,一根裸露在外的脚筋让家人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很快,在当地医院简单包扎后,家人就开车赶往长春。

  然而,拖拉机皮带绞伤右脚拇指致旋转撕脱离断伤也给手术带来了很大的考验。“孩子的伤情特别重,为了让孩子有只完整的右脚,就算再植成功率很低,我 们还是冒险给孩子做了手术。”主刀医生刘军主治医师说。遗憾的是,伤情的严重,让医生们努力3个多小时后仍旧没能让孩子的右脚拇指再植成活。

  27日,小昱不得不接受必须截掉右脚拇指的事实。当孩子独自进入陌生的环境,身边没有了父母的陪伴,小昱在处置室里马上就出现烦躁,还渐渐哭闹了起来。

  闫振飞面对小昱拒绝被推进处置室的情况,马上就把孩子抱了起来。“当时也没想太多,就想我要是抱着他,孩子就会心里踏实许多。”闫振飞说。小昱被放在处置床上后,恐惧依旧存在,再加上脚部注射麻药的疼痛感让他马上就大哭起来。

  看着刘军和闫振飞在忙着进行处置准备,张桃雷马上找来自己的手机,一次次地安抚后,张桃雷知道小昱最喜欢看动画片《铠甲勇士》。

  很快,动画片《铠甲勇士》找到了,张桃雷就举着手机放在小昱面前。在随后的时间里,小昱也在动画片的安抚下,配合医生顺利了完成手术。这一幕幕不经 意间发生的画面也被细心的刘军用手机记录下来。“这些画面在手术室经常能见到,不仅有孩子,就连成年人、老人也有害怕的时候,搀扶着他们、陪他们聊天、给 他们讲笑话……手术室里所有人都这样干过。”刘军说。

  孩子家人:

  感谢医生贴心照顾孩子

  当日,记者跟随医生走进手足及修复重建外科中心病房时,小昱正在妈妈的陪伴下看着动画片。看着医生们来了,小昱马上就笑了。“今天乖不乖呀,让叔叔 看看,要是恢复的好的话,很快就能出院了。”听到医生这么说,懂事的小昱马上就笑着看了看妈妈。妈妈孙立告诉记者,孩子知道自己的右脚拇指被截肢后,心情 一直都不太好,平时很开朗的孩子,现在也变得不愿意说话。

  说起儿子手术时发生的一幕,孙立说:“孩子进了手术室,我和孩子他爸的心里也空荡荡的,我们在手术室外面也特别担心,我们一直都不知道孩子在手术里发生了什么。”

  原来,小昱第二次处置伤口后,刘军医生只是告诉他们手术很顺利,并没有提到发生的那些故事,直到他们从病友的手机里看到儿子和医生在手术室的温馨照片时,他们才意外知道儿子被那么细心地照顾着。“谢谢这些善良的医生们,他们不仅医术好,医德更好。”孙立激动地说。

  长春晚报记者 于慧

编辑:SN155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永不行贿不只是马云的理想

“永远不行贿”需要商人修身自律、敬畏法律、坚守底线,同时也离不开与之相适应的社会环境。过去为什么很多企业一到年底就要跑机关,给各个部门的办事人员送钱送卡?还不是一些官员平日里吃拿卡要,暗中搞灰色利益链条?

抢银行为他开启16年美好人生

为什么,一个肮脏的起点,开启了16年的美好人生?为什么,一次高风险的抢劫,成就了16年的创富佳话?除了“精明能干”之外,恐怕还因为他选对了方向,以房地产为支柱产业,在某段时间,就是国家的方向。石二群在冥冥之中,践行了那句励志的话:国家的方向,就是你的方向……

用苹果手机女士为何有优越感

真正的高贵,一不在于高,二不在于贵。如果言行粗俗,即便有了“土豪金”,也难掩“土鳖相”;哪怕获得VIP待遇,也同样是“威啊屁”。所谓“贱人就是矫情”,就是因为贱人没有其它可以炫耀的情调。

官员巨额房产真经得起审视吗

《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营企业,该领导干部不得在上述企业的行业监管或者业务主管部门担任领导成员”,但规定只涉及到配偶和子女及其配偶,官员父母经商情况并不在任职回避的范围之内。

  • 马未都:“三少年杀老师”太可怕
  • 日本超市为何不准店员带走垃圾
  • 100年前地道之极的老北京语言是啥样
  • 张惠雯:习惯一切冷遇只为忠于自己
  • 看贾樟柯《山河故人》会精神分裂
  • 李银河:把快乐定为目标需要内疚吗
  • 英国女王陛下宴请习大大的酒水单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