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行贿”不只是马云的理想

2015年10月29日09:29  新闻专栏  作者:李思辉  
浙商总会首任会长马云要求,浙商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 浙商总会首任会长马云要求,浙商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李思辉

  10月25日,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浙商总会首任会长马云要求,浙商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如果浙商总会的会员参与行贿,就清除出去。宁可少做生意,也要坚守底线。

  马云的演讲引起各界热议。商人当然追求营利,但是商亦有道,有自身必须坚持的原则和底线,“永远不行贿”就是其一。企业家的鼻祖范蠡早就为后世树立起了“以仁为善,行义立信”、“小胜以智,大胜以德”、“不谄媚、不行贿”的商道典范。今天,我们依然需要这样的商道精神。

  以往,有的商人为了做成生意,不惜用钱开路、贿赂官员,在市场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这样做也许能够浑水摸鱼苟且得利,但那毕竟不能长久,终归要付出代价。曾给东莞“亿元贪官”吴湛辉行贿数千万的商人赖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多次向贵州罗甸县政法委书记吴某等行贿的商人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行贿不仅为道德所不齿,更为法律所不容。指望通过行贿致富不会有好结果,永远不行贿才是正途。

  “永远不行贿”需要商人修身自律、敬畏法律、坚守底线,同时也离不开与之相适应的社会环境。过去为什么很多企业一到年底就要跑机关,给各个部门的办事人员送钱送卡?还不是一些官员平日里吃拿卡要,暗中搞灰色利益链条?为什么每逢干部招录、工程招标的当口,总有人挖空心思送礼搞门路,还不是权钱交易一直暗中有市场?为什么一些商人总是围着采购人员转,还不是一些人收回扣收顺了手?现在,为什么很多商人过年不用送礼、过节不用送钱了?因为中央“八项规定”正在持续发力,说到底,“永不行贿”也与良好的党风政风紧密相连。

  领导干部是社会风气的引领,理当严守纪律,拒绝诱惑。这样做不仅有利于培育“不用行贿”的社会土壤,“让人们不需要拼父母关系,不需要拼腐败,而拼真知才学、勤奋和机敏”,同时也是对官员自身的一种保护。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喜欢玉石,一些商人就拼命给他送美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喜欢摄影,某影像公司老板就立刻为其出版画册、举办摄影展……一旦思想上开了口子,“投其所好”就有了市场,最终坠入违法乱纪的深渊。相反,当“拒收贿赂”成为自觉遵循,行贿没了市场,客观上也能免去“被围猎”的风险和麻烦。

  除了商人和领导干部,整个社会也应摆正道德标准。比如家长不要想着给老师送礼、病人不要想着给医生送礼,不送也没有什么不安心的。必须明确,送礼行贿是对经济社会运行规则的破坏,是对所有人利益的损害。正如马云所言,“今天这个时代是最好的创业时代”。这样的时代,需要激活“永不行贿”的商道精神,需要培育恬淡如水的政商关系以及支撑它的社会土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行贿 马云 商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