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电信诈骗套路深 骗子连环“套”民警连环“解”

视频|电信诈骗套路深 骗子连环“套”民警连环“解”
2018年03月16日 20:10 看看新闻

如今,我们已经离不开便捷的网上购物了,不过,有的市民因为对网购的流程和操作不熟练,这就给不法分子留下了可趁之机。近日,家住浦东大团地区的张女士,就差点中了骗子接二连三的连环圈套,所幸,民警及时赶来,阻止了这场骗局的发生。

1月中旬,张女士根据店家的要求,正在进行一笔网购退单的操作。期间她突然接到了自称是“淘宝网工作人员”的电话。张女士对其身份丝毫没有怀疑,便开始按对方的“操作提示”,将自己银行卡内的余额,转到了自己的支付宝中,然后等待下一步的“操作提示”。


张女士表示,对方以淘宝客服的名义称他们产品质量有问题,要求全都召回并退款。并称是国家质量监督局告诉他们产品质量有问题。张女士就觉得这很真。此时,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监测到了这通疑似诈骗的电话,迅速发出了报警。辖区民警接警后,立即赶到了张女士家。幸好,钱还在张女士支付宝里,没转到对方卡内。

就在大家刚松了一口气时,张女士电话又响了,这次,电话里的人又自称“支付宝工作人员”,声称支付宝的钱“多退”了,让张女士再转回去。此时,张女士也发现,这其中有猫腻。因为支付宝的客服应该是电话客服很专业的普通话,但骗子用的是自己的家乡话。
 
谁也没想到,几分钟后,张女士的电话第三次响起,对方自称是“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张女士向其描述了之前发生的情况后,对方开始向她索要支付宝的账号和密码。在场的民警敏锐地察觉到,这应该还是跟刚才一样的连环诈骗电话。


 浦东公安分局大团派出所民警戚建龙表示,第一,办案民警一般情况之下不会要支付宝账号和密码的。那假如是被骗了,要支付宝账号是正常的,但密码肯定是不会要的。第二,在接到第三个电话时显示的电话号码是021654几的,就感觉这个号码不对,因为我们市反诈中心的号码是021220开头的,这是上海市公安局全部统一的这个号码。第三,当初想若对方是上海公安应该会讲上海话,就让对方讲几句上海话,但对方称自己是刚从外地考进来的,上海话讲不来。从三点,戚警官就觉得对方是有问题的。


 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接到陌生电话,凡是心存疑虑的,千万不要汇款,可以求助“110”。

(来源:浦东台 编辑:傅钰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