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带孩子吃个饭丢了10万,3天后才发现!东莞这家餐厅员工这样做…

带孩子吃个饭丢了10万,3天后才发现!东莞这家餐厅员工这样做…
2018年07月08日 19:27 东莞时间网

如果捡到10万元

可能是你省吃省喝几年

才能存下来的钱款

你会怎么想?

东莞这家餐厅员工的举动

让很多人点赞

事情是这样的

↓↓↓

7月4日,东莞市小四川餐饮有限公司大岭山领尚天地店的店长邓吉英在店内捡到一个女包,她当时二话不说就马上拿起包追出去找失主,“丢包的人肯定着急!”

失主没找到,“我拿到收银台让同事看看包内有没有失主的联系方式,打开袋子不禁愣住了。”这是吉英第N次在店里捡到客户的东西,不同的是,这次捡到的是10万元现金。

她的选择一如既往,掏出手机立刻向公司汇报,并由公司保管财物。7月6日,终于等到失主;7月7日,经过确认后,10万元“完璧归赵”。

事件回放

客户吃饭落下10万元现金

7月4日中午12点半左右,吉英正在上班,路过5号餐桌时发现餐椅上有个白色女包。她的第一反应是拿起包包追出店门,可是当时中午现场人来人往,门口还是多个岔路,没法找到失主。

于是,邓吉英把包包拿到收银台,在监控摄像头下把包包打开,看看包内是否有失主的联系方式。打开包后,她和同事都愣了,“天呐!里面全是百元大钞,钱的厚度高达20厘米。”

吉英在公司的微信群里请示领导,“我见到一个包,里面只有钱,怎么办?”当时领导的回复是:保管好财务,等待失主,千万别被人冒领。

“原本想从监控看是哪位客户丢的钱,巧的事5号桌所在位置的摄像头坏了,成监控盲区。”当时正值客流高峰期,跟公司汇报情况后,吉英就继续忙工作。当天原本下午两点多就下班的她,一直守到店里。“当时我们打开包包想寻找失主的联系方式,很多客人正在派对埋单,很多人都看到那笔钱了,担心有人来冒领,我那天一直等到晚上11点多。”

为了资金的安全起见,东莞市小四川餐饮有限公司高层,当晚就安排两名同事从南城赶到大岭山把钱取回公司,并放到保险柜保管。

直到7月6日下午,前台才接到失主来寻找现金的电话。“我跟对方电话聊天时,比较谨慎,认真地跟对方核实当天的情景和细节,毕竟这不是小数目。”阿英说,很开心,终于找到失主。

血汗钱失而复得,失主十分激动

这10万元,原来是在生意人的叶女士所丢。在小四川大岭山领尚广场店,叶女士告诉记者,这笔钱她当天刚刚拿到的货款,“由于时值中午,孩子说肚子很饿,我就选择先吃饭再存钱。”

为什么丢了钱这么久才发现呢?叶女士说,当时午饭后临时有急事要处理,第二天她又忙得很,没时间存钱。到了第三天,叶女士准备去存钱的时候才发现装钱的包包不见了。回想后觉得可能钱丢在小四川,“我想马上到店里询问,不过我的老公建议先打电话问问一下情况,要不然也是白跑。”

打电话前,叶女士还是很忐忑,毕竟钱已经不见了三天,重新找回的希望很渺茫。“我电话咨询时,店员非常谨慎,和我核对完所有细节后,店长说了一句‘你放心,东西我们会保管好,确认无误就会归还了’。”叶女士说,知道这个情况后,“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我们在大岭山做些小本生意,这笔货款马上要拿来周转,没想到却弄丢了,辛亏遇到好人。”

“原本想确认后就把钱还给失主,恰好遇到保管钱的财务出差,于是改约到7月7日上午‘完璧归赵’。”吉英说,“为了谨慎起见,公司的技术人员抢修好店内的监控,并仔细调查当天客户进店时的视频,截图人像对比,并核对了客户微信买单的记录等种种信息。”

领到失而复得的10万元后,叶女士多次跟吉英道谢,并主动加上吉英的微信,“我以后还会经常来小四川吃饭,感谢你们,谢谢!”

这家公司的好传统,普通员工上缴失物有奖

这已经不是邓吉英第一次捡到大额财物,上一次有客户丢了2万多元的现金和7万多元的支票,最后也物归原主,“现在那个客户还经常来我们店里吃饭,每次来都跟我们像朋友一样打招呼,闲聊几句。”

吉英说,在餐厅,不少员工都会捡到客户的物品,从普通的钱包到钻石等,“大家都很自觉地交还给客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四川在1996年成立,成立20多年以来一直有一个良好的传统:对于普通员工上缴客户失物的行为,公司会进行表扬和现金的奖励。

“对于邓吉英拾金不昧的事迹,我为公司有这样的员工而感到欣慰。”东莞市小四川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正国告诉记者,奖金只是一种形式,一般由店长视情况奖励50元到100元不等,其实公司更多的是在倡导一个文化:君子之财,取之有道。

“如果客人的东西丢在了小四川,并被小四川工作人员拾得,我们一定会保管好,等失主认领。”邓正国说,这是他们公司对客户的承诺,“不过同时也要提醒市民,出门在外,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从农民工成长为餐厅店长

在同事眼里,邓吉英是个性格开朗而十分自信的人,与同事相处十分大方,对钱财的得失也十分看得开。

从四川内江农村来东莞打工的吉英是一名80后,在店里上班,化着淡妆的她,不说你都不知道,她的孩子快要读初中了。说起孩子,这位前一秒还带着笑容的吉英,泪水马上走眼里打转,“留守儿童,心里觉得亏欠孩子。”

记者和她细聊得知,吉英家里生活条件并不太好,夫妻俩长年在外打工,两个子女只能放在老家给奶奶照顾。

“家公在走之前,已病重多年,家里债台高筑。11年前,我在儿子九个月就放在老家,跟着丈夫一起在工地建房,“为了能尽早还债,两个人在工地幸苦干一天能赚300块。”经过吉英夫妻俩的辛勤努力,把家里的债务还清后,她决定换工作,“6年前,成为小四川厚街康乐南街店的一名服务员。”经过多年的努力,吉英做上了店长。

为了省钱,他们夫妻俩已经十年没回家过年,“一般都是趁着平时休假回去,一来车票便宜,二来可以把过年的机会让给其他同事。”

为了改善亲子关系,最近三年她都坚持在暑假把一对儿女接到自己的身边,“前两年孩子叛逆,现在关系改善了。虽然每次孩子过来都要花掉我两个月的工资,但是觉得值得,孩子的成绩也变好了。公司的福利也好,员工子女过来探亲可以在店里免费吃饭。”

“哥哥很懂事,会照顾妹妹。每天上学走路要50分钟,每天经常五点多起来煮早餐,然后带着妹妹吃早晨上学。孩子很懂事,成绩不错。”这是吉英的欣慰之处,“可惜一家五口,却分开在三个地方。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孩子能来东莞读书,以后能一家团聚。”

失主邓吉英东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