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吸毒者滥用药物曲马多后成瘾 每天必须定量服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50 央视《生活》
吸毒者滥用药物曲马多后成瘾每天必须定量服用

购买时必须出具处方的药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吸毒者滥用药物曲马多后成瘾每天必须定量服用

盐酸曲马多


  央视《生活》8月28日播出节目《滥用成瘾的曲马多》,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6年8月13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来了一位名叫阿丽的患者。

  在医院的成瘾医学科里,大多数的患者是来进行戒毒治疗的。

  但是,让医生感到吃惊的是,阿丽这次想要戒掉的瘾,却与众不同!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成瘾医学科 主治医师 何日辉:阿丽跟我们讲,她每隔五小时,就必须服用一片曲马多,停一分钟也不行。

  阿丽告诉何日辉医生,她对一种名为曲马多的药物已经产生了强烈的依赖性。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每天她都必须定时定量的服用曲马多。

  广东省第二人民

医院成瘾医学科 主治医师 何日辉:她告诉我们,一旦停曲马多以后,就完全变了一个人,非常痛苦,非常辛苦,而且情绪变得非常焦躁、烦燥、焦虑。

  作为麻醉医生,何日辉对曲马多这种药并不陌生。

  曲马多又名叫盐酸曲马多,是临床上经常使用的一种中枢性强效镇痛药,主要用于缓解中重度癌症疼痛、术后疼痛以及骨折病人的疼痛。

  何医生发现,在他以前收治的病人中,还没有因为服用曲马多成瘾的病人。

  那么这个名叫阿丽的女子真的是曲马多成瘾吗?

  经过仔细的观察,何医生发现,阿丽在停用曲马多后出现的反应,与毒品成瘾后的戒断反应极为相似。由此,何医生判断,阿丽的确是一名曲马多成瘾患者。由于长期滥用曲马多,何医生发现,曲马多已经对阿丽身体带来了伤害。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成瘾医学科 主治医师 何日辉:比如说记忆力减退,她的大脑已经受到损害。

  临床使用中,这种药的用法和用量都有严格的限制,阿丽又是如何染上曲马多这种药瘾的呢?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帮助下, 2006年8月24日,记者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成瘾医学科的病房里见到了阿丽。经过了七天的治疗,如今的阿丽是一个健康的正常人了。

  每天就像吸白粉一样

  阿丽告诉记者,早在2000年的时候,因为好奇自己开始吸食海洛因并染上毒瘾,也正是因为想戒掉海洛因,她开始服用曲马多。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服用曲马多的呢?

  阿丽:2002年。

  记者:到现在有四年了。

  阿丽:四年。

  记者:也就是说这四年当中你一直在依赖曲马多这种药,你一天最大的量是多少呢?

  阿丽:刚开始半年都是用针剂,一天一盒十支,大概就是半年以后,用十片片剂,十片也是一天的量。

  记者:在这4年当中,你主要是通过什么途径去获得这种药呢?

  阿丽:直接去药店就能买到。

  记者:药店售货人员不会要处方或者是跟你介绍这个药的相关知识吗?

  阿丽:我这四年反正没碰到过,向我要处方或者是介绍什么知识,没碰到过。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发现自己离不开曲马多这种药的呢?

  阿丽:大概三、四个月,我就发现已经有依赖,离不开了。

  记者:为什么?

  阿丽:每天就像吸白粉一样,到了时间如果是没有的话,也会出现一样的感觉,浑身出汗,心里发慌,一样的感觉。我想戒的欲望太强烈了,这四年来可以说我无时无刻都想戒掉。

  记者:你身边有和你一样服用曲马多成瘾的人吗?

  阿丽:有,很多经常上网的小青年,他们喝摇头水还有曲马多。

  记者:你有没有发现曲马多对你身体带来了伤害?

  阿丽:对身体的危害我感觉(和毒品)是一样的,都是难受,发瘾的时候。胃经常痛,大脑记忆力不好。

  记者:你现在感觉怎么样呢?

  阿丽:我现在已经在医院十多天了,我感觉我已经是个正常人,走向社会就像正常人一样,我感觉这个月是我最幸运的一个月,我在网上查到了这个(医院),把这个病摆脱掉了。

  阿丽说,四年前,她想戒毒,所以使用了曲马多,希望毒瘾能慢慢减小,然而她没有想到,自从使用了曲马多后,她就再也离不开这种药品了,几年下来,她的大脑反应越来越迟钝,胃也不好了,四年来,她一直希望能戒掉曲马多,现在,她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不过,阿丽还告诉我们,她认识的很多年轻人都在使用曲马多,这种镇痛

药价钱便宜,很容易就能买到。

  滥用者主要是吸毒人群

  在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记者了解到,从1999年开展药物滥用监测工作以来,曲马多一直是监测的一个重点药物,数据显示, 2004年,广东省因滥用曲马多成瘾的病例报告为11例,到了2006年上半年,成瘾报告数量达到140例。滥用曲马多的现象呈逐年上升趋势。

  就曲马多被滥用的现象,记者咨询了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的专家。

  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 医学博士 梁建辉:曲马多可以作用于阿片系统,它作用于阿片系统的机制,相当于吗啡,相当于海洛因,所以它也能够产生一定的成瘾性,也具有一定的滥用的潜力。

  梁建辉,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医学博士,药理学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从事药物依赖性研究,曲马多是他近几年研究的重点药物,他发现,曲马多的滥用主要以吸毒人群为主。

  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 医学博士 梁建辉:曲马多是可待因的衍生物。单单滥用曲马多的病例并不是很多,但是,在海洛因的滥用群体里,它的滥用率还是比较高的,有的报道说有17%,有的甚至报道有53%,这个比例都是很高的。

  梁建辉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研究,他发现,单纯因服用曲马多而导致成瘾的病例数量并不多,而大多数滥用成瘾的都是些瘾君子。

  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 医学博士 梁建辉:曲马多单独滥用的情况非常小,更多的是,在海洛因滥用人群里进行滥用,也就是讲,他开始可能是滥用海洛因,滥用其他的阿片类药物(音),后来可能找不到海洛因了,就去购买曲马多进行滥用。  

  价格便宜 不拿处方也能买

  在药品市场上,曲马多是一种一般性的处方药,一般分为针剂类和片剂类。在药店的处方药柜台里大多是片剂类的曲马多,价格也不贵,一盒50mg每片,十片装的曲马多售价在10—13元不等,和价格昂贵的海洛因等相比,曲马多实在是便宜多了。

  记者发现,除了价格低,造成一些瘾君子滥用曲马多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虽然是处方药,但曲马多可以在药店里不用处方就能买到。

  记者:有镇痛药吗?

  药店销售人员:这个就是。

  记者:多少钱一盒?

  药店销售人员:12元。

  记者:这个呢?

  药店销售人员:这个也是曲马多,13元。

  在广州市白云区记者暗访了几家药店,在这家大森林药店里,当记者提出要购买曲马多时,工作人员并没有要求记者出示医生开具的处方。

  记者:这个是处方药吗?

  药店销售人员:是处方药。

  记者:那需要处方吗?

  这个是处方药吗:这个不是抗生素药,抗生素药就要有处方,这个处方药只要适合说明书上的情况,就可以自己购买,不需要处方。

  记者在广州市白云区一共走访了五家药店,其中江夏向日葵、大森林、众益堂三家药店在不出具处方的情况下,记者很容易就可以买到曲马多。而百源堂医药连锁店、二天堂两家药店则要求出具处方才能购买。

  除了不用处方可以购买之外,记者还发现,一些药店里对于购买曲马多的数量也没有限制。

  记者:这个一大盒有多少小盒?

  药店销售人员:10盒。

  记者:那我们买多少呀?

  药店销售人员:就拿一大盒吧。

  记者:买一大盒行吗?

  药店销售人员:我这只有5盒,不是不行。

  并非所有的处方药都要求用处方购买

  曲马多是一种处方药,在药店里也是摆在处方药的柜台上出售,为什么这种处方药可以不用处方而轻易地买到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的孙忠实教授告诉我们,目前的情况下,并非所有的处方药都要求用处方购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教授 孙忠实:药店里的处方药有两种,一种是暂时可以不需要处方的处方药,还有一种是必须凭处方的处方药,必须凭处方的处方药,包括抗菌药,打针药,就是注射剂,还有一些特殊规定的,包括曲马多在内的这种药品,是必须要处方的。剩下的也是处方药,所谓的双轨制,在目前情况下,可以不凭处方来销售。

  孙教授告诉记者,目前,虽然并不是所有的处方药在购买时必须出示医生处方,但有些药必须凭处方才能购买,比如:在药店购买时必须出具处方的药品,第一类,各种注射剂,大针剂,小针剂等;第二类,抗菌药、精神麻醉类药品;第三类,特殊药品,像壮阳药物和曲马多等药品。

  孙教授告诉我们,作为一种中枢性强效镇痛药,曲马多长期大量服用会上瘾,继而造成更大的危害。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教授 孙忠实:在医生的指导下,短期应用,按照它规定的用量,推荐的用量,是不会成瘾的。为什么瘾君子拿来作为替代品?就是大量地服用,网上、报纸上讲的,有的病人一天要吃几十粒,为什么呢,毒瘾越大,成的瘾也越大,少量的根本不解决问题,所以只能够加量,越吃越多,越多越成瘾,越成瘾就越想吃,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一种镇痛药,正常使用曲马多并没有成瘾的可能。但现在一些人并不是按照正常剂量来使用,特别是一些有吸毒史的人,他们是在滥用曲马多,以替代毒品,这种滥用曲马多的现象正在呈上升趋势。专家告诉我们,长期大量使用曲马多,会对肝脏、胃、大脑等造成伤害。但让人担心的是,本来必须凭处方才能买到的药品,但在一些药店却可以轻易地买到。我们希望有关管理部门能加强药品管理,让曲马多这种药发挥它应有的疗效。

  播出时间:

  ·首播CCTV-2 周一至周五18:45

  重播次日16:15

  线索征集:

  ·移动、联通、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619(每条0.3元)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