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北京严查福寿螺致病事件专题 > 正文

福寿螺事件敲响安全警钟 专家提醒勿生吃河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2:11 央视《生活》
福寿螺事件敲响安全警钟专家提醒勿生吃河鲜

福寿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福寿螺事件敲响安全警钟专家提醒勿生吃河鲜

食源性寄生虫病传播途径


  央视《生活》8月25日播出节目《祸起福寿螺》,以下为节目内容。

  

  “广州管圆线虫病”,这个词儿,说起来有些拗口,写出来呢,也不是很通俗,不过,最近这几天,这个词可着实成为了街谈巷议的热点,持续头痛、颈部僵硬、发烧、乏力,
等等症状,据说严重者还有可能导致面瘫、痴呆、甚至死亡……得了这个病的人有个共同点,那就是都吃了福寿螺,福寿螺?听起来这么吉利的名字,怎么会给人带来这么大的伤害呢?

  那种疼是从来没有经历过的疼

  8月22日,记者在“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的主要收治地北京友谊医院看到,热带病门诊已经是人满为患。医院加开了3个专家门诊还延长了看病时间,但仍然很难满足需要。

  北京友谊医院副主任医师 冯曼玲:今天上午,我们的一个专家,他的号就挂到了90号。上午直到中午不吃饭也看不完,一直到,延续到下午四点钟,刚刚看完。

  在病房,记者见到了正在病床上接受治疗的部分患者。这位患者说今年6月25日他和3个朋友在蜀国演义黄寺分店吃饭,其中就点了一道以福寿螺为原料的凉拌螺肉,没想到一周后他身体出现了严重不适。

  患者:一开始,是屁股疼,左大腿,内外侧疼痛。后来是背部一圈,腰疼痛。后来是肩膀、脖子、头,这是一连着,就连起来疼了。

  记者:最疼的是哪个部位?

  患者:最疼我感觉就是这个脖子。当时,就跟要了命似的。

  这位女患者因为单位附近有一家蜀国演义酒楼劲松分店,所以,经常到那里用餐,现在她和6名同事都在这里住院。

  患者:8月2号,早晨起来,忽然头疼。忽然一下头特别疼,那种疼是从来没有经历过的疼。

  记者:头痛欲裂。

  患者:那种疼是生不如死,就是它一直的疼啊,就整个脑门上一直的疼。

  医生告诉我们,患者进食没熟透的螺肉后通常2至5天就会发病,临床症状主要为急性剧烈头痛;其次为恶心、呕吐、低到中度发热、皮肤疼痛以及面部麻木等。

  北京友谊医院副主任医师冯曼玲:这个广州管源线虫病,严重的,或者说叫重度感染的患者,没有及时得到诊治,可以导致意识障碍。比如说,有的人处于嗜睡、昏迷,如果再不得到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死亡。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24日,北京发现首例因食用凉拌福寿螺肉患上“广州管圆线虫病”的确诊病例,但当时并未引起社会广泛关注;8月17日,被确诊的“广州管圆线虫病”增加到23例患者,随后短短几天,病例不断增加;8月21 日,“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患者增至70人,其中,重症病例16例。

  而截至8月23日,北京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例共计诊断出87例。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郭子侠:由于吃福寿螺,引起广州管圆线虫病爆发,在北京还是第一次发生。

  经过治疗,目前大部分“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的病情已经逐渐稳定,这种病的发病率在未来几天也将呈下降趋势。小小的福寿螺引起了这么一场轩然大波,大概是谁也没想到的,从最初的吃惊,到随后的恐慌,紧接着的,就是大量的疑问:毒从何处来?病从何处起?有毒的食品怎么会走上餐桌呢?

  医生去酒楼暗访取样

  这几天,北京友谊医院热带医学研究所纪爱萍医生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她是这次中毒事件中第一个发现广州管圆线虫病的医生。

  北京友谊医院副主任医师纪爱萍:我记得是6月24号吧,出门诊。就来一个病人,我觉得那个表现是非常特异性的,我的印象非常深。病人的皮肤疼得不能碰。

  纪医生进一步询问发现,这位病人和三个朋友同在北京蜀国演义酒楼吃过由福寿螺作为原料做成的凉拌螺肉这道菜,并且那三位朋友也出现了同样皮肤疼痛的症状。纪医生为了验证这位病人是否得的是由福寿螺引起的“广州管圆线虫病”,还特意去酒楼暗访取样。

  北京友谊医院副主任医师纪爱萍:我反复问他这个凉拌螺片是不是福寿螺做的,他反复到后厨去问,说就是福寿螺做的。

  纪医生购买了一份凉拌螺片,并经北京市热带病研究所检测出在12只螺中有2只有广州管圆线虫幼虫。根据患者共同就餐史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临床确诊为广州管圆线虫病。

  那蜀国演义酒楼的这道凉拌螺肉菜又是怎样走上餐桌的呢?

  8月18日,记者先后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劲松桥和西城区黄寺大街的蜀国演义酒楼,看到这两家店还都在照常营业,不过酒店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目前已经停售了福寿螺等菜品。

  北京蜀国演义酒楼黄寺店副总经理 袁青栋:原来卖过,现在已经停售了。

  记者:什么时候停售的?

  袁青栋:7月11日

卫生部门曾经到店里做过调查。

  福寿螺中毒事件出现后,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也对北京蜀国演义酒楼展开了调查。

  加热不彻底,没有把寄生虫杀死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郭子侠:蜀国演义餐厅黄寺有一个店,劲松还有个店,现在病人主要都是在这两个餐厅吃过凉拌螺肉、又叫香香嘴螺肉。

  那么,北京蜀国演义酒楼的凉拌螺肉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卖的?“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的直接发病原因又是什么呢?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郭子侠:这种菜是这个餐厅刚刚开发出来一种新菜。原来用的是原料是海螺,后来改为福寿螺。据我们调查,是从5月20号左右改为福寿螺。由于加工不当,加热不彻底,没有把寄生虫杀死,引起中毒。

  卫生监督人员调查发现,北京蜀国演义酒楼凉拌螺肉这道菜,是这家酒楼5月中旬开始出售的,截至8月8日停卖,共出售了1000份,而实际食用了这道没加热彻底的凉拌螺肉的消费者可能会有几千人,所以造成“广州管圆线虫病”的爆发。

  针对北京市出现的群发性广州管圆线虫病,8月22日上午,北京市

食品安全办紧急召开北京市食品安全办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发布市场控制指令,要求全市暂停购进、销售福寿螺。

  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副主任王建华:从即日起,全市农副产品市场、商场、超市、餐饮企业和场所也包括大排档等各类食品经营者一律暂停购进、销售、加工福寿螺。

  市场难寻福寿螺

  就在指令发布的第二天,8月23日,记者来到北京的水产市场进行走访。在北京市规模较大的红桥农副水产品市场,记者看到销售贝类水产品摊位上已经不见了福寿螺的身影,其他的淡水螺类如田螺等也没有销售。

  记者:咱这儿有淡水螺吗?福寿螺有吗?

  商贩:没有。

  记者:这儿卖过吗?

  商贩:没卖过。这边没有卖的,天民(市场)有卖的。

  在曾经主要批发福寿螺的公交天民市场,我们也没有看到商户销售福寿螺。

  记者:卖淡水螺吗?

  商贩:福寿螺啊,不让卖了。

  主要侵害中枢神经系统

  福寿螺事件一出啊,整个北京城几乎是谈螺色变了,平日里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如今竟然变成了致病异种,福寿螺,福寿螺,这回给咱们带来的既没有福,也没有寿,那么,福寿螺究竟是何物?它所带来的广州管圆线虫病又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

  在北京市热带病研究所我们了解到,曾经风靡一时的餐桌美味福寿螺又叫大平螺,是外来物种。

  北京友谊医院科研处处长阴赪宏:福寿螺是一种所谓陆地生的螺,过去主要是在一些热带(地区)像南美养殖,80年代初,开始引进到南方,像广州。

  阴处长介绍尽管福寿螺是一个外来生物,大瓶螺但是由于它的适应性和繁殖能力极强,所以在广东、广西、福建、海南、江苏等省早已泛滥成灾,对这些地区的稻田和其他农作物的破坏力极强。福寿螺的另外一个害处就是它含有广州管圆线虫的幼虫。

  北京友谊医院科研处处长 阴赪宏:广州管圆线虫存在于鼠的肺动脉或者右心内,成虫在鼠的体内产卵,然后发育成一期幼虫。之后在消化道就排出体外了,如果这时候,它见到了福寿螺它就可以进入福寿螺的体内,从而在福寿螺的体内发育成二期幼虫、三期幼虫,三期幼虫就是感染人的阶段。

  阴处长告诉我们,福寿螺中广州管圆线虫幼虫的含量十分惊人。

  北京友谊医院科研处处长阴赪宏:福寿螺里如果有管圆线虫,每只数量是不一的了,从文献报道看,几千条是有的,甚至是几万条。

  数量如此之多的广州管圆线虫在福寿螺体内可以存活很长时间,而人们一旦生吃或半生吃了这种螺肉就很容易患病。

  阴赪宏:如果进食含有广州管圆线虫3期幼虫的螺肉,只要生吃,(幼虫)就可以进入体内,通过消化道进入到中枢神经系统,主要存在于脑脊液中,广州管圆线虫病主要侵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像脑膜炎、脑膜脑炎、脑膜脊髓炎等症状。

  人们一旦患上广州管园线虫病可出现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发热及颈硬等,严重者会出现瘫痪、嗜睡、痴呆、昏迷甚至死亡。所以应及早到医院治疗。

  阴赪宏: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潜伏期是3到36天,像这次发病的患者最短的就是3天,最长的一般在一个月左右,一些重型患者可能会遗留一些后遗症,比如皮肤感觉异常、记忆力减退等等。

  阴主任告诉我们,由于广州管圆线虫病是典型的食缘性疾病,所以不会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染。而且由于福寿螺的销售已经得到控制,所以不会爆发大规模的疫情。

  事实上,早在北京福寿螺事件发生之前,1997年在浙江、2000年在福建就先后爆发流行过广州管圆线虫病。

  专家提醒:切勿生吃河鲜

  随着人们对生鲜烤制品的偏爱,一些食源性寄生虫病越来越危害人们的健康。那么,在食用水产品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北京友谊医院科研处处长阴赪宏:不生食或半生食一些淡水螺类,螺肉要开水煮沸20分钟,这样一般里边的寄生虫就被杀死了。

  据阴主任介绍,对人类健康危害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除广州管圆线虫外,还有华枝睾吸虫(又称肝吸虫)、卫氏并殖吸虫(又称肺吸虫)、异尖线虫、姜片虫等。

  通常食源性寄生虫是通过进食生鱼片、生鱼粥、生鱼佐酒、醉虾蟹、蛇鼠肉或未经彻底加热的涮锅、烧烤的水生动植物感染的。另外,抓鱼后不洗手、使用切过生鱼的刀及砧板切熟食或用盛过生鱼的器皿盛熟食也能使人感染。

  鉴于生食福寿螺等生鲜水产品容易导致食源性寄生虫病等疾病,威胁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从11月1日起,北京将实施水产品准入制度。

  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食品安全协调处处长唐云华:不管你是本市的还是外地的经营者,只要你在北京,你的鱼水产品想进入北京市场,就必须要提供两个证明,一个是产地水生动物疫病监测部门出据的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第二个是要提交水产品的产地证明。

  目前市食品安全办正在与各地协商疫病检测种类,各类常见寄生虫拟纳入检测项目中。记者还从北京市食品卫生监督所了解到,北京禁食生吃水产品监督管理规定已经于8月22日起草完毕正在紧锣密鼓的出台。

  现在,“福寿螺”事件稍稍平息,记者又获悉,广东又有人因为生吃“东风螺”而出现脑膜炎症状,并且有生命危险。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切勿生吃河鲜。

  8月23日,惹出“福寿螺”风波的北京“蜀国演义”酒楼通过媒体向消费者公开道歉,酒楼负责人表示,酒楼所做的凉拌螺肉确实存在福寿螺加热时间不够的问题,而这也是消费者染病的根本原因,酒楼将承担相应责任,做好一切善后工作。 在这里,我要提醒您,如果您没有吃过生的或半生的淡水产品,那就得不上这个病,所以啊,您完全没必要恐慌;不过,老话说的病从口入、病从口入,美味固然是诱惑难挡,而健康更是第一要务,咱们以后吃东西,尤其是吃水产品时,还是小心一些为好。

  播出时间:

  ·首播CCTV-2 周一至周五18:45

  重播次日16:15

  线索征集:

  ·移动、联通、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619(每条0.3元)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北京严查福寿螺致病事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