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南都周刊专题 > 正文

代昌模苦寻两年终于找到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22:53 南都周刊

  不知去向的受害人

  由于表现良好,代昌模于1985年减刑一年提前出狱。他的世界停顿了9年,他需静静观察并学会适应以前一些闻所未闻的事物——牛仔裤、春节联欢晚会以及备受追捧的港台电视剧。

  代昌模来到9年前窝棚宿舍所在的地方,这里已经建起了新楼,昔日的邻居也已不知去向。代昌模凭着仅存的一点路标,逐家逐户打听蒋方萍一家的下落,然而几乎所有的人都是摇着头。

  1986年,代昌模一家4口搬到一个30多平方米的新房里,但这对代昌模来说却意义不大。他依然是一个“多余的人”——每晚要在客厅打地铺,吃饭时独自端碗躲到一角。9年来,一双儿女因为父亲的罪名而背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草草读完初中后便走上社会。尤其是儿子,几乎所有的姑娘都对他敬而远之,他至今不愿意和父亲说一句话。

  住在代昌模楼上的攀钢职工刘大兴,对这个喜欢在散步时喃喃自语的男人感到非常好奇。在一次串门借扳手后,他们有了首次闲谈。同为1966年进攀钢的职工,让他们拥有更多的共同语言。

  后来身边不少人纷纷暗示刘大兴,说代昌模曾经“犯过事”。终于在一个饭后的傍晚,代昌模在一个街心花园将他的过去告诉刘大兴,声泪俱下。刘大兴搭着他的肩膀,陪他坐了一夜。在此后的20年时间里,刘成了代唯一的好朋友。

  刘大兴鼓励代昌模,不要放弃上诉,同时也要把当年被他“强奸”的女孩找出来,希望对方能良心发现,还他清白。两个人开始出入于当地各个律师事务所。为凑齐价格不菲的诉讼费和路费,在刘大兴的帮助下,代昌模还在一家集体企业当起了建筑工人。

  这份工作除了每天要爬高爬低,还要经常被指使去疏通暗渠和背数百斤重的保险箱,但代昌模仍然非常满意,起码这能让他在经济上获得最基本的尊严。

  代昌模和刘大兴几乎找遍了所有能够联系上的昔日工友,但攀钢有数万名职工和家属,并且10多年来几经变迁,代昌模两人的努力一无所获。1990年9月28日,心神恍惚的代昌模从厂房顶棚一脚踏空,摔坏了一节盆骨,他的腰部被植入一个钢抓钉,失去部分劳动能力。

  寻找蒋方萍的行动后来因为反复发作的伤势而断断续续了十多年,直至2004年7月,一位资深律师托关系从法院里复印出当年代昌模案的所有询问笔录和证据,才让他重燃起希望。代昌模如获至宝,紧紧抱着它们睡了一夜。在随后的两个月里,代昌模把自己关在家中,一字一句地阅读所有材料。当他看到笔录上蒋方萍的籍贯是

南充蓬安县时,他激动得差点跳上了窗台。

  他将这200多页卷宗放在一个带锁的黑色皮挎包里,终日抱在怀里。他开始在攀枝花和蓬安两地往返寻找,他只打听到蒋方萍已经嫁人,但不知道具体去了哪里。他逐家逐户地敲门,然后一次接一次地失望。三本小学生习字本里记满了他的行程和访过的门牌号码。为省车费,代昌模在市内基本靠走,一个月就踩坏了一双“千层底”。

  线人出现

  就这样找了两年多,今年10月14日。代昌模来到了蓬安县,他随即被告知,蒋方萍当年就是嫁到这来的,目前她已随丈夫关小东到了上海,成了一名钟点工。

  此外,关小东还有一位同宗长辈关运生在上海,他是这个村子里唯一一个还与关氏夫妇有联系的人。

  代昌模几乎是跑着去敲每一户村民的门,最后,他花了45元从一位村民那“买”到了关运生的手机号。当晚,代昌模抚摸着那张写着号码的纸条,彻夜未眠。

  第二天代昌模就给关运生打电话,他佯称是蒋方萍老家的亲戚,因为久未联系,想择日探望。生性敦厚的关运生并没有怀疑这位唐突的“客人”,还热情地与他拉起了家常。从关运生的口中,代昌模了解到,蒋方萍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生活安定。

  代昌模尽量压抑住内心的激动,他与关运生约了见面时间,并叮嘱对方先不要向夫妇俩提及此事,等见面后再议。临行前,代昌模的侄子资助了他2000元。

  10月21日早上,上海大雨。代昌模背着他的黑皮挎包走出火车站,随行的还有一位聘请的代理律师。此行代昌模穿上了他最好的衣服——一件掉线的红色短袖,一条露出脚踝的蓝色西裤,以及一双磨缺了后跟的棕色皮凉鞋。

  大雨淋湿了他的挎包,代昌模赶紧钻到路边一个黑色太阳伞底下。身边飞驰而过的

出租车溅起一摊积水,代昌模惶恐地向后跳了几步。四周的建筑物大得吓人,他越发忐忑不安,他实在无法预料用30年光阴等来的这一次见面,会发生怎样的场面。

  半个小时后,雨停了。代昌模拨通了关运生的电话,双方约在一家餐馆见面。饭桌上,代昌模紧张得有点语无伦次,给关运生夹菜的手也有点发抖。对方警觉地问他此行应该不是探亲这么简单。代昌模突然抓过关运生的手,将事情的原委都交代出来。关运生的脸一阵发白,他推开代昌模的手,沉默良久才说:“这对蒋方萍有点残忍吧?”

  情急之下,代昌模拉开椅子就要下跪,关运生马上弯腰扶着他,然后抿着嘴唇想了好一会,叹了口气说:“我试一下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冤狱”的相关新闻
中学教师被指强奸坐17年冤狱续:离散父子团聚 (2006-09-05)
陆志坚:蒙受冤狱之灾只因公检法“大意”? (2006-08-22)
佘祥林走出冤狱一年来常梦到冤死的母亲(组图) (2006-03-29)
冀民营企业家遭受554天冤狱当地法院检察院被判赔... (2006-02-16)
美国男子冤狱二十年 该赔多少钱 (2006-02-11)
山西杀人嫌犯冤狱403天依法索赔无果 (2005-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