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做生意一是做市场二是做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0:42 南方周末

  “生意”

  在胡刚看来,做生意一是做市场,二是做关系。而某些生意似乎也没有纯粹的市场,最后仍不免归结到关系上去。对于“槌子一响,黄金万两”的法院委托拍卖业务,“关系”更是决定拍卖公司生死的要害。

  通过一位朋友的搭线引介,胡刚终于结识了省高院执行局的一位姓贾的法官。胡刚和法官的关系是从吃饭、喝茶开始的。起初,贾法官对胡刚还有些戒备心理,几次饭局后,他觉得知识分子气质的胡刚谈吐不俗,双方颇感投机。

  胡刚断定,他和贾法官最终关系“混得很铁”的标志是他们一起去唱歌娱乐。“法官答应你去唱歌是很重要的信任信号。”胡刚说,因为几个男人在包厢里唱歌,“有点一起做坏事的感觉”,这是一种亲密又不越界的举动。

  “双休日不能休息,手机不敢关机。”胡刚说,因为你不知道哪位法官会打你的电话,万一找不着你,他就会给另外一位拍卖行老板打电话。胡刚说,一旦法官说要用车,就要把公司的

奥迪A6车洗好、加满油,开到他门口。“如果没有司机,你得抛下一切,亲自为他驾车,还要说自己一点都不忙。”

  “刚回省城时人生地不熟,光结交贾法官就用了半年多的时间。”胡刚说,那一年,公司的公关费花了20多万元。

  2000年初,胡刚从省高院这位贾法官手里揽到了第一笔业务:拍卖省城某农贸市场一层。这个市场最终以720 万元的价格成交,胡刚获得72万元佣金。胡刚拿出10万元给承办法官送去,“兑现得越痛快越好”。

  “窑变”

  胡刚第一次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一种巨大的冲突:明知是在行贿,却又懵懵懂懂,不清楚会面临何种处罚;明白必须回报法官,不然会让人瞧不起,更重要的是断了自己的财路。

  渐渐地,再面临这种矛盾时,胡刚找到了“平衡点”——把送钱过程隐秘化:他从不通过银行转账来付钱,因为那很容易被查出来。他蚂蚁搬家式地提取储备现金,然后集中付给法官。

  自第一笔钱送出去后,胡刚知道自己和法官已结成了坚实的同盟,而他以后的生意也会越做越大。农贸市场的成功拍卖,让胡刚名利双收,承办法官也认为胡刚的办事能力确实让他们放心。

  两年后,那位贾法官又给胡刚拉来了一笔更大的业务,这一笔拍卖的成交额为2300多万元。“自然,这笔业务搞完后我又把一笔钱给他送了去。”  

  “要想能把生意长久做下去,你一定要让法官感觉到收钱‘很安全’。”胡刚说,这些法官对受贿的法律后果很清楚,他们惟一担心的是,公司账面上如何平衡这笔钱?

  胡刚坦诚地向受贿者“证明”收这笔钱绝对安全。首先胡刚的拍卖公司是私人独资,应此不必经过其他股东同意,也没有上一级公司来查账。

  其次,胡刚想到一个绝妙的平衡账面的方法:用艺术品来平账。比如,先给法官送一只普通的青瓷瓶,然后由法官委托另一家拍卖公司拍卖,他再在拍卖会上以500万的高价竞拍买下,这样通过“合法手段”将500万的行贿款送了出去。艺术品的价值很难准确评估,所以抓不到任何把柄。胡刚这一招屡试不爽。

  就这样,胡刚拍卖公司的生意如细水长流,到2003年底,他已经拥有近千万元的资产。

  对于财富的急剧聚敛,胡刚当然明白是一种罪恶的“权力寻租”,正是因为他与“法官进行二次分配”的承诺,让掌握拍卖资源的法官让他获得业务。“这破坏了市场公平交易的环境,侵害了其它拍卖公司的商业机会。”胡刚自省。

  胡刚常用瓷胎自喻,有时候所处环境就像一座烧制瓷器的“窑”:在那个看不见的地方,瓷胎有可能会发生一种非人力能控制的、也不能被重复的状况——窑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