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11岁女孩被怪病纠缠十年 至今无法确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1:50 内蒙古晨报
11岁女孩被怪病纠缠十年至今无法确诊(组图)

告诉自己,我能行 内蒙古晨报记者 海波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1岁女孩被怪病纠缠十年至今无法确诊(组图)

妈妈就是吕笑晗的双腿 内蒙古晨报记者 海波摄影


11岁女孩被怪病纠缠十年至今无法确诊(组图)

吕笑晗与同学们一起唱国歌 内蒙古晨报记者 海波摄影


11岁女孩被怪病纠缠十年至今无法确诊(组图)

在课堂上,吕笑晗总是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 内蒙古晨报记者 海波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高宏) 11岁,正是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童年时代。可这一切与呼市车站小学四年级二班的吕笑晗无缘。

  吕笑晗出生1年零8个月的时候,开始发高烧。她不能像正常人一样下地走路。从2000年开始,吕笑晗一直是由妈妈抱着上学的。

  10年了,父母带着吕笑晗几乎走遍了全国的各大知名医院,求过国际医学专家,但至今没有查明吕笑晗到底得的是啥病。

  5年来,吕笑晗却从未因为病落过一节课,在学校,她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在病魔前,她表现出了让我们惊叹的坚强和乐观,甚至连她的父母都不解。

  毕竟,她只是一个11岁的孩子!

  6月25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吕笑晗家时,吕笑晗正坐着小板凳,趴在茶几上做数学作业,小板凳上放着一个专门来垫板凳的枕头。

  看到有人来了,她放下了手中的笔,茶几前,一张胖乎乎的小脸,那是一个谁见了谁喜欢的小姑娘,一双大大的眼睛透着灵气,我们看不出她是个有病的孩子。

  但当吕笑晗爸爸让她站起来勉强走路时,我们才发现她的腿已严重变形,双膝紧靠在一起,每走一步都很艰难,吕笑晗说每走几分钟,就会感觉到腿痛。

  吕笑晗的妈妈告诉记者,因至今确诊不了病,她中药、西药吃了无数,可就是不见效,现在只能吃激素、止痛药来缓减痛苦。吕笑晗的腿、手已开始变形,全身都因吃激素显得发胖。

  高烧40度

  1994年,吕笑晗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父亲吕宁在呼市中级人民法院上班,母亲李秀萍是呼市制锁公司的一名职工。吕笑晗出生1年零8个月的时候,突然高烧,最高时烧到了40多度,“几乎烧到了体温计的头,但烧到了那个程度,孩子却一直头脑清醒,从未出现过昏迷。”吕笑晗的妈妈告诉记者。

  几个月后,高烧渐渐退去,吕笑晗全身的关节开始肿大,连下地走路都困难了。

  几次医院的出入,大夫根据关节疼痛的症状,几乎每次都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但化验结果一出来,又不能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为了给孩子确诊,吕宁夫妇俩抱着孩子,北京、上海、天津、南京……跑了无数家医院,都没能给吕笑晗确诊。

  看着病床上的孩子,吕笑晗的父母心如刀绞,因为自从孩子得病,一个年幼的小姑娘,却表现出了连他们都敬佩的勇敢、懂事,天真好学的吕笑晗一直是父母的骄傲。

  在妈妈的怀抱里上学

  为了在家护理女儿,李秀萍向单位请了长假。

  2000年,吕笑晗带病在车站小学上了学,从此,母亲每天往返学校4次,上课抱到班里,下课再从班里抱回家,每次从家里走时,妈妈都给吕笑晗把东西整理好。

  在学校,如遇到另外教室上课时,班主任袁鑫老师就把吕笑晗抱进教室,下课时再抱出来。由于关节痛,她在写字时也受到了影响,但每次作业,吕笑晗都执意和同学们做得一样多,而且一定要写得工工整整。

  从一年级到四年级,教室从一楼搬到了三楼,吕笑晗都是由妈妈抱上抱下。

  本是一个充满欢乐的年代,可吕笑晗没有花花绿绿的裙子,不能和小朋友们一同娱乐。在她的家里,一只小松鼠,一只小龙虾是她的小伙伴,在家学习完,吕笑晗常常逗着它们玩。

  对话吕笑晗

  在学校和家中采访时,吕笑晗一直没有说太多的话,但她一双机灵的眼睛似乎一直在想着问题。不难看出,吕笑晗对自己的病情很敏感。在家中采访时,她不时用眼睛看看父母,看看记者。记者和她对话时,她的回答却很简单,都是思考后才说的。

  记者:你记不记得你是什么时候明白了自己的病?

  吕笑晗:(略想)大概五六岁吧。

  记者:10年了,你对自己的病有多少了解?

  吕笑晗:天气一变就难受,一难受就不能写作业。

  记者:你为什么一直很乐观?

  吕笑晗:我不想让爸爸妈妈着急。

  记者:有没有因为病影响过学习?

  吕笑晗:没有。

  记者:在学校,同学们对你有过歧视吗?

  吕笑晗:没有,同学们对我挺好的。

  记者:在学校不方便,你是怎么和同学相处的?

  吕笑晗:下课和他们说话,经常交换看一些课外书。

  记者:为了你,妈妈都不上班了,知道为什么吗?

  吕笑晗:(沉默了一会儿)知道,因为妈妈爱我。

  记者:你最想对爸爸妈妈说什么?

  吕笑晗: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

  记者:对自己的病,你想过以后吗?

  吕笑晗:(沉思)没有。

  记者:你的理想是什么?

  吕笑晗:还没想好呢。

  记者:你是怎么保持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

  吕笑晗: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多复习。

  记者:你最想和老师、同学们说什么?

  吕笑晗:谢谢你们对我的帮助。

  记者:马上就要考试了,感觉学得怎么样?

  吕笑晗:感觉挺好的,我做好了准备。

  记者:你为什么不去上电脑课?

  吕笑晗:老师还得抱我呢,挺累的。

  别人眼中的吕笑晗

  班主任袁老师告诉记者,吕笑晗是一个思维敏捷的孩子,在生活中又是个非常懂事、理解人的孩子。在学习方面,各科老师都对她有很高的评价。

  四年级2班的同学都愿帮助吕笑晗,在同学们眼中,吕笑晗虽然有病,但她是全班同学学习的榜样。董嘉欣同学告诉记者,有什么难题,都愿意去问吕笑晗。

  再过一星期,就要期末考试了,今年9月份,吕笑晗就要升五年级了。说起升学,吕笑晗的眼中充满自信和兴奋。这次接受记者的采访,吕笑晗父母是经过考虑的,起初他们怕接受媒体的采访会影响到孩子,但他们希望通过本报的报道来寻找医生,给女儿确诊。晨报新闻热线:0471-4965599、0472-6986666媒体互动热线:0471-4912279。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