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央视《共同关注]》:为了让冬天更暖更干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8:16 央视《共同关注》
央视《共同关注]》:为了让冬天更暖更干净(图)

为了让冬天更暖更干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共同关注]》:为了让冬天更暖更干净(图)

访问专家


  央视《共同关注》7月27日播出节目《为了让冬天更暖更干净》,以下为节目实录。

  《共同关注》推出“节约中国”的报道今天已经是第三期了。今天要讲的故事,和煤有关。大家都知道,我国的煤炭储量居世界第一,煤是我们国家最主要的能源。但是,烧煤也给我们的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影响着我们的健康。在北京市丰台区的一个居民小区里,居民们说起以前给他们供暖的老式燃煤锅炉,满肚子的苦水。

  居民 :在楼底下窗户都不敢开。屋里面都是黑的,煤渣就像我在二层那住,也都是那个粉尘特严重,那大烟囱呼呼冒黑烟,我们就受不了,自行车在那搁着,你看,早起来必须得擦擦,座子上一层黑渣滓。

  这个小区取暖用的是一种烧散煤的锅炉,就是把没加工的烟儿煤直接放在锅炉里燃烧,烧火的时候还要用鼓风机不断地往炉子里输送空气。用这样的锅炉取暖粉尘飞扬、浓烟滚滚,而屋里的温度怎么也提不上去。

  居民2、:每天早上起来4、5点钟时候能给我冻醒。

  居民:原来老太太在这住着,还真受不了,到冬天围一个棉被子。

  居民屋里的温度低,自然就要找烧锅炉的师傅。可是,承包这个锅炉房的康师傅也有一肚子的牢骚。

  康师傅:这个散煤锅炉它的最大的特点就是烧热,不烧不热,你说我这承包着这锅炉,你敢老烧吗,你烧没人给你钱。

  这种锅炉很费煤,必须要连续不断的往锅炉里加煤才能保证温度。这些年来由于煤炭价格不断上涨,为了节省成本,康师傅每天往锅炉里加的煤炭次数越来越少,居民屋里的温度自然也就上不去了。这是一方面的问题,在一个是烧煤产生的污染问题。其实要解决污染的问题并不难,只要把这个烧煤的锅炉换成烧油或者是烧天然气的炉子,污染的问题就可以大大的降低。但是,烧油或者烧天然气的锅炉燃料的费用比烧煤高出四到六倍,如果用电来取暖费用就更高了。这样高的费用,一般的家庭根本没有能力承受。不过您也不要为这些居民太着急了,现在这里的居民已经有了新的解决办法,他们的烦恼已经消除了。

  烦恼的消除是从去冬天开始的。这一年,这个小区换上了几个新的锅炉。

  这里的居民过上了平静的生活我们真为他们高兴。他们的生活之所以了这么大的发生变化,原因是他们使用了一种新型的节能锅炉,这种锅炉的燃料没有变化,还烧的是煤炭,但是产生的效果和以前的老式锅炉有着天壤之别。说起这种新型锅炉的事情,我们就要提到一个叫王永江的人,他就是这种新型节能锅炉的发明人。

  王永江今年56岁,是辽宁省大连人。1982年他从部队转业回家,被分配到当地的水利部门工作。工作后的王永江并不满足于捧这个铁饭碗,很快他就辞掉了工作,自己做起了家用电器的生意。

  王永江:在1984年左右,这个产品在市场上销得非常好,应该说个人这个收入也非常好。

  王永江凭借在部队上学到的无线电技术,把电器厂办得十分红火,很快王永江就成了当地有名气的万元户。可是,1984年,王永江去上海进货的时候,他从前学习无线电技术时的老师,说了一句话,却让他的命运发生了变化。

  王永江:他说,你应该转向了,他说,我们最近从哪哪国家才回来,人家国外现在都在研究怎么怎么地节能,如何如何把这个煤一吨当成两吨用,把油如何如何地把它节下来,可是我们中国人现在还没有这个意识。

  王永江是一个喜欢琢磨的人,听了老师的话,他开始琢磨这个问题了。老式的锅炉在烧煤的过程中,确实存在很多浪费的情况。而且大量的劣质煤得不到很好的使用,这些资源都有着很大的利用空间。

  王永江:因为当时我已经知道了,煤烟当中的20%到30%冒掉了,白白浪费掉了。另一个大家都知道,在锅炉房旁边很多人去捡煤核,这个东西就是那个碳那部分没燃烧,我想把这两块简单的加起来,也可能接近一半了。

  这些发现让王永江觉得,研究节能锅炉是一条有前途的路,他下决心要在这条路上趟出点名堂来。可是,对于无线电技术来说是一个内行的王永江,对燃煤锅炉节能却从来没有接触过。于是,王永江一边请教专家,一边自己学习,几年积攒的钱很快就花出去了,帮助王永江的专家也逐渐离开了他。

  王永江的妻子:20年了,他没有往家里拿回来过一分钱。

  妻子的埋怨并没有让王永江停下脚步,他对燃煤锅炉的节能研究,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了。为了观察煤炭的燃烧状态,王永江曾经在锅炉旁边蹲守了三天三夜。

  王永江:我爱人一看见我傻了,一看我,你这个人怎么这样呢,就问我,你怎么不回家睡觉,你怎么,在这里睡没睡啊,我说,我睡了,我都正常睡的,施炉工告诉她,大姐,你赶紧叫他走,三天没合眼了,他三天才上了两次厕所,他厕所都没,他说,你得赶紧领他回家,他要这么下去就容易得精神病。

  在大家的眼里,这个时候的王永江已经走火入魔了。而王永江经过三天三夜的观察,也提出一个很离奇的想法。他认为如果烧锅炉的时候,从煤炭的顶部点火,让煤炭从上往下燃烧,就可以避免粉尘和烟气的大量排放。他的这个想法当时被很多锅炉专家当作了笑话。

  王永江:我一开始提出这个想法也请教了很多人,很多人根本不和我探讨,说,你这是脑袋有病,咱们老祖宗留下来的规矩,谁点火不从底下往上点,哪有从上边往下,只有傻子从上边往下点火,所以人家在笑话我。

  可是,倔强的王永江并不服气,他开始自己动手研制各种各样的锅炉,来实现自己的设想。在研制锅炉的同时,王永江也对煤炭进行了研究,他认为,要实现煤炭在锅炉里的充分燃烧,煤炭必须经过必要的加工。劣质煤粉碎以后加入其他原料,做成方形蜂窝煤。

  王永江 :一排,一个个摞起来从上往下,四层高的煤。应该说我第一次点着了以后,火从上往下燃烧了将近三个半小时,又从下往回燃烧了将近五个小时。我一看,我说,这一点点煤着了八个多小时,给我高兴的,就是越想,我这个节能这次实现了这以后可不得了,这劣质煤我都可以变成很高价值的煤了。

  初次实验的成功让王永江兴奋不已,大大增加了他的信心。他自己动手做了20多个样品锅炉,把这些锅炉免费送给一些用户使用,来检测自己的研究成果。

  王永江 :由于我这个炉子是白送给人家的,我这个煤也是白送给人家的,人家为什么不早点点呢,所以我就在没有进入11月10号点炉这个期间我已经就有信息反馈了,我那时候心里是捏了一把汗,生怕人家说不满意,但是逐步一个个点炉的,说王厂长,你这炉子我已经点了,哎呀,这两天的效果可非常好。

  得到了用户的肯定,王永江向专利局申请了七项专利。

  王永江:我那种成功感,就更不用形容了。虽然那时候自己背了很多的债务,但是我已经觉得我是百万富翁了,心里就这种感觉,我成功了,我确实能为中国人做点事了。

  如果烧过炉子,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生火的时候我们总会从底下来点火,然后让火从下往上着了。但是,王永江是怎么从上面把火点着的,又是怎么让火从上往下烧的呢?

  王永江的这个发明在锅炉行业引起了很多锅炉专家的兴趣。

  北京锅炉厂原总工程师:因为我第一次见到的时候,我也不太相信这个事。因为我们传统的教科书,譬如传统的点火,理论上应该是从上往下烧。那么理论上下点火,就像我们家用的蜂窝炉煤,应该说是往上烧。那么怎么点火下烧又往上烧呢?这个我们书本上,我念书的时候还没有,他的这个理论在我们所学的课本上是没有。

  为了达到让火从上往下燃烧目的。王永江对在锅炉结构和煤炭成分的配比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他研制的锅炉放入煤炭以后,很容易在煤炭的顶部形成高温,从而达到可以从顶部点火,并且从上往下燃烧的目的。

  王永江 :我们这个双向燃烧制,最上面这块煤,是最先开始点火,火因为第一块煤点着了,沿着第二块煤,第三块煤第四块煤一直向下燃烧,在这几块煤从上到下的这个过程当中,烧的就是煤当中的烟气分量,那么就是在由上往下这个过程当中,全部把过去冒的黑烟,现在变成是个透明状态的蓝色火焰,然后到这个煤,燃烧到我下面托下的最后一块煤的时候,火又从下往回燃烧了,这个过程呢,是我们燃料块当中的炭的部分,所以火在燃烧时当中,一直保持在蓝火状态,没有红火状态。如果你变成夏天的火,这个火一直就处在一个红火状态,最后剩一点蓝火时间很短,它就熄灭了。

  由于煤炭经过了两次充分的燃烧,并且在锅炉的顶部形成了一个高温区,大部分的粉尘和碳粒都得到了充分的燃烧,所以产生的废弃物很少。

  北京锅炉厂总工程师 :它烟囱排放浓度比较低,那么国家规定,烟囱排放浓度是100毫克每立方米,那么北京市的更严格了,是要50毫克每立方米,那么新煤进来,它从多台炉子测试,我看了一下小于40毫克,每立方米,所以国家是100,北京是50,它是40,这是第一个烟囱指标。第二是二氧化硫的指标,在国家规定1500毫米每立方米,北京规定是150,那么它的指标呢是小于100,这样呢,就是比北京市的指标还低还有一个是,现在是叫氮氧化物,氮氧化物国家没有规定,北京市规定了300,他们是小于一个,小于90。

  为了了解和验证这种锅炉的实际使用情况,记者找到了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一家宾馆的一台正在使用的锅炉。

  记者:你把这个渣子收起来做什么用的?

  锅炉工:这个收之后,就是用到地里施肥什么的,都可以。

  记者:什么时候拉。

  锅炉工:就是送煤的时候就把它带走了。

  记者:进多少煤的话,就正好把这些渣子再送出去。

  锅炉工:对对对,再拉走。

  锅炉工告诉记者,自从使用了这种新型节煤锅炉,不仅大大降低了成本,而且污染很少。由于燃烧充分,经过燃烧后形成的煤渣,不仅可以当作肥料疏松土壤,还可以用作污水处理中的过滤成分。

  锅炉工:这个挺简单的,也干净,你看我这个衣服也不粘灰。

  随后,记者和锅炉工小张一起爬上了锅炉房的顶部,查看烟囱的排气情况。由于柴油锅炉是为中央空调提供能源,从柴油锅炉的水箱飞出了很多的水滴,节能锅炉的烟囱因为潮湿,已经生锈了。

  锅炉工:上面就是有有一些热气,烟囱有些生锈了,没有什么灰尘。

  您看到了吧?一个烧煤炭的炉子,烟囱里竟然没有一点煤灰。这种炉子为什么能够达到这样的标准呢?专家解释,这要归功于王永江采用的双向燃烧技术,由于双向燃烧,煤炭得到了充分的燃烧,排放的杂质自然也就少了。从而大大提高了煤炭的利用率,既节能,又环保。

  北京锅炉厂总工程师:就是现在中小锅炉方面比较大,而且实际效率定在72到80,但是也因为种种原因,实际运行的时候,到不了这个效率,只能到65%,这样一来,无形当中也适合百分点,往往要损失掉,那么这里有多少空间可以节约呢,大概有七千万吨。

  据张总工程师的估计,如果这种锅炉在全国大面积的推广,每年可以给国家节约燃煤5000万吨。而且,王永江的节能锅炉的技术上已经越来越成熟了,具备大面积推广的条件。目前,他的技术已经被国家科技部列入火炬计划项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

  现在,除了推广新的燃煤技术,王永江还有更大的野心。在燃料的选择上,他又盯上了生活垃圾,他认为生活垃圾也可以做成各种燃料,创造价值。

  王永江:因为全国这个垃圾每年这个排放量都成为一个灾难,而且处理来说费用也是非常大的,那么这是我们目前的一个想法。另一个我们公司主要还是想解决国内中低质煤和高硫煤这一块,变成优质煤燃烧,不和其它的设备去争夺优质煤的能源。那么我们想最终的目的能通过我们的努力使烟气的排放完全达到天然、气的水平。而且我们燃烧的这个燃料的成本,它的质量是很低的。

  现在,在忙着推广节能供暖锅炉的同时,王永江还盯上了夏天的制冷市场。在他眼里,把这种节能锅炉运用到制冷设备里为中央空调提供动力,节能潜力更大,他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