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央视《东方时空》:感恩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11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感恩的心

邱子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东方时空》:感恩的心

俞志勇


央视《东方时空》:感恩的心

病床上的邱子洋


  央视《东方时空》播出《感恩的心》,以下为节目内容。

  【白岩松介绍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

  【邱子洋在病房里

  邱子洋将是慈济骨髓库在大陆的第345个幸运者,她现在正躺在北京307医院的层流洁净病房里。2004年8月,她被查出患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只有进行骨髓移植,才有治愈的可能。

  【白岩松在慈济

  2005年7月15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岩松看台湾》节目组来到位于台湾花莲的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采访。

  【慈济的资料照片(一组)

  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是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的一个机构,是目前亚洲最大的骨髓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华人骨髓库。从1993年成立以来,已经有将近28万人在慈济骨髓库留下了自己的骨髓样本,到目前为止,已经为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白血病患者提供了移植骨髓。每年大陆都有白血病患者,因为得到了慈济骨髓库的帮助而获得生命的延续。

  (慈济脐带血库代理主任杨国梁)中国人是同源嘛,所以我们的基因是来自同一个祖先,所以我们是像兄弟姐妹一样,所以这种状况之下,就很容易从台湾的骨髓资料库配对到病人所需要的捐者。

  【俞志勇在台湾

  《岩松看台湾》节目组在慈济采访时遇到了俞志勇,他是北京307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的医生,两天前来到台湾花莲市,他是专程来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取一位台湾捐献者的骨髓的,邱子洋正等着做骨髓移植。

  (俞志勇)取到骨髓以后,直接从花莲坐飞机到台北,再从台北转飞机到香港,再从香港转飞机回北京。

  (白岩松)北京那边都准备好了是吗

  (俞志勇)应该是准备好了

  (白岩松)从骨髓运回去的这个过程来说,它直接给你的时间,界限必须是在多长时间内完成

  (俞志勇)是这样的,骨髓如果取出来之后,一般是希望在二十四到四十八小时以内输入到病人的体内,这样效果是比较好的。

  字幕:2005年7月15日

  【307医院外景,邱子洋在层流洁净病房

  今天要做骨髓移植了,邱子洋一大早就在层流洁净病房里开始了等待。307医院派往台湾取骨髓的俞志勇大夫将在今天携带骨髓乘飞机返回北京。

  邱子洋等这份骨髓已经等了一年了,她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可以提供符合移植的骨髓,这一年来,医院一直在帮她寻找合适的配型。

  (李渤涛)先到中华骨髓库找,没找到。

  (邱子洋妈妈)我不敢打(电话)了,也不敢问了,我一问就是没有没有。

  【邱子洋在层流洁净病房

  虽然一直没有找到骨髓配型,但邱子洋从来没有想到过放弃。

  (邱子洋)找了好久都找不到,可我想我没有那么倒霉,我根本就没有想过我自己会死,真的,我就是对自己抱的希望真的特别大,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空镜,慈济骨髓库的牌子

  邱子洋的骨髓配型是2005年6月在台湾的慈济骨髓库里找到了。

  (李渤涛)北京有一个生命之火医疗咨询中心,它就专门提供到台湾去检索(骨髓)这种服务,我们都是通过它。

  (邱子洋)是咱们这边生命之火的伍书雅伍大夫给我打电话,告诉我说已经给你找到了,说是台湾的,33岁一个大哥哥,当时我在电话里就冲我妈干这个,(胜利的手势)我冲我妈就比这个,我妈当时就傻了,我妈说怎么了,我说找到了找到了,我妈说什么找到了,我说配型找到了,我妈当时也特别高兴。

  【俞志勇在台湾

  7月15日上午9点,俞志勇取得了那位33岁的台湾捐髓者的1300毫升骨髓。

  (邱妈妈)那个男的真挺那什么的,你想想,一千多(毫升)你想想。

  【邱子洋在病房内

  邱子洋知道从台湾花莲到北京,俞大夫要转3次飞机,按照计划,在途中需要花费12个小时,要到7月16日凌晨骨髓才能输进她体内。

  (邱子洋)我今天看天气特别阴,我怕那边要是下雨了,我怕飞机要是晚起飞了怎么办啊!

  (李渤涛)她也高兴也紧张,她又担心万一中间,由于各种原因,骨髓没拿到怎么办啊,可能也会有,但总的来说还可以,这个患者还可以。

  (邱子洋)我也问过李大夫,我问过,我说如果那边下雨起不了飞怎么办,李大夫告诉我,不会的,别瞎想这些。

  【邱子洋的家人探望她

  下午的两点半到四点是每天的探视时间,邱子洋的爸爸妈妈和丈夫都来了,大家都很高兴,这一年来,全家人一直就盼着今天。与此同时,307医院干细胞移植中心的医生们也早已做好准备,骨髓一到医院,立刻为邱子洋进行移植。

  【邱子洋的家人在她病房外

  邱子洋的爸爸妈妈告诉她俞大夫现在已经到了香港,一路上都很顺利,这消除了邱子洋的担心,让她显得很兴奋。

  字幕:下午4点半

  【李渤涛在办公室

  当天下午4点半,邱子洋的主治医生李渤涛接到了俞志勇从香港打来的电话,说他要乘坐的香港飞往北京的航班晚点了。

  【邱子洋在病床上躺着

  飞机晚点的消息传到了邱子洋的耳朵里,她怕自己担心的事情真的成为现实。

  (邱子洋)如果要不成功呢,我想的话那就是老天爷太戏弄我了!

  【邱子洋在病床上躺着,窗户上的彩帘

  邱子洋等这份骨髓等了将近一年了,她才22岁,生病时,刚结婚3个月,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才刚刚开始,她希望这次通过骨髓移植治好自己的病,继续原来的幸福生活。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