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非法诊所禁而不止 B超检测费男孩100女孩5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2:11 央视《生活》
非法诊所禁而不止B超检测费男孩100女孩50

随意堆放的医疗垃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非法诊所禁而不止B超检测费男孩100女孩50

诊所虽小招牌不少


  央视《生活》9月8日播出节目《百折不挠黑诊所》,以下为节目内容。

  目前,黑诊所已经成为非法行医中重点打击的对象,一间条件简陋、卫生极差的屋子,一个根本没有行医资格的所谓医生,就敢装模作样的给人看病,尽管监督部门一直在加大管理力度,可是这样的黑诊所却依然是禁而不止,灭而不绝。

  清查

  2005年8月中旬,北京市昌平区卫生监督所对昌平区东小口镇下属的14个农村的黑诊所来了一个彻底清查。

  在一家工地的附近,这个简陋的诊所就设在一间砖瓦工棚内,就在执法人员检查时,屋内还有四五个病人在输液,而更让人担心的是,在诊所的墙壁上,竟然挂着400多根已经用过的输液管。

  在这家牙科诊所内,记者看到桌上放着大量使用过的一次性口镜、镊子,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这类物品重复使用,很有可能会造成病人交叉感染,非常危险。

  在这家诊所内,记者发现已经用完的输液瓶依然挂在屋内,用于做妇科检查和流产的手术工具上已经生锈,而且还血迹斑斑,如此场景,真是让人触目惊心。

  在这次清理非法行医窝点的行动中,昌平区卫生监督所共查处黑诊所51家,他们全部没有合法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所谓的医生也大都属于无证上岗,而更让人担心的是所有诊所的医疗垃圾都没有进行毁行处理,医疗设备简陋,环境肮脏不堪,根本达不到安全就诊的条件。执法人员现场查抄了这些黑诊所的所有药品和医疗器械,并向他们出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试想一下,在这样的诊所内看病,怎么能够让人放心?卫生执法部门的清理行动真是大快人心,可是,这些黑诊所并没有就此销声匿迹,就在半个月后,这些被取缔过的黑诊所又出现了,记者分别到北京市昌平区东小口镇下属的3个村子进行了暗访调查。

  内科外科都能治

  2005年9月初,记者来到北京市昌平区东小口镇的单村,发现在这样一条不到一百米长的街上,竟然开了四家非法诊所,记者随机进入一家诊所,看到重复使用的针管等医疗器具随意放在一个破桌子上,一名男子正在给一个两岁的孩子打针。

  因为孩子发烧,这位大夫给小孩输了先锋霉素,可是在打针之前,他并没有给这孩子做任何皮试。那么如果注射后有过敏反应,后果将不堪设想。可是这位大夫丝毫没有意识到这些,开始忙着做起了自我宣传。

  非法行医者:我是学医的,我有本,我给你看看,你要不放心,呆会儿我可以给你看看我行医行多少年了,可以给你看,有的干过有的没干过,我们都是在老家干多少年了,在北京干多少年了,你知道吗?

  一看记者还是有些怀疑,这位大夫很有诚意的给我们看了他的证明,记者看到,这所谓的证明不过是一个成人中专的毕业证书而已,并不是什么职业医师资格证。而在这个六七平米的诊室内,竟然放着一辆

电动自行车,药品也没有分类,随意堆放在角落里。

  在这条街上的另外一家诊所,记者看到医疗垃圾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这样堆在地上,听说记者嗓子疼,这位医生也没有做什么检查,就向记者推荐了头孢类先锋霉素作为输液药物。可是对于这种药物可能引起的过敏反应,这位大夫却丝毫不在意。

  记者:这还做什么试验吗?

  非法行医者:不用做试验。

  记者:不用做?

  非法行医者:嗯。

  当记者提出要买药的时候,这位大夫转身出去,从诊所的后院取来了几种药,原来为了应对卫生执法部门的检查,诊所内所摆的往往都是空药盒,而真正的药品都藏在别处。这样,当检查到来时,他们的损失也就微乎其微了。这位大夫给记者开出了阿莫西林和头孢氨苄两种药,而这两种药品都是国家规定的处方药,随意使用会有严重后果,更让人担心的是在这种头孢氨苄的胶囊包装上,记者并没有看到国家的批准文号,可见这种药品来历不明。

  随后,记者赶到附近的芦村,在村子的主要街道上,相隔不到二十米,就有两家黑诊所。而这些诊所内的大夫也都是全能大夫,来病不拒。

  非法行医者:本身学的是西医,但因为你学的时候肯定中医里边内容都学过,它就是稍微结合一下,外科和内科没有严格的区分。

  记者:您是外科内科都能治?

  非法行医者:对,这边的诊所都是这样。

  B超检测:男孩100元 女孩50元

  在芦村的一个自由市场内,记者又发现了一个窗上贴着岐黄门诊字样的诊所,虽然屋内没有诊所该有的职业景象,但是当记者咨询这名男子是否可以做B超检查时,他毫不犹豫的答应了。

  记者:可以吗?

  非法行医者:可以。

  记者:我现在是两个多月能查吗?

  非法行医者:可以。

  随后,这位男子叫来了一个自称是高大夫的中年妇女,刚一明白记者的来意,她就开始滔滔不绝的介绍自己的业务。

  记者:你当医生多久了?

  非法行医者:我做了17年了。

  记者:你这能看(性别)吗?

  非法行医者:能看,到四个半月你就过来。

  记者:你这个怎么收费?

  非法行医者:男孩100元钱,女孩50元钱。

  男孩100元、女孩50,看来B超检测也是重男轻女。虽然为孕妇做胎儿性别鉴定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可是这位女大夫却一点也不介意。

  记者:这一个月来做鉴定的能有多少?

  非法行医者:没准,有时候一天赶上十多个。

  记者:一天十多个?

  非法行医者:对,有的时候一二十个,这个没准儿。

  看来,这家黑诊所的生意还不错,可是这个妇女还是相当警惕,当记者要求先看一下B超室,却被坚决拒绝了。

  在东小口镇的另一个村子,霍营村的一个市场里,记者发现一条街上挂出招牌的就有五家诊所,而且相距不远。

  这些黑诊所的黑大夫们,主要以输液卖药为主,诊断病情也非常简单,他们依据的普遍规律是如果发烧或者有炎症就输液,小病就吃点抗生素类药品。诊断得如此轻率,看来是个正常人就可以做大夫了。

  这些藏身在出租屋里的黑诊所医疗器材脏兮兮的,灰尘满面的药物架上甚至还摆放着一些已经过期或者行将过期的药品,这些情况,那些来看病的患者也不是不知道,但他们还是冒着风险来到了这些手续不全的黑诊所看病,有了患者,这些黑诊所能够长期存在下去也就不难理解了。

  都是明知故犯

  了解到部分黑诊所死灰复燃的情况以后,昌平区卫生监督所再次进行了清理整顿,在查抄过程中,记者发现所有的非法行医者都是明知故犯。

  记者:你知道这是属于非法行医吗?

  非法行医者:嗯,以后不干了。

  非法行医者:我知道是非法的,没办法。

  记者:知道是非法的?

  非法行医者:对。

  非法行医者:北京的(诊所)都有证啊,北京这小门诊多少有证啊。

  在卫生执法人员的查抄过程中,记者发现现场的调查取证难度很大,在记者曾经去过的那家岐黄门诊内,当初那位接待记者的男子,此时却坚决否认自己开设妇科门诊。而就在上午他还是这样跟我们说的。

  记者:我现在是两个多月能查吗?

  非法行医者:可以。

  这名男子极力否认自己非法行医,而且向我们吹嘘已经干了17年的那位女大夫也踪迹全无,因此执法人员也很难判定他们的非法行医行为。

  北京市昌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执法三队队长王静楠:被检查人不配合咱们的工作,明明是他开的诊所,他就是不承认,我就是没有开,因为当时咱们看不见病人,也没有他的一些书证物证也没有,也没有门诊记录,他就不承认。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只要他们一进村,非法诊所的人就赶快把牌摘下来,把门一锁。可是执法人员前脚走,他们后脚就开张,而且大多数黑诊所店里的药品加起来也不过几百块钱,被没收了也无所谓。像这家诊所,在八月中旬的那次清理黑诊所行动中刚被查抄过,可是时隔几天,他还是照开不误。

  非法行医者:所有的东西你该拿走的拿走。

  记者:什么时候又开的?

  非法行医者:刚开,昨天开的,你今天来的。

  对于这些反复开张的黑诊所,执法人员也只能发现一家取缔一家,而对于非法行医人员的更多处罚,卫生监督人员也没有相应的权限。

  北京市昌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段玉林:对他人呢,他在没有触犯刑律的情况下,我们也没法跟司法机关进行接触,比如案件移送,因为他没涉及到那一条,我们只能是对它进行依法取缔,他可能也摸透我们实际工作的权限,就认为说你来了无非就把我取缔了,对我个人也不能怎么着,你罚我,我钱不交你也没有办法,所以这种情况总是有。

  为什么禁而不止

  很多黑诊所就是这样跟着执法人员打游击战,虽然经过多次查处,可“黑诊所”大多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被查处后又再起炉灶。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非法行医者顶风作案呢?

  北京市昌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执法三队队长王静楠:它有市场,因为这个地区的外来人口比较多,这些病人为了追求方便便宜,就在各个村的小诊所就诊了。

  其实,在东小口镇的每个村子里,都设有村卫生室,这里的医疗条件比较规范,三室分开,日常消毒也很彻底,而且价格并不高,如果有一些小病,村民完全可以到这里买药输液治疗。而在这里,唯一的不便之处就是卫生室的开诊时间是早上八点到晚上六点,也就是说在晚上卫生室并不开诊。

  然而在东小口镇的中心地区,还设有一家国家二级医院,北郊医院,这里的医疗环境和价格也并不很高,在黑诊所输先锋霉素要花上四五十元,而北郊医院一只头孢曲松钠的价格是11元多,就算加上治疗费、观察费也不会被黑诊所贵很多。然而还是有些人钟情于非法的黑诊所。

  记者:你们平时会去那种诊所看(病)吗?

  村民:去,平时去。

  记者:为什么不去大医院看(病)?

  村民:大医院?我们没有多少钱,没有钱。有时候晚上去北郊医院太远,头疼去买点药,还挺近的。

  北京市昌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段玉林:他认为非法诊所,各地的小诊所便宜,刚才咱们到正规医院也看了,实际上它并不便宜,只是认识的可能有一些偏差,认为哪儿便宜到哪儿去就诊,但是他没考虑到这样做的后果和严重性。

  黑诊所能够死灰复燃的原因非常复杂,如果管理部门能进一步加大对黑诊所的惩处力度;如果正规的大医院能把医疗服务进一步延伸,给病人提供一个安全,价廉的就医环境;如果病人都能认识到黑诊所的危害性,不去这些地方看病。没有了患者,没有了利润,这些黑诊所还能存在下去吗?

  播出时间:

  ·CCTV-2

  ·首播周一至周五19:35-20:25

  ·重播次日14:45--15:35

  线索征集热线:

  ·移动用户发短信到8003315

  ·联通用户发短信到9850315

  ·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315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