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组图:砖厂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2:06 内蒙古晨报
组图:砖厂工人

这都是我们的心血 内蒙古晨报记者 刘丽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砖厂工人

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感到很自豪 内蒙古晨报记者 刘丽摄影


组图:砖厂工人

这是我们的“金库” 内蒙古晨报记者 刘丽摄影


组图:砖厂工人

砖厂工人们的孩子 内蒙古晨报记者 刘丽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刘丽)春天刚过正月,他们就卷着简单的行李,往肩上一扛,挤上来内蒙古的列车。深秋季节,树叶落光了,天气变冷了,砖厂的活干不成了,他们又卷起行李踏上回乡的路。所不同的是,回家时腰里藏着一年的血汗钱,这钱让他们心慌,让他们激动,让他们坐在车上不敢睡觉。

  砖厂的生活单调、枯燥、辛苦,他们天不亮就摸黑起来干活,直到日落西山才匆匆
收工。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中间有吃馒头的时间。把媳妇孩子带来的,在砖厂组成一个最简单的家,干了一天的活,和媳妇自己动手做饭吃,虽然累,心中也幸福着。单身一个人过来的,就在砖厂大食堂吃饭,这饭油水少,只有过节才能见到肉,平时充饥解渴的只有馒头和凉水。

  5岁的小威是砖厂打工者的孩子,他和其他在砖厂干活的打工者的孩子一样,每天灰头土脸的,他们没有好衣服穿,没有零食吃,没有时间和父母撒娇,因为爸爸妈妈要干活、挣钱,没时间哄着他们,也没有条件让他们和城里的孩子或本地的孩子一样,在优越的环境下长大。砖头、土块、沙堆、庄稼地里,他们自由自在地玩耍。父母走在哪里打工,哪里就是他们生活的地方。

  再大一点的孩子,就像13岁的小霞一样的孩子小小年龄就有了自己的烦恼。小霞在当地上学,让她担忧的是,明年如果爸爸妈妈不在这家砖厂干活,那她就要换学校,要不就面临辍学。对她来说,不上学,她这辈子就毁了,她就得重复爸妈的生活,而她最想的就是能上学。

  他们千里迢迢离别家乡,有的带着媳妇、孩子,有的别妻离子,来到内蒙古,其实就是为了挣点血汗钱。

  他们除了年轻,除了力气,没有别的本钱。他们就是靠力气挣钱。

  本地人吃不了的苦,他们能吃;本地人不愿干的活,他们肯干;本地人讲条件、谈享受、耍脾气,他们不敢。他们只有超负荷地干活,多出坯、多拉坯、多出砖,只有多干才能多挣钱。挣钱对他们来说,是最现实,最实际的事情,他们只有劳动才能逐步改善生活。

  因为,贫穷的家乡有他们要供养的父母,有正在上学的孩子,他们要娶媳妇,他们要养家糊口……用钱的地方多的很,挣钱却太不容易。生活是最现实的,也是残酷的。

  他们是从甘肃、宁夏、青海、四川等地来内蒙古打工的砖厂工人。

  多半年的时间就是在砖厂一天天地熬过来的。打工者又要收拾行李回乡了,他们衣着单薄,来不及梳洗打扮,恢复体力。家乡,有他们牵挂的亲人,在翘首盼望他们归来。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