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太极拳老人和他的奥运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7:25 内蒙古晨报
太极拳老人和他的奥运梦(组图)

毛老正在练拳 内蒙古晨报记者 杜晓静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太极拳老人和他的奥运梦(组图)

毛老常教别人练拳 内蒙古晨报记者 杜晓静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唐捷)他是一位精通多种中国功夫的老人,他不图任何回报,三十年如一日免费向上千名太极拳爱好者教授拳道。现在,他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把自己花了十几年的功夫苦心写成的《太极拳真谛研究》献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

  深秋的塞外青城让人感到阵阵寒意,尤其是清晨,飒飒的秋风夹裹着一片片飘零的黄叶在空中舞动,怕冷的人们开始穿起了长衣厚裤。在满都海公园的一个小湖边,一位头发
花白的老人正领着数十位学员在练太极拳:时而伸臂抬腿,时而静立合掌,嘴里还不停地提示大家如何掌握用拳发气的要领。虽然他身着单薄的衣服,可老人说,30年来没练好别的,就练好了一身内功。

  他叫毛恩伦,今年74岁,支边时从山东来内蒙古。退休前他有多个身份:钳工、技师、收藏馆的干部、医师、气功师等,而老人更倾心于太极拳教练一职,他愿意将自己几十年来学的太极拳技巧教给那些喜欢锻炼身体、热衷于中国功夫的人们。30多年来,他教授过的弟子上千人,可他从来不求任何回报。

  ★草原给了他个下马威

  毛恩伦出生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市。1958年,在青岛交通公司修理厂工作的他接到通知,内蒙古地质局来这里招人,要他作为技术人员去内蒙古搞三线建设,支援边疆。

  这个通知对于早就向往草原的毛恩伦来说是一件值得兴奋的事。因为从小时候起,他就听人们说内蒙古有着“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的美丽盛景。想着茫茫的草原蔚蓝的天空,草原上蠕动的牛羊,他顿时感到心旷神怡。

  可是来到内蒙古以后,他并没有看到美丽的大草原,倒是亲眼目睹了记载在呼市防洪史上的“水淹牛街”的惨景。

  那年夏天的一个早上,准备去上班的毛恩伦一出院门便遇到邻居大叫:“发大水了,发大水了。”等他转过身时,他家的前后街到处是洪水,上面漂着锅、扫把和盆盆罐罐。他赶紧回家后,洪水已经涌向院里。从没见过这种场景的他被突然来的洪水吓坏了,但想到在屋里的孩子和妻子,便将孩子放上较安全的房顶。在这场洪水中,他家大院里的部分土坯房倒塌,转移的人们不得不用脸盆等器具“逃命”。在毛恩伦老人记忆里,这是他来内蒙古遇到的最大的一件凶险事,他调侃道:这可能是草原给他的一个下马威。

  ★中国功夫是最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毛恩伦的爱好是多面的。

  早在六七岁时,他就喜欢舞枪弄棒,那些中国武术中的招式让他保持了极大的兴趣。长大后,他突然看到身为骨科大夫的邻居每天要接待好几个病人,无论是断腿的还是胳膊脱的,只要经他手,肯定让病人痊愈出院。这让他从此对中医产生了好奇,之后一边苦学中医,一边学会气功和太极拳。他尤其对太极拳情有独钟。

  上世纪60年代末,一向喜爱太极拳的毛恩伦有幸向吴氏太极拳的后人吴桐之女学习太极拳,边练剑边学拳。他学会了中国的连环剑、快步剑、青龙剑等13套中国传统剑法。由于拳剑相通,很快他又分别向内蒙古的太极拳高师们学习了杨氏、苏氏、陈氏等拳法。如今,他已经成了内蒙古地区太极拳界的高人,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肯定。

  他说,如果没有几十年的苦练,没有那么多人的鼓励,自己的拳术也不会有太大进步。

  ★有很多人找他学拳

  他不仅自己练拳,还教更多的爱好者练习。起初他的弟子只有几十个人,后来越来越多的人来练,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前前后后,具体教会了多少人,他无法细数,大约有1000人。

  “不问你的姓名,不问你的工作,只要你想学就教。”毛恩伦说,这么多年来,他的学员中能叫出名字的不到12个。但是只要有人愿意学,他就会不厌其烦地教,一遍两遍,直至掌握要领为止,但是他不会收一分钱。

  ★练拳地点是满都海公园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毛老的练习地一直就在满都海公园。30多年来,他每天早上7点钟准时到满都海公园给大家教太极拳,一直到8:30止。在这1个多小时里,他不仅要给学员教招式,还要不停地讲解每一个招式的要领和内涵。只要看到学员的动作不到位,他就会非常耐心地手把手地教,细心地讲,直到掌握为止。正是这种毫不含糊的态度才教授出了一批优秀的学员,他成为入选《中国当代气功师辞典》的名人。他的足迹走遍了大江南北,先后去北京、西安、淄博、大同等地传功讲学,内大、内工大及西安科技大学、南开大学请他讲学。

  ★苦心写书是为让后学者少走弯路

  如果说大多数的人写书是为了自己的话,那么毛恩伦写书完全是为了别人。

  2005年10月12日,就在“神六”发射成功的那一天,毛恩伦的《太极拳真谛研究》在十几年的苦心写作中终于最后脱稿。谁也不知道这部长达20多万字的关于太极拳的书中到底倾注了毛恩伦老人多少心血,但是著者的用心是良苦的。

  毛恩伦认为,太极拳是中华民族从古到今沿续最长、最普通、最受广大群众喜爱的拳种之一,被称为中华武术中的“国粹”,也是祖先留给后人“科学养生”的瑰宝。

  但是让毛老遗憾的是,他在30多年的求知和练习中却走了一半的弯路,虽然每年拳法在一步步深化,但还是不得其法,对于每一个老师的方法和要领掌握得不到位,没有吸取其精髓。因为对自己的不满,才让自己有了更多的心得而后经过不断探索写成这本书,目的就是为了让后学者少走弯路。

  正因为太极拳有效地保证了人们增强体质,能形成良好的素质和修养,从而达到医疗保健、延年益寿、增智升慧的作用,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太极拳的学习中,他们中有青少年学生有中年人,也有老年人。

  毛恩伦要将这本书赠给北京奥组委是因为太极拳可以增强内在功力所以向我国运动健儿们推广。

  他认为,运动员在竞技场上除了专修技术,技巧外,最重要的是内劲、耐力、爆发力和蓄劲的功夫。我国一些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稍差一畴,他认为关键是缺少对内功、耐力和爆发力的正确培养和锻炼,用耗、伤、损的强化训练极易伤人的元气。因此要注意用符合人体自然法则、规律,又能同时到位地锻炼的方法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他希望这本书出版以后,能亲手送给北京奥组委,作为向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献礼文化作品,但是现在最大的困惑是自己的经费困难让这本书手稿还没有变成铅字。

  ★人生最大的快乐是“知足常乐”

  人人都在讲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毛恩伦老人就是这种老人中的“幸福老人”。

  老人喜欢锻炼,练就了一身强健的身体,虽然如今70有余,他的精神却格外地好。他的一位年轻徒弟告诉记者:“别看老人头发已白,可是身体特棒,和我们骑车去郊外,大小伙子都赶不上他。”

  老人的生活有滋有味,邻居们都说他是个大忙人。他每天早上练完拳后,回家看书或写东西,闲余时间就去小区内的老年活动室下棋、打

乒乓球。他还是内蒙古地质局夕阳红老年合唱团的团员,每星期有两天的时间会和老伴一起在这里度过,唱歌的感觉让他更加快乐。就像他在自己的书中写到的:一个人要有健康的心理,有良好的品格和素质,最好能做到“清静无为、知足常乐、爱人如己、幸福安康”。即使是一个老人,他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