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公司以高息为诱饵骗取钱财被业务员揭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7:44 CCTV《法治在线》
公司以高息为诱饵骗取钱财被业务员揭发(组图)

犯罪嫌疑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公司以高息为诱饵骗取钱财被业务员揭发(组图)

亚能公司的假材料


  央视法治在线3月11日播出节目《反戈一击》,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引子:

  王小红,是一名20岁的西安女孩,平日里她很喜欢逛街。一天,她在街头注意到一则招聘广告,“本公司是高科技民营企业,为拓展业务,现招募一批有热情的年轻人,与公
司共创美好未来。”看到这则广告,王小红有些心动。

  【采访】18王小红(剪影出): 当时我又没有什么工作 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吧 然后也能赚一些钱

  王小红找到了这家公司,应聘出乎意料的顺利,一个经理模样的人告诉她,明天就可以来上班了,主要做些接待客户的工作,那不是很简单么,王小红心想,但对方接下来说的一句话让她有些纳闷。

  【采访】28王小红 说我们在接待客户的时候 只接待那些熟人介绍来的

  片头

  片名:投资陷阱

  (画面:西安 旧居民楼)

  这里是西安某单位的家属楼,赵女士和母亲在这栋楼里已经住了近二十年,她们一直想换个大一点的房子,为此,几年来一直省吃俭用,好不容易积攒了一笔钱。但有一天,赵女士发现家里的存折上少了五万块钱。她吓了一跳,钱去哪了?母亲这时告诉她,钱被自己拿去作投资用了,因为怕她反对,之前就没跟她商量。

  【采访】1赵女士(剪影出): 我一想老太太都快80了 做什么投资 她在社会上也不认识多少人 圈子很小 做什么投资 完了我就问她什么投资

  母亲拿出了一本杂志大小的册子,这是几个星期前,她在晨练的时候 ,一个老朋友给她的,介绍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项目,回报率很高,投一万块钱进去,一年的利息就有一千多块。母亲想着,房子一时半会儿也买不了,何不让钱生钱呢?于是就取了五万块钱作了投资。

  赵女士翻看着这本册子,里面宣传的是一个名为“亚能”的公司,在开发一种“水煤浆”的产品,这种产品是高科技,环保节能。但对于这些个新名词,赵女士之前从没有听说过。

  【采访】2赵女士(剪影出): 我心里还是不踏实 越想越不踏实 这几万块钱辛辛苦苦挣也不容易 打水漂怎么办

  赵女士想劝母亲把钱收回来,她担心这里面有陷阱,万一这个亚能公司把钱卷跑了,找谁要去?但母亲却很固执,她身边的很多老年朋友都参加这种投资了,还没有谁反悔的;再者自己曾去过这家亚能公司,好大的办公场所,根本不像是骗人的。

  赵女士是个孝顺的女儿,她怕再说下去会惹母亲生气,便不吭声了,但心里却在担忧:这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呢?思虑再三,她拨打了举报电话。

  两名年轻的便衣警察来到了西安市内的一栋

写字楼前,按照赵女士的举报,那家亚能公司就在这栋楼上。警察上了楼,果然找到了写着“亚洲
能源
”的一个大门。他们决定进去瞧瞧,可一条腿刚迈进门,就被站在门口的迎宾小姐拦住了。

  【采访】32 杨英民 迎宾小姐挡住了他们两个人,两位先生请问你们有什么事 我们两个年轻民警自然就问她 你们公司是做什么的呀 迎宾小姐打量了一番说 我们主要是改造锅炉的

  听了迎宾小姐的话,警察点点头,他们站在原处四下看了看,这家公司看样子挺大,里面似乎有很多人,挺热闹,警察想进去看看,于是改口称他们就是来这儿谈锅炉改造的,接着便向里走,但又被迎宾小姐拦住了。

  【采访】32 杨英民 迎宾小姐挡住了去路,我们正在工作,请你不要打扰,你也没有预约也没有业务。

  警察再次停下了脚步,他们开始觉得这家公司有些不对劲儿。

  【采访】 杨英民 里面那么热闹 外面又不让进去 既然是一个做市场的公司 那应该是市场开放的 对不对

  看来这家亚能公司,今天是进不去了,再呆下去只怕会引起对方的怀疑,两名警察互相递了眼神,转身下了楼,他们准备去另一个地方,也许那里,可以找到他们想要的答案。

  片花一

  (画面:警察填介绍信 步入工商局)

  警察去的是工商局,按照以往的办案经验,如果是骗钱的公司,他们通常不会在工商局进行注册,即使注册了也会使用假的身份和材料,以避免日后的追查。

  现在,警察在电脑上输入了“西安亚能公司”这几个字,很快,查询的结果出来了。西安还真有一家“亚能超净煤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是民营性质,注册材料相当齐全,并没有什么漏洞,但警察注意到一个细节,公司注册的经营范围是:煤炭深加工和精加工等,可为什么刚才的迎宾小姐却说公司是做“锅炉改造”的呢?

  【采访】杨英民 我们就开始第一比较疑惑 第二就是慎重对待

  这家亚能公司一些矛盾的表现,让警官杨英民有了一探究竟的兴趣。按照赵女士举报的情况看,亚能公司可能从事着违法行为。按照我国法律,只有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才能吸收公众的存款,其他任何机构和个人都没有这种资格。

  现在需要搞清楚的是,如果举报情况属实,这个亚能公司到底是做什么业务呢?它吸纳的投资款又用于何处了呢?

  杨英民决定亲自去摸摸亚能公司的底。去之前,他和同伴先来到了举报人赵女士的家里,假称自己是赵女士的朋友,与老人聊起了天,也许这样的谈话对他们的调查有所帮助。

  【采访】杨英民 跟老太太聊了一下 问了一下老太太当时投资情况 老太太当时很有兴趣 也很热情

  老人告诉杨英民,当初她在亚能公司是由一个女业务员接待的,这个女孩的嘴巴很甜,很热心,你们要去亚能可以找这个闺女,她叫王小红,老人说着把王小红的电话号码找了出来。

  杨英民心中暗喜,他起身向老人告辞。回到办公室,杨英民给这个王小红打了电话,他说,听一个朋友介绍,亚能正在吸引投资,他很感兴趣,想和王小红见个面,具体谈一谈,电话那头,王小红很爽快的答应了。

  细雨朦朦的下午,杨英民和同伴在约定的地点见到了王小红。寒暄了两句后,王小红建议,到公司里详细谈,她领着杨英民两人来到了亚能公司。

  公司门口仍站立着一个迎宾小姐,但这次,连看也没看他们一眼。在一个挂着接待室牌子的屋里,王小红开始详细介绍公司的业务。她说,亚能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水煤浆的企业,水煤浆是一种高效的新型洁净燃料,是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亚能公司现在向社会筹集资金,来推动水煤浆项目的发展,当这个项目获得了利润后,再以高息回报投资者的支持。王小红说,这是个非常难得的投资机会,自己也投了一笔钱。

  【暗访同期】王小红 我投了也不多 抽了四万块钱进去 但是我没有以我的名义投 是家里面的 自己员工是不让的

  杨英民一边听着王小红的介绍,一边四处打量着,他随手拿过身边的一个单子,上面有一张投资的利率表。15%,如此高的利息,杨英民心想,难怪吸引了这么多人。

  【暗访同期】 杨英民 总共下来有多少钱

  王小红 这个不能说 反正人数起码有四五百人了 我这也都有编号

  听了这个数字,杨英民有些吃惊。如果按每人投资一万元算,这家公司至少吸纳了四五百万元的资金,这个数目够得上犯罪了。因为我国法律规定,金融机构以外的单位,非法吸纳公众资金达100万元以上的,就构成了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杨英民找了个借口和同伴离开了亚能公司。他有些着急,亚能的这种集资行为相当危险,它会象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必然带来巨大的金融风险。

  杨英民紧急召开了内部讨论,但在对于如何处理亚能的问题上,他听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

  亚能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必须予以制止。在这个会议上,有人提出立即行动,将这一公司查封,并抓捕相关人员;但另一种意见是,现在还不能贸然动手,因为亚能的更多情况还没有掌握,万一打草惊蛇怎么办?

  杨英民冷静地想了想,他觉得第二种意见是对的。

  杨英民

  只有达到人员结构 资金去向都清楚了 才能够收网 才能够一网打尽 既网住嫌疑人 又网住涉案资金

  杨英民立刻成立了两个小组,分头去调查亚能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和人员组成。

  亚能公司到底有多少人?恐怕只有他们内部的员工才能说清楚。等等,员工?这让警察想到了一个人,王小红。

  从第一次接触时看,王小红心直口快,是个涉世未深的女孩,也许可以从她那里打开突破口。杨英民再次拨打了王小红的电话,他假称自己另外有两个朋友也想投资,约王小红出来谈一谈,因为公司里太吵,见面的地点改在一个茶馆,王小红答应了。

  在茶馆里,两名便衣警察和王小红见了面,刚一落座,警察就掏出了证件,开门见山地说,警方现在怀疑亚能公司涉嫌经济犯罪,想找她了解点情况。

  王小红有些吃惊,警察告诉王小红,国家法律有规定,像亚能公司这样的私营企业,是不允许向社会集资的,能告诉我们,亚能是从什么时候搞这种集资的?公司里像你这样的业务员有多少人吗?王小红低着头没有吭声,这是警察意料当中的反应,这个看上去单纯的女孩不会立刻接受这突然的变化。警察放缓了语气,今天约你出来,是不想让你误入歧途,你现在不愿说也没关系,但对这次的谈话,你得保密。警察拿出笔,写下了一串号码,这是我们的电话,今天说的话你回去好好想想,想通了就和我们联系吧。

  王小红接过了纸条,仍是一言不发,起身走了。

  就在警察和王小红在茶馆见面的时候,杨英民几人按照亚能公司宣传册上说的地址,来到了离西安一百多公里外的三原水煤浆生产基地。

  他们在这里看到的是冷冷清清的景象。据看门的老人介绍,这就是生产水煤浆的生产线,但运转没几天就停工了。

  【现场同期】6杨英民 你现在建成生产钱后 卖出去水煤浆有多少车

  老人 五车 一车二十来吨 五车一百吨 每吨三百元

  杨英民 那就是营业额三万元

  【采访】杨英民 假如把钱投入到生产运营当中 那么这个生产基地不应该是这个样子啊 应该生产规模有一定程度 生产设备的装备也应该到一定的程度

  一面是热热闹闹的集资,另一面却是破败的基地,亚能表现出了截然相反的两面,那么,老百姓投资的钱到底作什么用了呢?杨英民此时觉得,起初自己对亚能的判断看来是错了。

  杨英民盯着亚能宣传册上的一张照片,这是公司董事长魏大山。杨英民现在怀疑,是这个人制造了暗藏阴谋的集资,“高息回报”看来是无法兑现的诺言。亚能所进行的,很可能是比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更为严重的经济犯罪---集资诈骗,与前者相比,集资诈骗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这就意味着老百姓的钱掉进贪婪的陷阱里去了。

  我不会让你得逞的,杨英民对着照片暗暗发誓。

  从茶馆出来后,王小红始终心神不宁,警察的话让她感到不安,如果亚能在从事犯罪,那她岂不是同伙了?

  【采访】 王小红觉得好像不太可能 但是后来又想 民警能找到我 应该不是说开玩笑的吧 应该不会骗我

  带着一种求证的心态,王小红又回到了公司,她想到了公司的一条规定:业务员只接待熟人介绍来的客户,对于陌生的来访,就以锅炉改造为由拒绝。以前没觉得这有什么不对,可现在她想,这是为什么呢?

  【采访】王小红

  既然我们公司是一个这么有前景的单位 为什么选择投资人这么遮遮掩掩的 好像不太正大光明 这就是我当时产生的第一个疑问

  想到这里,王小红心更乱了,她来到了公司的财务部,有个姓张的会计平时很要好,王小红找到她,把心中的疑惑倒了出来。

  【采访】王小红

  我说张姐,既然我们公司这么好,为什么不向银行来申请贷款呢?当时张姐就说像我们这种私营企业,如果申请贷款的话,特别麻烦,而且我们向社会上就是这种融资,特别方便。然后我就问她那我们这个融资是由谁来负责的,她告诉我说 我们公司负责融资的这一块是一个叫虎勇的人,张姐还说魏大山没有什么本事,我们平常都听虎勇的

  来到公司一个多月了,王小红直到现在才知道负责集资的人叫虎勇,董事长魏大山隔壁的那间办公室就是他的,但虎勇很少来公司。王小红的疑心更重了,乘着没人在的时候,她悄悄溜进了虎勇的办公室,想从这里能找到点什么打开心里的疑问。在一个抽屉里,她看到了一份协议。

  【采访】王小红 是虎勇和魏大山签暑的 两个人签的 说是拉来的投资款 他们是按照61%和39%的比例进行分配的 虎勇拿39%

  王小红有种受骗的感觉,刚进入公司时,所有的人都说公司经营宗旨是,把投资人的钱全部投入到生产经营当中,来创造利润,可眼前的这份协议,却显示投资人的钱被瓜分了。

  【采访】王小红 这样我的疑问就越来越大了 我就越相信警察所说的一些话了

  王小红主动把警察约了出来,这次她把自己所看到的和听到的情况,一五一十的讲了出来。负责融资的原来另有他人,我们差点漏掉了一条大鱼。警察对王小红表示感谢,亚能公司的内幕越来越多的被警方所掌握了。

  但就在这时,意外的情况发生了。

  (陕西电视台节目 同期:二十秒)

  当地电视台收到观众举报,对亚能公司违法吸纳公众投资的事情进行了曝光,几家报纸也同时对亚能提出了质疑。这一突然的变化,很可能要打乱警方的调查步骤了。

  【采访】 杨英民 当时我们担心媒体报道之后 这些涉嫌的人员极有可能卷款潜逃

  杨英民决定,提前采取行动,通过王小红在公司的那个好朋友张姐,警方得知了虎勇的下落。2006年1月,虎勇被抓获。

  【采访】 杨英民 当时我们在一家咖啡馆里发现了虎勇 我们抓获他的时候 他正在联系购买机票 同时我们在虎勇的住所也查获了几十万的现金 已经打成包 随时准备携款潜逃

  亚能公司的董事长魏大山也随后被捕。

  【采访】虎勇 我作为部门的管理人员 肯定在行为上有问题 肯定有问题

  魏大山 我现在感觉就是 一步走错 步步错

  亚能的真相得以暴露:一年前,魏大山经营的亚能公司因为水煤浆项目没有市场而濒于倒闭,经人介绍,他认识了融资高手虎勇,这个年轻人许诺为亚能拉来资金,但提出39%的提成要求,急需资金的魏大山一口答应,他盼望这种合作能将水煤浆项目重新找到出路,而实际上,做过传销的虎勇只是把亚能当作自己的圈钱工具,他招徕了上百人的业务员,以高息为诱饵,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吸纳了近900人的二千万元投资,当老百姓的投资一到手,就被迅速的瓜分。魏大山起初把61%的投资款用于水煤浆的开发,但并没有起色,当他看到合作伙伴虎勇钱来得快,花的潇洒后,索性也放弃了企业生产,参与到这场骗钱的游戏当中。

  但这注定是个不能长久的“合作”,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是公司里一个小业务员, 用良知戳穿了这场骗局。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