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城市中的草原婚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7:15 内蒙古晨报
城市中的草原婚礼(组图)

新人在喝交杯酒 内蒙古晨报记者 许战国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城市中的草原婚礼(组图)

父亲为女儿敬上羊背上的烤肉 内蒙古晨报记者 许战国摄影


城市中的草原婚礼(组图)

含泪告别阿爸阿妈 内蒙古晨报记者 许战国摄影


城市中的草原婚礼(组图)

新郎新娘为父母敬酒上的烤肉 内蒙古晨报记者 许战国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实习记者 尚红波) 3月11日是娜贺娅出嫁的日子,新郎张旭同娜贺娅一样,都流着成吉思汗的血液,他们决定举行一场蒙古族的婚礼,让蒙古族的传统文化在他们的婚礼中体现和传播。

  ★送亲宴上

  按照传统,3月9日晚上是娜贺娅的家人们为她准备家族送行宴的时刻,为了让娜贺娅感到家人的支持与祝福,所有家族的底亲都来到了这个宴会。“今天你是我家的人,明天你是别家的人,从今以后,要孝敬对方的父母,要好好的对待自己的丈夫。”这是所有家人对娜贺娅的嘱托。“有这么多的亲人为你送行,你的心里会感到踏实,会感到幸福。”

  在这个送亲晚宴上,出嫁的姑娘始终是家人的焦点,而姑娘的父母则坐在离姑娘最远的地方,只是在宴会开始的时候,为女儿敬上一杯鲜奶,一块羊背上的烤肉,这也是蒙古族婚礼上的一个习俗,出嫁的女儿最重要,来参加晚宴的亲人最重要,所以,姑娘的父母情愿坐在最冷清的角落,边唱歌,边看着自己将要远行的女儿。

  ★“见女婿”

  3月10日,张旭来到娜贺娅的家中,娜贺娅的亲人们称呼这一天为“见女婿”。

  因为同在

呼和浩特市,张旭的家离娜贺娅的家相距不远,所以3月10日上午10时,张旭一个人来到娜贺娅家,与娜贺娅所有的家人与朋友认识,娜贺娅的父亲把一只保存了很久的银碗送给了张旭,娜贺娅的母亲为娜贺娅准备了项链和戒指,这也就是一种“改口”的仪式。在3月10日中午的宴席上,张旭与娜贺娅都身着蒙古袍、手拿哈达,向前来的亲人们和朋友们一一敬酒,被敬的人们纷纷向他们表达最美的祝愿。

  ★“出嫁”

  3月11日是张旭娶亲的日子,也是娜贺娅离家的日子,上午9点钟,张旭带领着伴郎和他的娶亲团来到娜贺娅家。娜贺娅就要准备跟着娶亲团走时,娜贺娅的亲人们开始用歌声来表达对她的不舍与嘱咐,一首《送亲曲》唱哭了新人,也唱哭了亲人。“鸿雁展翅向南方,芳草低头现秋凉;今日告别众乡亲,孩儿出嫁到他乡;来生再做男子汉,终身守候在父母身旁……”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