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父女合伙杀死夫妇劫财30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1:12 兰州晨报
父女合伙杀死夫妇劫财30万(组图)

犯罪嫌疑人之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父女合伙杀死夫妇劫财30万(组图)

犯罪嫌疑人之一


  兰州“3·12”特大入室抢劫杀人案告破 三名嫌犯全部落网

  3月11日,兰州市城关区郑家台发生一起烟铺老板夫妇同时被害的恶性案件。该起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特大入室抢劫杀人案,经过公安机关缜密侦查,于3月16日成功告破,涉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夫妇两人家中遇害

  2006年3月12日,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接报:兰州市城关区郑家台256号102室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案。租用该室的景锦霞、张礼二人被杀死在室内。第一个发现两人被害的是死者的女儿张惠(化名)。警方从张惠处了解得知,案发当天,她与同学在外玩耍,夜上也没有回家。其间她曾向家中打过多次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父母手机也处于关机状态。12日清晨,张惠回家打开房门后,发现父母躺在床下,两人双手被捆绑,嘴上被缠了好几层胶带,已经没有了呼吸。随后,她向警方报了案。

  案件惊动省公安厅

  “3·12”案件发生后,省公安厅将此案作为今年省级督办案件,要求兰州市公安局调集专门力量快速侦破。之后,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公安局局长姚远立即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专案组组长、兰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胡义带领刑警支队支队长胡静汉、副支队长周建等人立即赶赴现场。经勘查,案发现场的衣柜和抽屉都被人翻过,保险柜内财物被抢。专案组结合案发现场情况分析后初步认为,此案系特大抢劫杀人案。通过现场走访调查,得知该室自2000年以来出租给景锦霞、张礼二人,二人在兰长期以收购、买卖高档礼品烟酒为业。

  三名凶犯先后被擒

  为了尽快破获此案,警方多个侦查小组开始对死者生前交往的人以及案发地近期出入的陌生人进行调查。3月13日,警方发现死者张礼生前的一部小灵通竟然仍在使用之中。3月15日,在经过大量的调查后,两名30岁左右、分别叫李燕(女)和梁义的人进入了专案组的视线,近期这两人行踪诡秘,而且经常去大商场疯狂购物。掌握了这些异常举动后,当晚10时许,专案组人员迅速出击,在城关区和政路口,将准备外出购物的李燕和梁义抓获。经过审查,又发现一名叫李文民的人与该案有重大关系。16日中午,警方在红星巷某家属院将收拾东西准备潜逃的李文民抓获。并从其住处起获赃款8000余元,并缴获斧头等作案凶器。

  经审理,3名嫌疑人对此案供认不讳。

  三嫌犯是亲属关系

  警方审讯后发现,3名嫌犯竟然是亲属关系。犯罪嫌疑人李文民既是犯罪嫌疑人李燕的父亲,也是犯罪嫌疑人梁义的亲舅舅。李文民一向好吃懒做,并因此早年与妻子离婚。1982年他因盗窃罪被判刑2年,2004年又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刑,2005年6月刑满释放。李文民与前妻离婚后,女儿李燕随其母生活,不幸的经历使李燕自小性格孤僻,结婚没多久就离了婚。李文民的外甥梁义父母离异,自小没人管教,长期混迹于街头,曾于2005年因替别人销售赃物被判刑6个月。

  贪慕奢华走上邪路

  没有工作的李燕离婚后做起了回收烟酒的买卖,就这样结识了张礼夫妻,一来二去,她对张礼的家庭收入情况有所了解,知道张礼家庭富裕。自此,贪慕奢华的李燕开始心理不平衡,后来便找表弟梁义商量,明确告诉他想从张家弄些钱花。梁义将此信息透露给舅舅李文民后,3人一拍即合,决定做一笔大生意。

  为了实施抢劫杀人,3人提前买好了绳子、胶带、匕首、斧头等作案工具。3月11日中午,李燕以向张礼交收购好的高档烟酒为由,打电话约张礼在家等待交货。下午4时许,李文民父女和梁义三人一同进入了张礼的家中。他们将张礼、景锦霞二人捆绑后,逼迫他们说出了保险柜密码,在抢得保险柜内的现金及价值30余万元的财物后,凶残地将张礼夫妇杀害。

  采写 本报记者 刘志广 见习记者 邱瑾玉 特约记者 魏存武

  摄影 特约记者 魏存武 田甜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