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前艺术团成员吃饭的餐厅 事发前艺术团成员吃饭的餐厅
受伤的艺术团成员 受伤的艺术团成员
一名女团员手机拍摄的事发现场。 一名女团员手机拍摄的事发现场。
一名女团员手机拍摄的事发现场。 一名女团员手机拍摄的事发现场。

  一场简单的路边停车纠纷,竟演变为数十人的互相殴打事件。前晚8时许,广州白云区嘉禾街望岗村内,某残障人艺术团成员与该村治保会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导致10余名残障人士受伤入院,治保会方面也有队员受伤。目前,白云警方已就此事立案,具体情况有待进一步调查取证。

  事发

  餐馆外停车被锁起纠纷

  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张小波,是白云区黄石生命力量残疾人艺术团的负责人,圈中好友易世云则拉扯起一个名为“怒放的心”的艺术团。两人手下各有十多名残障人员 工,平时以街边卖艺或接受商业演出为生。10月29日,是“怒放的心”成员小冬的生日,当晚,两个艺术团共20多人在望岗村西岭路一家餐厅坐了3桌,热热 闹闹地吃起了猪肚鸡,为小冬庆生。

  晚上8点,酒足饭饱的众人准备各自返家。易世云突然发现,自己放在店门口的面包车被上了车轮锁,几名治保队员正要离开,他连忙赶了上去。“我说朋友在这边过生日,我们吃完饭了,马上要走了,能不能把锁开了。”易世云称,自己也患有小儿麻痹症,面包车是经过特 别改装的,但治保队员要求他缴纳200元费用,才能解开车锁。“他说那边都是这样子的,很多地方都是这样。要停到专门的停车场。比如我们租房的地方楼下有停车场,他都不让停的,必须要停到他们停车场。一天必须要20元。”

  见老易交涉不得,“怒放的心”成员黎晓华走出餐馆,来自清远的他用粤语与治保队员说起情来。“就在我们理论的时候,他们(治保队员)突然动起了手,我本能地用手去推挡了几下,结果马上被打倒在地。”黎晓华回忆称,攻击他的有好几名治保队员,手中都拿着铁棍,倒地后,他还听到对方用对讲机呼喊“一组一组”“二组二组”的声音。很快,黎晓华失去了意识,直到救护车赶来将他接走。

  黄键玮是“生命力量”的成员,团友与治保队员发生言语冲突时,他也第一时间赶到查看。“争着争着他们(治保队员)就从车后面抽出钢管,比划着要打人。”黄键玮说,自己见状急了眼,大喊一声“你们究竟想干什么”,上前试图夺棒。“我们好几个人在夺棒,但最后只有我夺到一根。”

  黄键玮说,更多的治保队员从车上取出钢管,或捡起团员们掉落的拐杖,对着陆续出来的团员们一顿毒打。“我喊停手停手,我知道错了,钢管还给你们 ,但他们什么都不听了。”

  女子手机拍下殴打场景

  遭到殴打后,张小波等人掏出手机,试图拍下事发一幕。然而,他们手中的手机很快就被发现夺走,甚至有人的手机被摔得粉碎。艺术团的一名残障人朋友事发后闻讯赶来,也在现场附近被人搜身拿走手机。“连附近围观的居民,只要拿出手机来的都被拿走了,要求删除视频。”张小波说,自己最后躲到了车底,直到警方赶到才敢出来,而就在他与警方交谈时,一名治保队员还在旁威胁,要他“山不转水转,只要还在我的辖区,总有一天见面”。

  不过,艺术团中一名身材矮小的女团员躲在角落,还是偷偷用手机拍下了一段现场视频。这段长38秒的视频显示,事发路口停有多辆治安巡逻的摩托车,多名身穿制服或便衣的男子手持一人多长的金属棍棒,在事发饭店前和斜对面一处便利店前,对着几名坐在地上的男子不断挥打,“乒乒乓乓”的击打声不断传来,一个女声惶急地大喊“打死人了”, 有男声则用粤语说“睇住佢(看住他)”。

  昨日中午时分,新快报记者来到事发的西岭路与望岗工业二路交界处,这里已经恢复了平静,只有地面上干涸的血迹昭示着前一晚争斗的激烈。对于事发经过,附近档口的老板都三缄其口,不愿多谈。不过,有多名街坊向新快报记者证实,当地治保队员确实会对路边停 放的车辆实施锁车,交钱后才能解锁。

  伤情

  多名残障人士 多处骨折

  据张小波介绍, 两个艺术团共有十多名男团员受伤,事后被分别送往四家医院接受治疗。昨日上午,在嘉禾益民医院5楼外科病房,两名医生正替右手本已畸形的黎晓华检查左手的 伤势,他为此痛得哇哇大叫。“他右腿腓骨骨折,左手大拇指被打断了,还有一点点皮连着,差点就掉地上了。”医生介绍说,黎晓华的左手拇指属于钢管钝性击 伤,手指血管需要疏通,否则会因堵塞而坏死,其指甲盖也已经撕裂。黄键玮和另一名团友则躺在另一处病房,其腿部不同程度骨折或骨裂,后背满是钢管击打后的 瘀青痕迹。

  张小波、易世云和另两名团友则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嘉禾院区接受治疗,他们的腿部也都出现骨折或骨裂情况,每个人做手术的费用都在一万元以上。“我们现在想寻求帮助,大家要动手术的钱由谁来出,因为我们实在负担不了。”张小波说。

  治保会回应 残障人士先用拐杖攻击治保队员

  昨日下午3时许,望岗村治保会副主任黎先生就事件回应称,事发现场附近是922路公交车的临时站台,为了避免影响交通,事发时其队员正在协调事主将车辆移开,不存在队员要求收取200元的情况,因为“把车锁在那里,也不能改善交通”。

  黎先生称,交涉过程中,当事的残障人士明显带有情绪,高喊“保安打人”,接着就有其他残障人士从饭店中冲出,劈头盖脸地打向治保队员,导致其头皮出血。“我们的队员大多是本村人,旁边围观的人就出来制止,里面可能有我们队员的亲戚,就出来帮忙的。”

  据黎先生介绍,事发后,治保会共有5名人员入院治疗,还有对讲机、手机、员工的助听器等器材遗失。他同时承认,出于工作性质考虑,治保队员的巡逻车上配备了 钢管等装备。“但是你说那个钢管谁拿来的,或是怎么样,混乱的场合下,会不会是他们(队员)拿出来的,我就不知道了。”

  黎先生还称,张小波等人的艺术团经常在交通要道边卖艺,堵塞交通。“两个月前的傍晚7点,他们就在一个广场边表演,我们接到投诉过去维护交通秩序,他们一直不愿意走。”黎先生称,看在对方是残障人士的份上,治保队员最终没有追究。

  双方人员不同程度受伤

  警方通报

  昨日,广州白云警方向媒体通报称:10月29日20时许,白云警方接到110报警,称在白云区嘉禾街望岗村望岗二马路附近有人打架。接报后,警方立即派出民警到场处置,及时控制现场并安排受伤人员到医院治疗。

  经初步了解,20时许,某残疾人艺术团人员在望岗二马路附近因车辆停放问题,与望岗村治保会人员发生纠纷,造成双方人员不同程度受伤。经医院诊断,受伤人员暂无生命危险,但仍需进一步治疗。

  目前,警方已对此立案调查,相关调查取证工作正在进行中。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加把劲,放开那个二孩

这个消息,并不意味着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终止。字面上都很好理解,就算国家放开更大口子,只要有规定上限,即使每个家庭可以生育十个孩子,那也是计划生育。计划,就是要执行的。

9岁诗童是寂寞时代的短暂传奇

铁头的故事注定只是这个诗歌寂寞时代的短暂传奇,喧嚣过后终将归于平静。还是回到现实中来,多想想自己为什么失去了一颗诗意的心灵,为什么把生活过得索然无味。

城管执法到底难在哪里?

我希望,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能够平和、理性地来为饱受诟病的城管号脉诊治,开出良方。毕竟,一味地谩骂、指责解决不了问题。

二孩放开了,生育自由呢?

孤独的独生子女终于被扫进了历史垃圾堆。苦逼的80后一代生不逢时被“独生子女”了,现在这个国家为了缓解日益严峻的老龄化问题,决定把一部分生育自由还给他们——我说的是“还”,这自由并不是他们自己能够取得回来的。

  • 周天勇:计划生育使中国陷入“人口坑”
  • 王传涛:最不忍拒绝假条戳中谁的泪点
  • 清朝错失了八次图强维新的历史机遇
  • 朱大可:卓文君夜奔和情圣的末日
  • 《帅气和尚恋上我》玛丽苏到不要脸
  • 不爱了何必留下来看他与新欢缠绵?
  • 暴走香港寻找港片里的经典场景(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