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执法到底难在哪里?

2015年10月30日10:20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城管难,主要难在社会还未形成一致的共识 城管难,主要难在社会还未形成一致的共识

  文/邵根松

  要回答这个问题,可能一百个人会有一百个不完全相同的答案。依我看来,城管难,主要难在社会还未形成一致的共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现象,在城管执法的每一个领域都存在。

  一方面,城市要不要城管,一直是个争论性话题。表面上看这明显是个“伪命题”,但是,自从城管诞生的哪一天起,取消城管的呼声从来没有消停过。特别是在网络上,随意谩骂、断章取义、恶搞城管的事例数不胜数。2008年4月7日,百度百科发布了据说由网友们共同撰写的词条“城管”,名词解释为专门欺压弱势群体的黑社会组织。假如在网络空间发起“城管是保留还是撤销”的调查,估计后者会占多数,这基本上反映了社会层面对城管的负面评价。值得思考的是,全国各地城管们的种种努力,往往很少被與论正面认可。

  另一方面,城市管到什么样子是好的,标准的认同度不一致。即使同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城市管理中的同一类问题,也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看法。比如,当你需要尽可能方便地买到蔬菜水果,最希望在下班途中、小区门口,甚至小区里头随手买到。但当你不需要时,你会发现小贩的行为污染了环境、阻塞了交通,便心中不爽“城管干什么吃的!”你看,同样一件小摊贩卖,由于我们需求不同、地点不同,有时甚至因为心情不同,而产生完全相反的看法。

  从大处讲,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这意味着,我们每一个进入城市的公民都是城市管理者或者说是城市管理的参与者。城管队伍改善自身形象、提高服务水平、坚持依法行政是解决城市管理难的职业底线,而公众参与、社会支持、與论客观,是形成城市管理重要性的理性姿态。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离开了有效的管理,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实现城市正常运转便成为空谈。

  我希望,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能够平和、理性地来为饱受诟病的城管号脉诊治,开出良方。毕竟,一味地谩骂、指责解决不了问题。

  (作者为杭州市直机关公务员,市城管执法局原副局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城管 执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