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放开了,生育自由呢?

2015年10月30日09:59  新闻专栏  作者:陶舜  
计划生育标语/资料图 计划生育标语/资料图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陶舜

  孤独的独生子女终于被扫进了历史垃圾堆。苦逼的80后一代生不逢时被“独生子女”了,现在这个国家为了缓解日益严峻的老龄化问题,决定把一部分生育自由还给他们——我说的是“还”,这自由并不是他们自己能够取得回来的。

  请注意,生育政策的调整并非基于天赋人权,而是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权宜之计——所以不要高兴得太早,今天的“好”政策与当年的强制独生子女政策在本质上并没有逸出过去的思维沉疴。

  毛时代鼓吹“人多力量大”导致人口大量膨胀,后来为疗救此病搞独生子女政策拆房揭瓦不许生二孩,都是把人当工具而非目的,由此导致了深重的历史后果。今天的老龄化谁敢说不是这两件历史问题的后果?那么好了,为了缓解老龄化现在终于想到要放开二孩了。几十年来,人被视为工具的可悲事实还是没有改变。

  沉重的事情就不多讲了,现在总算可以放心生二孩了。不管是朝三暮四还是朝四暮三,对于赶上这项政策的人们,先道声祝福。想多生孩子的朋友们快点安排造人吧,虽然我们的公号叫《家国天下》( jgtxdwx ),但老实说,除了家,什么国啊天下啥的都是浮云,唯有生活之树常青。

  全面放开二孩早在预料之中,这段时间我们在等的只是时间表。诗人问: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我问:全面恢复二孩了,生育自由还远吗?

  80后固然苦逼,毕竟希望还在。最苦逼的还是失独者。据社科院人口专家测算,1990年以来,中国35岁以上失独家庭累计超过百万户。据说该人群每年将新增10万。厄运夺走的不仅仅是一条年轻的生命,更是一户家庭的希望…曾经,他们是光荣的独生子女家长,被颁光荣证,如今,历史在年轻一代身上被适度地纠正,但他们已经错失了生育年龄。而基层政府征收的200多亿所谓的“社会抚养费”,至今还说不清楚到底都花在了哪里?

  失独者陆颖宝儿子的遗像边放着手机和他喜欢吃的东西,15年来不变

  什么叫历史?这就是历史:历史成为过去的时候,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历史作为现实的时候,不就是一个任人欺负的老大爷么。

  什么叫命运?这就是命运:80后出生的时候,作为典型的独生子女的试验品,荣幸被选为一拍脑袋的人口爆炸政策的接盘侠,当他们进入中青年,又成了拯救老龄化问题的活药引——他们是被历史选定的小白兔;很不幸其中有一部分人的父母成了失独者,而大部分的父母现在是空巢老人,也好不到哪去。

  这也是命运:个别官员,出于自身仕途的考虑,罔顾法律、罔顾孕妇胎儿性命,强制刮宫、上环,甚至公然亮出“宁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个”之类的口号。而社会抚养费的去向,普遍认为并没有抚养到孩子,只不过抚养了一些计生干部。

  不少省份的社会抚养费通过市、县、乡镇等计生部门层层返还,基层的计生部门获得返还的比例最大,通常都在80%左右。

  除规定返还比例外,有些县级部门还明确规定了不同比例的返还条件。山东济宁市泗水县于2006年规定,一次性结案的返给70%;经县人口计生局同意分期缴纳的,第一年缴清征收总额一半的,返给50%;第二年和第三年分别缴清征收数额的25%,返还一半。当事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又无执行能力的,缴纳数额达不到一半的,按上缴数额的10%返给。

  这哪里是为了这个国家的孩子好?这是为计生干部好。计生干部,真是人民币的好干部。

  所以全面放开二孩,作为屌丝和屁民,请不要高兴得太早,要持续追问社会抚养费的去向,以及将来的返还问题。请交过社会抚养费的朋友们保留好票据,作为计生办更要妥妥地保存好罚款数据,一旦将来确定社会抚养费的征收违法,这些罚款是不是应该按市场利率返还回去?

  目前看,全面放开二孩似乎并非计生政策的反思,而是新时代计生政策的深化。往根上说,强制计生的思维并没有变,只不过是把生育上限提高到了两个,你如果生了第三个,社会抚养费还是要被征的。

  往政策的辅助条件看,当年国家为了立刻马上减少人口不让多生,重罚多生的人,也没有补贴少生的人啊。今天国家为了缓解老龄化(养老金的巨额亏空)劝你多生,现在培养一个孩子的成本这么高,似乎也没打算好好补贴愿意生二孩的人,但生三孩仍然要罚款。说到底就是一句话:国家要你帮忙,没有好处费,帮多帮少都有可能贴罚单。

  一个婴儿每个月的奶粉钱支出将近1500元,尿不湿每个月要500元,再加上孩子的衣服或其他消费,每个月的支出在2500元左右。照此计算,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的两三年花费也得5万元到8万元。若是家里请了照看孩子的保姆,费用还不只这些。北京一个育儿嫂的月工资至少也得在4000元以上,一年差不多5万元。

  回过头去看当年为什么要征收社会抚养费?哦,原来养一个孩子这么贵的,国家怕你养不起多生的孩子,于是罚得你倾家荡产,为的就是帮养不起孩子的人养孩子么?

  ——但弄来弄去,最终这可都是你的事儿。

  谈钱伤感情,还是说回生育权利吧。计生政策的演化,一定要往生育权利的保护看齐才算进了正道,计划生育是为了帮助人民有计划地生育进行服务的,而不是自己跑去当人家的裤裆守门员,人家射门了你不叫好还要罚款,这太闹心。放开二孩是计生政策往人性和权利回归的一个转折点,过了这个转折点,在人性与权利方面,是收紧还是放开,才是问题的关键。

  我以为,首要的还是要早点将生育与婚姻脱钩,赶紧恢复未婚女青年的生育权,这既是女性权益的保障,也是对人性天慈的无条件呵护。以此为基点,渐进推动全面生育自由的解放。

  什么叫解放?解放可不是来一队军马把你圈起来,让你称臣,请你交税。解放是赶走了那一切行不义的,包括老盯着你钱袋子的那些人,说,我们自由了,然后相忘于江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生育自由 独生子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