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何必管“那只不是下蛋者的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4:55 浙江在线

  金庸审阅新“神雕”——本月17日,内地版《神雕侠侣》将在江苏率先播出,据记者了解,金庸本人已看过部分样片,“表示认可刘亦菲饰演的新版小龙女”——这样的事,并非止一端,正如制片人张纪中透露,“自己亲自带着部分样片给金庸先生过目,都是特意挑选的剧中比较经典的段落,特别是让金庸先生看看剧中特技处理如何,……这也是金庸先生比较关心的。”(据3月2日《新京报》)其实,早在去年一月时,《新京报》就报道过:金庸在浙江象山拍摄现场看了部分片花后,还给新版《神雕》打出了个“85分”。

  其实,每一件艺术品,都该是浑然一“体”——一个独立的有机生命实体。小说之于金庸,就如毫毛之于悟空,一旦离身落地,就有了血有了肉,再不是自身附庸,——只得由得它蹦蹦跳跳去,纵是“齐天大圣”,也管不得。所以“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亦正可改为:“文章寸心事,得失千古知。”

  然而,作为电视剧的《神雕》,却又与小说原著,有着根本不同,——如用工具,一为文字,而另个,则主要演员了——只不过是借用了故事,却已然是另起的再创作。

  任何创作,前提,和基本的立场,都该是独立——应无异议。

  而电视剧的受众,亦该是大众。——金庸,不过亿万个——电视机前晃动脑袋之一。

  所以,央视每拍其作品,总要视其“太上皇”般恭听“评审”,——并无根据,也无必要,同时,亦有着不良的导向。

  固然,金庸——公众人物,尤其大名鼎鼎,又是同名小说原著者,因了这层关系,由其评审,会很能吸引眼球,起到相当宣传效果(其实“炒作”)——或者,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有着这层考虑。

  但是,一个巴掌,并拍不响,关键,却更还在于乃是金庸热中于此,积习所致。——早在针对徐克导演的92版《笑傲江湖》时,金庸就指其“不懂得武侠”,——“将‘东方不败’由男人改成女人,更用一个女人(林青霞)担演”。然而隔行隔山,以此逻辑,是否就该找一个“挥刀自宫”的变性人士来担纲呢?但是金庸,却是很重——是否忠于他原著的,是很容不得——导演进行独立再创作的(在金庸,那叫“瞎改”),甚而以至于为此,“决定不会再卖小说版权给徐克”。——也就无怪乎,央视老是要《天龙》出炉请“表示”,《射雕》问世请“评价”,而《神雕》杀青又要恭请“审阅”了。——而也就无怪乎,金庸愈发的要对导演指指点点,甚而不时做出表示不欢迎某某演某某(如前对谢霆锋演杨过)之类的荒唐逾矩事了。

  这就叫我想起了钱钟书先生,及其名言一句:“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味道不错,何必非要认识那个下蛋的母鸡呢?”——而金庸,却连那个“下蛋的母鸡”,都不是,又何必管他呢?作者:于立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