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欧典地板的弥天大谎暴露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1:01 华夏时报

  “号称行销全球80多个国家,源自德国,著名品牌地板德国欧典总部其实根本不存在,存在严重欺诈消费者的行为。”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向全国消费者揭开了这个内幕。

  这是一个非常让人震惊的消息,因为几乎每个装修过房子的市民都知晓这个品牌,而且,欧典地板的巨幅广告牌长时间以来矗立在北京地域。但是,现在原形毕露了:所谓的德国品牌,所谓的德国总部,所谓世界上最好的地板,都是子虚乌有。具有讽刺意味的是,
欧典地板是木地板行业第一家也是惟一一家连续三次6年使用3·15标志的品牌,在刚刚公布的2005年度北京人喜爱的消费品牌中,欧典被评为家居类北京人喜爱的地板品牌。

  当下的问题是:为什么欧典地板能够这么多年一直明目张胆地欺诈消费者?监管部门在哪里?即使是这次曝光欧典地板的欺诈行为,也不是监管部门的作为,而是新闻部门的调查发现。欧典地板的弥天大谎持续时间如此之久,暴露了有关部门的巨大监管漏洞。不管是产品质量的监管部门,还是广告刊出的主管部门,以及涉及到的工商、环保等多个部门,都没有尽到自己的应有责任。并且这种监管漏洞不仅出现在官方机构,而且在民间组织中也有体现,比如,3·15标志的授权者是中国消费者协会。如果说民间组织由于自身的运行结构不完善,其行为可以原谅,那么,公权力部门的行为则是不可饶恕的,因为它们是由纳税人供养的,专门为纳税人服务的政府机构。它们理应是纳税人权益的守护者,积极完成自己的应尽义务。

  每年的3·15,都会有一些惊人的内幕曝出。年年如此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即使问题再大,监管部门的疏忽懈怠也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相关的失职人员位置不动不摇。这种懒政现象,一方面造成监管部门的工作没有任何改进,另一方面就是造假者可以放心大胆。但是,两者损害的都是消费者的利益。所以,提请监管者能够切实担起责任,因为这种欺诈除了造成市民利益受损之外,还严重打击了市民对市场的信心,并危害政府部门的信用和形象。


作者:任孟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