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万儿童致聋与30%回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6:05 浙江在线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的专家透露,我国7岁以下儿童因为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聋的数量多达30万,占总体聋哑儿童的比例高达30%至40%,而一些发达国家只有0.9%的比例。也就是说,1000个聋哑儿童中,我国就有300至400个是抗生素致聋的,而发达国家还不到9人,相差悬殊。(4月9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在30万儿童因为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聋的背后,隐藏着一条“利益链”。广州
某三甲医院一位已有20年医龄的医生对记者说,抗生素药品的回扣一般都高于30%,个别回扣低于30%的抗生素,如果加上学术交流、旅游、出国考察等因素回扣则远远高于30%。有些医生每月仅拿回扣就过万元。

  滥用抗生素,特别是对儿童滥用抗生素的危害,作为医生不会不知道。但他们为什么还是乱开乱用抗生素呢?原因其实很简单。据媒体报道,八成以上的药品是通过

医院销售,于是,药越贵,医生越愿意开,医院越愿意进,而这当中的关键词就是回扣。

  早在2004年8月,我国就已经颁布实施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明确规定不能违规使用抗生素。为治理

药价虚高、抗生素滥用,2004年5月份
国家发改委
对100余种抗生素大幅降价;2004年7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施行“抗生素凭处方销售”;从2005年10月10日起,22种药品大幅降价,其中大部分是抗生素。但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使用量、销售量排在前15位的药品中,有10种是抗生素。住院病人使用抗生素的费用占总费用的50%以上(国外一般在15%—30%)。抗生素难禁与医生的30%回扣不会没有瓜葛吧?

  同时滥用抗生素的危害远不止造成30万儿童耳聋上。由于抗生素不同于其他药物,它会产生耐药性,因此抗生素在为人类带来福音的同时,已经越来越成为人类潜在的“杀手”。据介绍,平日拿来治病救命的药物中,有半数以上已经成了“跛脚杀手”,哌拉西林、头孢噻肟纳、头孢曲松纳、头孢呋辛纳、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等十几种临床常用的抗生素的耐药率超过50%!如果再滥用抗生素,到时我们一旦生病真的是无药可救了。

  就当前来看,如果要规范抗生素的使用,首先要做的就是建章立制,斩断医生回扣的“黑手”,让有处方权的医生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作为患者,也要多加小心,不要在家随意购买抗生素自用;作为医药监管部门,则是要加大抗生素使用的宣传和监管力度。


作者: 徐经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