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里人,你手机存了几个邻居的号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45 国际在线

  网友:胡思客

  看到报上刊登了这么一则新闻:尚未入住新居的33位天河某小区业主,利用小区论坛相约在公园搞了个烧烤聚会。聚会的原始目标是:统一收楼——共同进驻——说白了,就是一个业委会雏形。

  刨去了业主们功利的成分,这次聚会还起到了创建和谐社区的榜样作用。大家都知道,现代小区邻里关系淡漠,远不及以前农村邻里感情。现在,这个聚会证明城市生活也可以很和睦。据活动组织者称,聚会现场气氛相当之温馨,交流十分之和谐。

  中国是个农业传统的社会,绝大部分中国人身上流着农民的血。所以,一个乡下人,尽管混成城里人,多少还是会带着一点乡土气息。就好像我一样,我就住不得高楼,阳台上往下一望就头晕,所以就买个二楼住。

  乡下人的传统是很质朴的,其中一条就是爱耕种。好像我这个乡下人,成功打入城里,娶了城里媳妇生了城里孩子,内心仍是个农民。我把二楼大平台铲出一块菜地,没事种点葱蒜什么的。这闹市中心的一片自留地,让我过了局部的菜农瘾。但终究,这只是对田园生活的一种意淫而已,这幢楼里,我一个邻居也不认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只是一种扯淡。

  乡下人的另一个质朴传统,就是爱与邻居讲话。但是我的邻居可能是个城里人,所以至今我没有机会与他们多说上些话。今天收到友人转发的一封邮件,这封邮件在对比城里人与乡下人,我记得其中有一句是说,城里人手机里有几百个号码,没有一个是邻居的。还真的给它说中了。

  可以想象一个不认识邻居的城市乡下人内心的悲苦。欲望都市啊石屎森林啊,城市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么冷漠。不知外国城市生活是怎样的,电影里老看人家搞炉边派对,现在中国有个公园烧烤炉边派对总算是个好的开始。

漫画家几米的《向左走,向右走》讲的就是一墙之隔的城市爱情寓言,那墙要不倒塌,爱情就只有指望神助(墙倒算不算神助的一种呢)。我儿子出生的时候,我父母来城里住过一阵,没过多久就撒腿跑了。说打死不能再住下去了,待在房子里就像被困孤岛,路上没事向邻居送上个笑脸,迎来的也是警惕的冷漠,太尴尬了。这种局面不光是乡下父母受用不了,连城里人自己也觉得无趣。

  孤岛菜农胡思客想到此,对那些勇敢的业主除了羡慕还是羡慕,你想想,他们手机里,一下子就多了几十个邻居的号码,以后在会所唱K,还怕找不到“咪友”(咪:麦克风)吗?无论是“由零开始”,还是“共同度过”,真希望这种和睦关系都能长久下去,大家都像“童年时”一样纯洁,都说内心纯洁的人前途无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