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开设露天裸浴场的理性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8:20 东方网

  重庆第一个大型露天裸浴场———芙蓉江天体浴场定于“五一”前开放,游客可在原生态的青山绿水中与野鸭、鸳鸯一同戏水,而且还有可能目睹国家一级珍稀动物黑叶猴的身影。

  昨天,武隆县芙蓉江景区总经理罗大林说,浴场内实行男女分区沐浴,禁止拍照、摄像,同时还拒绝不下水的衣冠楚楚的“打望者”。(4月16日,重庆晨报)

  相信这则新闻会引发国人持久的争论,一方面是否定和批评,声音无非是有伤风化、不合国情或者说设立方在炒作挣眼球搞噱头;另方面则是为了反对而反对,认为此举就是好。

  笔者以为要理性看待,从法律从面分析,如果法律禁止设立露天裸浴场,设立单位的行为违法,有关方需要制止,争论也就失去了意义。其次看是否合乎道德规范。西方国家既有男女分隔的露天裸浴场,也有男女混杂的露天裸浴场,更有是赤裸上身或全裸的细化规定,邻国日本的“混汤”更是举世闻名。但这些存在并不能当作简单的道德推断--老外有的,中国也一定要有,但这样的惯例却可以作为中国设立裸浴场的道德参考。最关键的是看中国是否有裸浴的习惯。新闻透露,当地山民夏天都有裸浴的习俗。看来此地设立裸浴场也解决了道德上的难题。笔者多说几句,其实国人对于裸裕是有历史传统的,古今亦然。如传说中的牛郎就是听从老牛建议偷偷拿走侄女在人间洗澡的衣服而演绎成精妙绝伦的“天河配”的千古传奇的,如《西游记》中也有好色愚蠢的猪八戒跳进河里与美女妖精裸裕的闹剧,如今乡村男女仍有夏日傍晚裸裕的习俗。历史和现实表明,国人并不排斥裸裕,排斥的是大庭广众下没有隐私的男女混浴。

  重庆的天体浴场实行男女分裕,且浴场两头都有弯曲山形阻隔,两岸都是箱形峡谷,高达上千米,封闭性极强,浴场沿线几公里内几无人烟。如此看来,此天体浴场的设立没有任何障碍。

  除这一家即将开设的露天裸浴场,在国内还有哈尔滨、大连、四川三处露天裸浴场。当我们在争论中默许和认可裸浴场的存在时,应当承认国人的思维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笔者认为变化是积极的,是开放的中国人视野开阔敢于接纳新生事物的体现。在国人的思维定势里,对于新事物既有口是心非的违心应诺更有心是口非的含蓄掩饰,甚至不得不在卖狗肉的时候挂起羊头的招牌。

  中国要融入世界,而且已经融入世界,在小节上不和世界主流接轨怎么能行?裸裕场是小节,但如果没有,天性浪漫、喜欢拥抱自然的西方投资者或许就会望而却步。何止老外,谁不喜欢清新自然的裸体放松呢?!古人说得最好:赤条条来无牵挂!

  现代社会讲求法治、自由、民主、宽容和多元。细析露天裸浴场,则恰恰容纳了这许多现代社会的元素,国人当乐观其成。

  笔者最后要说,喜欢就去,不喜欢就别去。


作者:张敬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