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星级”旅游公厕是为谁建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0:06 红网

  5月1日一大早,云南省石林县党政一把手均出现在石林风景名胜区,他们目的是为了替一个公厕的投入使用剪彩。据悉,该公厕从昨天开始免费为游人开放。(《珠江晚报》5月2日)建设“五星级”旅游公厕,如今似乎成了一种时髦,近来屡屡读到类似的新闻。

  据报道,这个公厕据称是国内首个五星级生态公厕,占地100多平方米,总投资约100余万元,其建筑主要材料均来自石林当地的石材,在林阴下宛如一栋别墅。 增建或者扩建
改造旅游公厕,不仅是对风景区配套设施的完善,还可以看作是对广大游客的一种细腻化的人文关怀,值得赞赏。但是,有必要将之建设成豪华的“五星级”吗?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人们在风景区内游览观光,看重的是景区的景观特点和相关旅游服务,至于公厕,能做到干净卫生就足以满足游客的生理需求了,没有必要“弄”成富丽堂皇的“五星级”模样。耗费大量资金的豪华旅游公厕,不能不说是一种严重的浪费。如果把这些钱用在景点设施的维护和修缮等方面,会更有价值,更会受到游客们的欢迎。

  更重要的是,这样一座座设施一流、配置高档的星级旅游公厕,不是建成就完事了,还得需要日常细致的保养和保洁,需要景区管理者持之以恒的细心管理和长期的投入。否则,久而久之,星级旅游公厕就会变得外表“光彩照人”而里面脏乱不堪。从现实来看,情况实在不容乐观。五一这天,笔者恰好在某著名旅游景点游览,该景区内就有2座去年建成的豪华公厕,外表像星级酒店,但里面的卫生状况却让人不敢恭维,里外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当然,景区方面主动为公共创造更舒适、更豪华的“方便”环境,游客们也乐意接受。但问题是,如此“五星级”旅游公厕是为谁建的——是为满足游客的需求还是满足景区方面“好面子”的功利心?如果是前者,我们相信管理者有将“五星级”公厕管理好的决心和实际行动;可如果是后者,就不能不让人担忧这一座座待建或者已经建成的“星级”旅游公厕未来的命运。

编辑:杨国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