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陆志坚:“卖血式”脱贫就是竭泽而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6:00 光明网
陆志坚

  近日,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雷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西部贫困地区在发展经济尤其是项目建设过程中,不但没有扩大当地就业能力,而且必须承担一些项目所带来的污染环境的后果,这将使当地本就脆弱的生态更加脆弱。雷明将此称为“卖血式”脱贫。(5月15日人民网)

  卖血,是为了追求眼前既得利益而对自身健康的一种摧残。而“卖血式”脱贫,也
就是以破坏经济发展环境,透支生态资源的一种短视作法,实则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得不偿失。吃“吃祖宗饭、断子孙路”,便是这种“卖血式”脱贫的危害之所在。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实施着积极的脱贫政策,从过去的“政府输血”到逐步形成“地方造血”的脱贫致富格局,这是应该肯定的地方。然而,在相当一部分贫困地区,尽管经济出现了长足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这仅仅只是经济上的指标,那种“卖血式”脱贫现象比较普遍地存在。也就是说,在这种脱贫的背后,是资源的枯竭、生态的萎靡、环境的恶化和经济的退缩。

  其实,“卖血式”脱贫在某种意义上便是政绩观躁动的表象。为追求脱贫速度,罔顾客观实际,一味强调经济上的高指标、政绩上的高效益,大搞“一刀切”、“一窝蜂”,盲目提出“只要财源来,其它全让开”的口号,甚至出现“灯红酒绿聚人气”的怪论,不管是高能耗还是高污染,只要能上马、能创造一时的效益,就“大干快上”、“全面开花”。结果表面上群众脱了贫,出了政绩,实际上使群众陷入了更加贫困的生存境地。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说过,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恩格斯一百多年前的论断,今天竟成了一种活生生的现实,沙尘席卷、洪水泛滥、地表塌陷,这何尝不是自然报复的结果?

  脱贫不等于寻钱,那种一时的经济而留下漫山的疮痍和荒凉,是对自身发展的扼制。贫困地区要真正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必须因地制宜,针对自身的资源、区位和人文优势,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模式,不仅仅要导入物质资本,还要注重人力资本、自然资本、社会资本。

  换言之,脱贫必须全面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否则,只会陷入脱贫、治理、再脱贫、再治理的恶性循环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