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晏庆盛:不要把乘客当做“假想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3:21 华夏时报

  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发文准许新出租车安装防护栏,这种防护栏可自由拆卸,夜间使用白天拆除。但发文近两个月来,安装情况并不理想,一些出租公司负责人担心,奥运会以前有关部门可能要求拆除防护栏,因此他们对安装防护栏并不热心。

  出租车内安装防护栏,大概算是中国出租车行业的“特色”之一。有些出租车的防护栏安装在前后排座位之间,有的安装在前排两个座位之间,有的出租车干脆安装了两道防
护栏,狭小的车内空间被一分为三,给人拥挤而窒息的感觉。

  

出租车内安装防护栏,是用来防歹徒、防抢劫、保护出租车司机生命财产安全的,初衷之良好无可置疑。可没有数据表明,那些未安装防护栏的出租车的被劫率,就比那些安装了防护栏的出租车高;北京市从1990年开始要求所有出租车内安装防护栏,至2002年开始分期分批拆除出租车防护栏,同样没有数据表明,2002年之后北京市出租车的被劫率,就比2002年之前高。换言之,出租车被劫率的高低,从根本上取决于某地治安环境的好坏,而不是取决于出租车里的防护栏。

  更重要的是,出租车内安装防护栏,其实意味着司机时刻都在将乘客当做“假想敌”,时刻都在提防着乘客的暗算。每一名乘客都被无端地被想象成有抢劫嫌疑的人,在享受服务的同时,却总感到被人提防着、警惕着,这种感觉恐怕不太好。从某种意义上说,出租车内安装防护栏,是对乘客的一种不尊重,甚至是一种不够人性化、不够文明的做法。

  出租车内安装防护栏是效果未经检验的“土办法”,而且对于人和人之间的互不信任、互相防范的潜在心理起了一种强化作用。如果说,互相防范是与人文北京不兼容的一种现实的话,我们应做的,恰恰是拆除这种篱笆。

  晏庆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